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十号”开展多项空间科学研究

2016-04-11 18:41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我国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于4月6日凌晨发射成功,几天以来,卫星进行了一系列微重力环境中的科学实验,为相关领域研究积累了宝贵的实验数据。

“实践十号”卫星为持续的微重力条件下的实验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的王双峰副研究员负责这次非金属材料在微重力环境中着火及燃烧的实验项目,他对记者讲,从基础研究的角度去探究微重力环境下的非金属燃烧特性,具有重要意义。

实验视频显示,在地面用相同的实验设备与在太空中微重力环境下非金属燃烧完全呈现不同的景象。“实践十号”这次飞行将做8次该燃烧实验,从而为空间防火提供更可靠的实验数据。

在轨运行期间,“实践十号”返回式卫星还进行了颗粒流体气液相分离实验。从传回的视频中,我们看见在微重力情况下,实验舱里的金属球像气体分子一样悬浮起来,有的形成了团簇现象。这项实验是世界上首次在稳定的微重力环境下,有系统地进行颗粒分仓聚集的实验研究。

本次“实践十号”共搭载19项科学实验项目,接下来将在卫星留轨舱和回收舱中继续开展各项研究,推动我国空间微重力和空间生命科学的发展。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