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用暴雨预警信号新标准 规范各级别预警时段标准

2016-05-24 10:07 北京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5月23日下午,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局获悉,今年汛期北京市将启用新的暴雨预警信号标准。新标准仍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四级预警,不同之处在于规范了发布时间和雨强。新的预警信号表达将更为直观、简洁,使市民看到数据更为一目了然。昨天,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了解到,虽然今年夏季海河流域降水量总体偏少的概率大,出现流域性大范围大旱大涝的可能性较小,但不排除局部地区短时沥涝的可能性。此外,从6月1日起,每日会商天气,做好汛情预警。

预警

规范各级别预警时段标准

据记者比对发现,新标准仍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四级预警,较之前省略了3小时、12小时雨量指标,设定了雨强(1小时降雨量)标准和过程雨量标准(6小时降雨量),北京地区大部分灾害性降雨6小时内结束。

以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为例,修改前该信号标准为:预计未来可能1小时降雨量达20毫米以上,或是3小时降雨量达30毫米以上,再或是12小时降雨量达50毫米以上。而新的暴雨蓝色预警标准为:预计未来可能1小时降雨量达30毫米以上,或是6小时降雨量达50毫米以上。

通过简化雨量统计,使市民对降雨量一目了然,对各个预警等级理解更加直观。同时,修订后的标准统一规范了各级别暴雨预警信号的时段标准(即1小时或6小时),避免了过去多样性的表述。让市民对总体降雨量加大感知度,对雨情做到心中有数。

避免标准“过低”过度响应

据了解,近年来为使暴雨预警信号发布工作更加适应逐渐提升的强降雨防范应对能力,北京市气象局于2015年8月启动对暴雨预警信号标准的修订工作。在完成面向市应急办、市防汛办等全市14家联动单位的征求意见基础上,提出了暴雨预警信号新标准。修订中,市气象台对近5年历次降水过程、暴雨预警信号发布情况进行了大量的回算统计,确定了各级别降雨量阈值和相应的雨量站数量阈值。

市气象局预报处负责人刘伟东介绍说,此次修订暴雨预警标准,是为使本市暴雨预警信号发布工作更加切合城市防灾减灾需求,避免由于暴雨预警标准“过低”造成过度响应,更好地发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在防灾减灾工作中的作用。此次新标准修订也充分考虑到北京地区灾害性降雨的突发性和持续性特征。

此外,为保障市、区气象台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的统一性,使全市气象部门预报服务人员尽快熟悉新版暴雨预警信息及发布工作,北京市气象局特别制定了《北京市气象局暴雨预警信号发布细则(试行)》,对市、区两级气象部门在降雨前的首次发布、降雨中的首次发布以及暴雨预警中的更新发布业务进行了明确的规定。

防汛

北京不排除局地短时沥涝

北京的汛期即将来临,近期北京防汛抗旱预备会和海河防总工作会议召开,分别对安全度汛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

据海河流域气象业务服务协调委员会预测,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我国气象年景偏差。虽今年夏季海河流域降水量总体偏少的概率大,出现流域

性大范围大旱大涝的可能性较小,但不排除局部地区短时沥涝的可能性。

会上介绍,由于北京汛期局地强降雨多发,且多伴随冰雹、大风等灾害性天气,易出现旱涝急转、旱涝交替等情况,加之城市防洪基础设施还存在薄弱环节,致使本市今年面临的防汛抗旱形势依然严

峻。市防指执行副总指挥、副市长庆林克庆说,本市已经完成了对16个区及市排水集团的汛前隐患排查工作。下一步,本市会严格落实汛期工作方案,切实落实防汛责任制,强化防汛社会动员,细化各项防汛措施,继续推进防汛网格化管理机制,全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6月1日起每日会商天气

日前,市防汛办发布《2016年北京汛情会商预警及应急响应管理办法》。按照办法,汛期每月29日,由市气象局组织其系统内会商,参加人员为市气候中心防汛负责人、市气候中心预报员、市防汛办负责人,必要时商请有关部门专家。汛期每旬末,由市气象局组织其系统内会商,参加人员为市气象局防汛负责人、市气象台预报员、市防汛办负责人。

此外,从6月1日至9月15日每天8:00和15:15,市防汛办参加每日气象部门天气会商。当预报未来48小时内有大雨及以上天气时,市气象局加强会商,必要时邀请专家参加会商;市防汛办通知主管防汛领导及各相关单位领导参加会商。会商以视频方式为主,由市气象局分析天气预测情况,市国土局分析地质灾害监测情况,市水文总站分析雨水情和洪水预测情况,市防汛指挥部部署防汛应对工作。市气象台将发布雷电蓝色预警时,雷电黄色以上预警以及出现较大汛情、突发性强降雨,本市将启动应急会商。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