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改造700座公厕 改善民众如厕环境

2016-04-22 10:05 北京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正在加大力度改善民众如厕环境,推出提高女厕占比、加装通风系统、消除厕内异味等举措。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官员21日透露,今年计划完成700座公厕改造,提升便民服务质量。

北京开展“厕所革命”,致力于改善卫生状况恶劣的公共厕所,今年计划完成700座公厕改造。其中,新建改建200座、集成便民服务功能100座、无障碍改造100座、加装除臭防冻设施100座、旅游公厕升级200座。

据北京市市政市容委环卫处季扬介绍,今年有700座公厕要提升服务品质,北京首先在通州区、房山区优先建设100座集上网、购物、取钱、缴费为一体的“第五空间”公厕,打造便民服务新型公厕。

目前《北京市公共厕所建设标准》已经通过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终审会,预计10月发布。新标准一改过去男女厕位比例1:1.5的设置,而是根据女性比男性平均如厕时间多1.5倍,以不同地点男女如厕人员数量来确定新建、改建公厕的厕位比例。

北京提出公厕应以清洁、实用、环保为宗旨,公厕将加装主动式排风系统,冬天厕内温度不低于12摄氏度、夏天不高于30摄氏度。同时规定了节水标准,大便器冲水每次小于4L,小便器冲水每次小于1.5L。

位于京城西部的一座公厕正在进行改造。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说,新公厕不仅面积和厕位增加了,还加装儿童小便器、无障碍卫生间,整个厕所的通风设施也升级了,既能通风也可除臭。

“十三五”期间,北京将开展公厕普查,核实公厕位置、坐标信息,明确公厕运行管理责任,为智能公厕提供支撑。今年将完成二环路以内公厕普查,预计2018年底完成全市普查。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