2016年北京6000部公交车将全部安装一键报警系统

2016-06-19 12:37 北京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18日,北京公交集团发布《2015年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公交集团宣布今年北京6000余部公交车将安装一键报警设备,实现公交车辆视频监控全覆盖。北京将采用互联网+公交的方式进行公交调度,通过实时数据调整公交发车计划,减少乘客候车时间。未来,延庆“延字头”公交将逐步取消,纳入公交集团统一管理。同时,增加京津冀三地跨境公交运营线路。

三环路继续增加公交专用道

公交集团《2015年社会责任报告》于6月18日正式向社会发布。根据报告,公交全年共优化线路165条。其中,新开线路16条,调整线路99条,撤销线路25条,调整营业时间25条,解决了88个小区居民的出行,解决了57.3公里道路有路无车问题,削减重复线路长度878.7公里,减少重复设站1490个。其中为了缓解交通拥堵,削减三环路重复线路长度223.26公里。明年上半年,三环路上还将继续增加公交专用道,保障大容量公交通行的便利性。

北京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季开超介绍,今年公交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开发完成6000余部公交车一键报警系统安装。目前,已经向市里申请资金立项,6000余部公交车将陆续安装一键报警设备,同时实现公交车辆视频监控全覆盖。此外,公交还将建设应急系统图像视频管理中心,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时期,公交集团已在46条线路上配备了公交乘务管理员3668人,并安装了7796套车载卫星定位系统,途经政治中心区的2700余部公交车安装了一键报警系统。

公交运营计划将可实时调整

公交集团新闻发言人南涛介绍,公交正在利用互联网+的手段为市民提供便利。目前通过公交集团研发的“e路通”软件,可以实时查询到北京市所有公交车的到站时间,市民可根据到站时间进行安排。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公交正在研究通过大数据的方法调整公交运力。2014年开始,北京公交实现分段计价,系统可以识别出乘客在什么时段上车、在哪里上车;哪些公交线路运力充足,哪些公交线路运力相对闲置。

“我们无法改变道路的拥堵情况,但可以根据实际的道路情况调整公交的运力安排。比如,某路公交的运行计划是一班50分钟,但实际上可能一个小时才能到达。这样就有很多车次在道路拥堵的过程中损失掉了。我们会根据这样的情况调整运力,增加班次,减少乘客的等候时间。运力加大了,公交来得快,乘客乘坐起来也更加舒适。”

京津冀跨境公交规模将扩大

季开超介绍,目前,公交集团已经与延庆区政府签署战略协议,统一规划管理延庆区公交运营,增加公交覆盖率,同时增加快速公交直达专线、定制公交等定制公交服务。

针对即将召开的冬奥会,公交集团将对延庆的线网、场站进行通过规划。同时,研究开发京津冀三地的跨境公交运营线路。2015年,北京新开两条点对点跨境公交线路,由北京直达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和下花园区,方便北京至张家口地区的通行。

未来跨境公交的规模将继续扩大,作为“轨道上的京津冀”的补充,“填补轨道到不了的地区的空白”。

此外,今年公交集团将完成30处老旧公交场站改造,探索智慧公交物业管理模式。与以往不同,今年将试点建设公交立体车库。北京首个立体车库选择在小营公交场站,改造后场站可以停放150-200辆公交车,数量至少是改造前的一倍。除了小营公交场站,还将选择另一处公交场站进行试点,增加场站容量。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