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铁路大调图:盘点北京三大火车站调图新亮点

2016-05-15 11:53 北京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5月1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迎来10年来最大幅度的列车运行图调整。早晚间动车组将增开100对,增开普速列车超100对。此次调图,结束了北京去敦煌没有直达车的历史,京沪之间也将首次开行“夜班高铁”,北京“动卧列车”增至4个方向。同时,从黑龙江齐齐哈尔开往新疆乌鲁木齐的列车将成为运行时间最长的列车,全程需要67小时32分。

京沪之间开行“夜班高铁”

从今天起,北京南站到上海虹桥将加开夜班高铁G7/8次列车,就此结束了两地晚上18点以后无高铁列车的历史。新加开的G7次列车,将于5月15日傍晚19点首发,沿途停靠济南西、南京南两站后,23点55分抵达上海虹桥站。同样,从上海虹桥站始发的G8次列车于19点出发,夜里23点48分到达北京南站。这两趟列车的开行将进一步方便商务旅客和旅游人士的出行。目前,就公布的车票价格来看,“夜班高铁”的价格和白天相同,一等座933元,二等座553元。

此外,北京南站还将增开烟台、青岛、泰安、天津西、廊坊、唐山、秦皇岛等方向的高铁列车。

北京“动卧列车”增至4个方向

去年1月1日北京铁路局首次开行了北京开往广州南和深圳北的“动卧列车”。在本次调图后,北京“动卧列车”将增至4个方向。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动卧列车”的开行将增至4个方向,分别为广州南、深圳北、上海虹桥、贵阳北。其中,开往贵阳北的D939次列车是首次开行“动卧列车”。D939次列车晚上19点35分出发,次日早上7点51分抵达贵阳北,全程运行12小时16分。北京至上海两地间的“动卧列车”将增加至每天两趟,新增开的D312/3次列车的始发时间均比现行列车提前两个小时,从北京南站出发的D313次列车晚上19点34分始发,次日早上7点41分就能抵达上海虹桥,乘客观光游览、开会办事的时间都会更加充裕。

在新增列车中,北京站还将首次开行到甘肃敦煌的K41次直达列车,旅客再到敦煌旅游,不用到兰州中转,直接乘坐该次列车,即可直达敦煌。K41次列车每天21点40分从北京站开车,第三日12点20分到达敦煌站,全程运行38小时40分钟。硬座273.5元,硬卧(中)463.5元,软卧(上)734.5元。

据悉,此次调图,北京铁路局共计增开旅客列车32.5对。新图实施后,北京铁路局旅客列车开行总数达到创纪录的610对,约占全国开行旅客列车3400余对的18%。其增量之大、覆盖范围之广均创下北京铁路局历史之最,特别是在构建“轨道京津冀”服务区域协同发展方面更是力度空前,将开行京津冀市域环线列车,方便三地居民往来。

高铁、普速共增开300余对

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此次调图后,全国开行旅客列车数将达到3400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100多对、普速列车1200多对,旅客列车较原图增加300余对。在京沪、京广、沪昆等高铁线路增开晚间和早间时段的动车组列车100对,为中小城市去往临近大城市的旅客提供便利;将增开普速旅客列车超100对,为近年来增幅最大的一次;增开中西部地区旅客列车近100对,提高中西部地区铁路客运服务有效供给。

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全国铁路实施新图后,铁路部门大幅压缩了部分城市去往北京等中心城市旅行时间,100多列跨铁路局中长途旅客列车运行时间压缩1小时以上。其中,压缩时间最长的青岛至福州旅客列车运行时间减少近10小时。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