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365个故事》之回梦溪

2016-05-10 19:43

打印 放大 缩小

不惑之年的职业摄影师魏壁,突然告别了城市的生活,带着老婆孩子回到了生他养他的故乡。回乡后的他,翻新了年久失修的老屋,在那儿种菜、养花、照相、陪伴母亲……他请老手艺人复原祖辈流行过的家具,试图去保持着故乡农村最后的时光记忆。多年在外谋生的经历,让回乡的魏壁真正找到了创作的源泉,那便是故乡的青山绿水和心灵深处的淡淡的乡愁。

《回梦溪》记者手记 

记者:尹 谦 

蹲在园子里的荷塘边上,正在杀鱼的魏壁,忽然指着案板边一株不到20公分高的小树苗说道:“这棵树苗是我父亲留下的。”利落地收拾完鱼之后,魏壁指着房前一棵八米多高的柚子树说道:“那是我父亲当年种下的,种的时候不到一米左右。现在是我们家的精神堡垒,刚才那株小树苗取自这棵老柚子树。”

魏壁希望把自己小园子都种上橘树、柚子树、竹子。“这样的话,我觉得父亲得到延续。”说这个话的时候,魏壁的父亲去世已经有30年了。

澧县当地的一位摄影爱好者说道,魏壁的《梦溪》作品集,延续了人们对过去乡村的记忆。

梦溪镇位于湖南最北边的一个县城,涔水北岸,是湘鄂两省交界之地,因梦溪寺而得名。听上岁数的老人说,镇上的码头最繁华的时候,送货的商船能排出十几里远。 “我小的时候,村里面有一大片松林,晚上轻风徐徐,竟能听到波涛汹涌之声。”魏壁说道:“现在的人很少能感受到那种声音了。”

2011年的初夏,魏壁连续开了19个小时的车,从大连回到了儿时的故乡。20多年前,他沿着自家门前的小路,来到县城、来到省城、来到异乡,学画画、做印刷、拍照片……如今,他又沿着这条路走了回来。回乡后的魏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翻新20多年无人住过的祖屋。“刚回乡时,村里认为我是全村最有钱的人。因为离家早,加上又在沿海地区工作。然而当他们看到我盖的房子、开的车子、每天花钱也不是大手大脚的,慢慢发现,魏壁也就这么回事。”魏壁坐在老屋前笑着说道:“倒是我把两个孩子的户口落在了这里,这种仪式感,让我的家庭与这块故土有了传承。”

在魏壁的家里,到处可以看到过去的老物件,这些物件在30年前,是农家家家户户都有的农具、储藏罐、陶制大水缸。“这不是大师的作品,但包涵着手艺人的情感在里面”魏壁指着书桌上一堆残破的青花残片说道。

魏壁的美学训练来自传统文化。真正给魏壁的艺术创作带来活力的还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底子,是书法、文人画和古代典籍。在《梦溪》系列作品集中,每一帧照片上面辅之以魏壁手书的行书小品,构成了一种独特的艺术的感受。它既有传统中国文人画的意象,又把当下社会的浮躁的另外一面点染其间。“其实,身边有太多太多的美等待我去发现,就看有没有被物质蒙蔽了你的眼睛。”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