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新·新剧]77岁舞蹈家陈爱莲逆龄出演14岁林黛玉

2016-06-03 10:33

打印 放大 缩小



sdy20160603001

77岁舞蹈家陈爱莲逆龄出演14岁林黛玉

陈爱莲:这部舞剧《红楼梦》是非常值得一看,你知道像我这样的一个舞蹈工作者,能在这样一个年龄里演这样一个年龄的女主角,大家现在认为堪称奇迹。很多艺术界的朋友,包括李光羲大哥,郭兰英大姐前不久见到我,当着所有的人说,世界之最的人来了。所以就是看这个奇迹,你也应该来呀。

主持人:舞剧《红楼梦》整场演出下来多少小时?

陈爱莲:将近两小时。

主持人:一共多少场?

陈爱莲:序幕、一、二、三、四、五、六、尾。

主持人:每一幕里都有您的表演?

陈爱莲:只有一场没有,就是宝玉结婚那场。宝玉结婚的时候我不能出现,就那场结婚的时候没有。

主持人:整场演下来,您的体力跟孩子们比能跟得上吗?

陈爱莲:他们好像没有我的体力好。

主持人:您怎么跨越年龄的差距塑造青春的爱情故事。

陈爱莲:我本人的年龄和林黛玉的年龄不是还有一些差距,差距大了。这个问题其实我在我1981年第一次上演《红楼梦》演林黛玉的时候,那个时候已经42岁了。但是那个时候没有什么疑义,那个时候人们知道艺术本身是一个创造,不是自己多大就演多大。而且当时我基本本色出演。等到我1997年复排的时候,那个阶段正好是有一种论调,舞蹈吃青春饭的时期,有人说我年过半百演林黛玉,一般人觉得是这样,生活当中这个年龄跟那个年龄差那么多。我不知道为什么大家现在那么感兴趣,但是每次看完我演出以后,都觉得特别震撼。

陈爱莲:首先要保持身材,林黛玉出来不能是一个桶。

陈爱莲:几十年基本上是这样,90多斤的体重。

陈爱莲:如果一个人能够真的能保持较好的身材,少女身材,像我们舞界有一定的柔软度,一定的基本功,技术技巧,能够在一定的水平之上,其实年龄是一个宝,年龄是加倍的东西,年龄能够认识很多问题,更深刻地去理解。

主持人:你想象一下如果曹雪芹穿越到现在,坐在台下看您演的林黛玉,他会怎么评价?

陈爱莲:我觉得他会觉得我对他对林妹妹的理解还是比较好的,我有这个信心。

主持人:您有没有统计过在台上一共演林黛玉有多少场次?

陈爱莲:有700场了。以前我们在台上黛玉是素装打扮,不是白的就是绿的,就是蓝的,就青的,好像林黛玉就是素装,苦怏怏的。其实不是,这里面林黛玉特别喜欢艳颜色的女孩子,我有意识在有一些地方用一些艳色来表演林黛玉心里对颜色的喜欢。

陈爱莲:演林黛玉一定身上必须有几气,第一要有仙气,因为他是天上下来一棵仙草。第二要有贵气。因为她出生在豪门,即使她父母去世了,到贾府来,一定要有贵气。第三要有才气。琴棋书画很多东西超过宝玉,不让宝钗。还有一点特别重要,她要有人气。当时我一说人气,我说不是你们说的这种人气,在台上要人见人爱的人气,不像以前对黛玉有一些偏颇的地方,不是很喜欢黛玉,哭哭啼啼,病病歪歪,小肚鸡肠。看完以后,黛玉是一朵那么娇美的鲜花,一旦凋零了,落在泥潭里,你心里会那么疼。所以我就会让大家在我焚稿的时候一起哭泣,那么娇艳美丽的花朵没有了。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