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街西延6.5公里将变身"百里长街" "和力之门"开建

2016-06-17 10:18 北京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16日,长安街西延最关键的工程跨永定河大桥主桥“和力之门”正式开建。永定河上这座新的标志性桥梁,将以54.9米的宽度,成为全国最宽的斜拉桥。

永定河畔,北京市公联公司长安街西延项目现场指挥孙立军拿出了一幅效果图:特大桥从首钢厂区一路升高,到永定河上面靠两座斜拉塔拉起,再往西还要跨越西六环路,最终奔向门头沟区。全长6.5公里的西延线,光这座桥就占了1.3公里。

长安街西延项目设计负责人告诉记者,“和力之门”的桥型是双塔斜拉钢构组合体系桥,像是两个面对面坐在地上的人,脚抵着脚“对蹬”,“手拉着手”向后用力拉伸;从永定河河面正视“和力之门”的钢塔,犹如大写的“人”字,象征着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形态动作上,整个‘和力之门’都给人一种生机勃勃、向上的感觉,也寓意了包括首钢在内京西地区的发展。”他表示。

从桥面上沿行车方向看,和力之门是一高一低两道拱门,高门在西边的苍山一侧,低门在首钢厂区一侧。这两道门也采用中国古代园林建筑中的“借景”手法,别具景观画框的美感。

过了老北京人熟悉的首钢厂东门再走一公里,大桥缓缓升起。攀爬到桥上最高点,西边中断的位置就是流淌着的永定河。

在详细打磨和优化方案后,2013年10月长安街西延项目开工建设。首钢老厂区内这300多米引桥部分,是特大桥施工进展最快的一段,已经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昨天,西延线跨永定河大桥的主桥部分“和力之门”在永定河西岸开打第一根桩。

孙立军介绍,跨永定河特大桥的主桥部分是长安街西延工程最重要的节点,这座桥是目前北京地区最大跨径桥梁,主跨跨径达到了280米;同时,也是全国最宽的斜拉桥,宽度达到54.9米,塔高也达到128米。

正是因为跨度和宽度上创下纪录,这座主桥便不得不区别于此前永定河上的任何一座桥,从桥梁到斜塔全部采用钢结构建造。“前期方案就已经预计,这座桥总重量将达到4.2万吨。”孙立军表示,预计今年年底前,长安街西延工程中的道路部分能够基本完工,只剩桥梁部分。

过去几十年,长安街以天安门为界,向东西延伸,成为横贯北京城东西的一条轴线。早年间,长安街是东单到西单,只有3.8公里;后来是建国门到复兴门,长6.7公里;到了1999年,长安街向东延长至通州,向西到首钢,全长约46公里。而这次西延6.5公里之后,“神州第一街”将达到52.5公里,成为名副其实的百里长街。

按计划,长安街西延将在2018年年底完工,不过最终通车时间还需要根据施工实际进展而定。这条路开通后,长安街正式进入门头沟地区,为京城西部新添一条进出中心城区的快速联络线,同时也带动门头沟区、石景山区和新首钢园区的建设和发展,有利于中心城区部分功能的疏解。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