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新·新戏]一部谍战戏《古城暗战》演尽北方六鼓曲

2016-05-04 16:35

打印 放大 缩小



sdy20160428004

种玉杰:《古城暗战》写的故事是发生在1948年,也就是在辽沈战役行将结束的时候,这时候国共两党的军事斗争已经达到白热化,国民党行将崩溃。隐蔽战线忠诚的战士们,忠诚、忍辱负重、默默无闻,只要党一声召唤,即使粉身碎骨也在所不辞,反映的是这么一段故事。

种玉杰:北京曲艺团现有的这些京韵大鼓、梅花大鼓、单弦、北京琴书、铁片大鼓、河南坠子这六种,现在把几个鼓曲形式捏合在一块儿,用一个故事串联起来,这种东西也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实际上也要给观众留下这么一个印象,为今后的曲艺或者鼓曲的发展,探索一条新的道路。

种玉杰:一个小时四十分钟到两个小时之间,把这个完整的故事讲完,实际上这种篇幅正好符合现代人的欣赏习惯,太短了,感觉意犹未尽,太长了,现在人的心理节奏,一长了,可能又坐不住。

种玉杰:我学京韵大鼓到今年应该是44年了,我是从1972年考入北京艺校开始,就从事京韵大鼓这个专业。京韵大鼓是北方的一个重要的鼓曲形式,它有丰富的曲目,很经典,比如像刘派当中《闹江州》、《活捉三郎》、《长坂坡》、《七星灯》这些有很多。曲种为什么受欢迎,一个是有丰富的流派,再一个它有丰富的经典的传统作品。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