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2016-04-22 10:11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国正在使用的三座发射中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组建最早,也是目前中国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

地处内蒙古和甘肃两省区交界的茫茫戈壁滩,该中心创造了中国航天发射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多个“第一”,比如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第一艘飞船等,见证着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进程。

2015年是“东方红一号”人造卫星发射45周年,当年的功勋塔架业已退役,被辟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供游客参观。地下13米深的指挥室保留原貌,墙壁上有“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等字样。

2015年12月17日,中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在此发射。这是迄今为止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空间探测器。

有评论称,从“东方红”到“悟空”,始于近半个世纪以前的中国太空探索不仅是满足工程应用和人类生存,取得直接的国防经济效益,更要深入解答有关宇宙命运的谜题。

责任编辑:央倩(QV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