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开始登记审核 非京籍学生28日起开始登记

2016-06-19 11:23 北京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18日和19日,小学“准新生”们在家长的带领下,到各服务片小学进行入学登记。今年,东城区首次针对入学登记设置了7个录取序列,同时,推进部分学校深度联盟,实行大年级组制,统一招生、统一学籍。

“空挂户”可能派位入学

上午9时,记者来到东城区分司厅小学。学校开放了三间教室,专门审核入学材料。

“孩子现在跟父母在外地,没赶回来。”一位家长抱歉地向老师解释。“没关系,先把材料给我吧!”负责审核的老师回答。这家情况比较复杂,孩子的母亲是外地户口,父亲的户口、房产证都是北京的。因为家里有事,孩子的爷爷奶奶也不能亲自到学校来进行登记,只好委托了亲戚。老师认真询问了这些情况后,最后收下了复印件。

当天,到该校进行入学登记的学生人数预计在180人左右。其中,不符合条件的有几种情况:有的是户主为孩子的亲戚,而孩子的户口是今年刚转过来的,父母户口也不在片内。还有的是“空挂户”,即孩子和父亲的户口都在片内,但实际居住地不在片内。目前,学校已允许家长进行了登记,但后者可能会以派位形式取得入学资格。

据悉,今年东城区入学登记设置了7个优先序列。第一序列是孩子和父母户口在片内,住房也在片内;第二序列是实际居住地在片内,但户口没在片内;第三序列是孩子和父母户口在片内,房产是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的;第四序列是孩子和父母是集体户口,属于片内,实际居住地也在片内;第五序列是按京籍对待的孩子;第六序列是孩子的户口在片内,房产是军产;第七序列是孩子和父母的户口在片内,房产属于曾祖父母等。

孩子要参加现场“面试”

进行登记确认后,孩子们被带到教学楼二层,由另外一拨老师对他们进行“面试”,家长不能同往。

此前,很多家长都知道分司厅小学是优质校,他们怕自己的孩子在“面试”中出现差错,提前做了很多“功课”,有的教了加减法,有的教了拼音。昨天,为展示特长,还有不少家长给孩子换上了练功服、小礼服等,一眼便知他们有舞蹈或者朗诵等特长。

“面试”到底是如何进行的呢?记者随意走进一间教室,只见一个身穿蓝T恤的小男孩儿正站在三位老师面前,大方地回答问题。“你叫什么名字?”“是哪个幼儿园毕业的?”“你有什么爱好?”面试并不像家长想象的那样复杂,更像闲聊。小男孩儿对答如流,说起喜欢的游泳项目时,还连说带比划地形容自己是如何游成“火箭炮”的,老师们都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轮到一名穿粉色舞蹈练功服的小女孩儿上场了,她简单介绍自己后,就地展示了自己“跪下腰”的功夫,老师们赞叹不已。

记者注意到,教室里还准备了篮球和跳绳,除让孩子们现场展示特长外,老师们还会让孩子们跳几下绳、拍几下球。实际上,这种“面试”并非真正意义的面试,学校希望通过面对面的交流,看看孩子的表达能力、运动协调能力以及注意力是否集中等,这个环节也与分班无关。

一位老师解释,通过这种方式,学校能知道孩子的口齿是否清楚,胆子是不是很小,这样,班主任接手时就会非常有针对性,比如对于胆小的孩子,以后上课时会给予他更多的机会和鼓励。

部分学校实行统一学籍

今年,东城区教育综合改革继续推进学校深度联盟、优质资源带建设,新增加了分司厅小学、黑芝麻小学、培新小学三个优质资源带。

分司厅小学校长刘惠兰介绍,今年,分司厅小学、北锣鼓巷小学和北京一中小学部是统一招生,实行统一编班、师资统筹、教育教学评价同步。具体来说,今年上这三所学校的小学一年级新生,都将使用分司厅小学学籍。今年9月入学后,计划招收的8个班、约280名学生都将在现在的北京一中小学部上学。届时,三所学校的二、三年级学生在北锣鼓巷小学校址上学,三所学校的四、五、六年级学生在分司厅小学校址上学。

另外两个优质资源带为黑芝麻小学——织染局小学——黑芝麻小学低年级部和培新小学——永生小学——培新小学低年级部。此外,和平里九小与和平里三小将实行大年级组制,新一年级也将统一招生。革新里小学今年入学的一年级新生,小学毕业时可选择派位方式升入初中或选择直升方式升入11中实验学校(114中学),选择直升11中实验学校(114中学)的学生初中毕业时,符合当年升学条件的学生参加中考直升11中高中。

据北京市学龄人口信息采集系统最新数据显示,本市户籍学龄儿童在东城区进行信息采集的共计7726人。

7月4日起,全市各小学将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