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2016-03-24 20:14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上午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发表题为《共绘充满活力的亚洲新愿景》的主旨演讲。来自世界62个国家、2100多位政、商、学各界代表参加开幕式。

李克强在演讲中指出,当前世界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中,亚洲不少国家也面临较大困难。他就亚洲国家携手应对挑战提出几点看法:一是共同维护和平稳定。坚持睦邻友好、和平共处,夯实地区和平稳定的基石。二是共同推动经济增长。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三是共同深化融合发展。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与地区国家发展战略,支持互联互通和国际产能合作。四是共同促进开放包容,增强亚洲的凝聚力。五是共同激发创新活力,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李克强阐述了中国经济形势。他说,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带来不利影响,中国经济处在转型升级闯关时期,阵痛不可避免。我们既要坚定信心,又不回避困难。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动能充足的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经济发展动车组。

李克强指出,我们有足够的政策工具可以稳定经济运行和防范各类风险,还要打造促发展的持久动力。动力来自改革开放,我们将深化简政放权、财税金融体制等改革,全面推开营改增,推出按市场化方式的债转股,今年择机推出“深港通”。动力来自调整结构,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动力来自改善民生,要织牢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五大民生保障“安全网”。动力还来自亿万人民的创造力,这将汇聚成巨大的发展力量。

开幕式上,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理事长福田康夫致欢迎辞。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总理通邢,立陶宛总理布特克维丘斯、尼泊尔总理奥利、泰国总理巴育、印尼副总统卡拉、缅甸副总统赛茂康、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萨金塔耶夫、韩国副总理柳一镐、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越南副总理范平明先后致辞。

杨晶、周小川出席开幕式。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