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问》专访歌手黄安

2016-03-23 10:36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新鸳鸯蝴蝶梦》这首歌当时火到什么程度了?

黄安:他是《包青天》电视剧的片尾歌曲,在台湾是八点档,八点五十七分会播,到九点整,八点五十七分。几乎可以这么说,台湾大街小巷,八点五十七分整条街响起这首歌曲,收视率很高,人家不会因为演完就转台,希望把这首歌听完再转台。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张显说,同时间响彻大街小巷,其实我确实也飘飘然了。

主持人:当时您有很多女粉丝吧应该?

黄安:还可以啦,女粉丝都喜欢小鲜肉,当年我也是资深小鲜肉。

主持人:当时他们怎么表达,他们怎么追星?

黄安:写信,以前流行写信,举牌,写信,以前很含蓄的,不像现在说我爱你,不会写在里面,会写黄安我支持你。当时我收到许许多多大陆的来信,你都不敢相信,河北省、河南省、安徽省、广东省,寄到台湾的唱片公司,唱片公司弄一个麻袋给我,说这是你大陆歌迷,没有办法统一回信,因为祖国的人多势众,一下子来五千多,回不了,然后签一个名,那是统一的回信,打字以后签一个字,也是我回的,但是不可能每个都写。黄安的专辑《救姻缘》即将发行,请支持,我就写一个黄安。

主持人:当时唱片卖到了120万,这个120万的数字……

黄安:是空前绝后的。这是没办法充水的,我跟你讲真话,张惠妹唱片卖得好,张学友也好,可是他的受众没有像《新鸳鸯蝴蝶梦》这么广,老人家、小孩都买,才会破100万张。主持人:可是这么火,您有一个阶段,曾经是拒绝唱这首歌,是因为唱的次数太多了吗?

黄安:对呀,就是一上台就唱这首歌,我有别的歌,我不想变成一曲歌王。可是有时候选择的机会并不在你身上,歌迷喜欢就喜欢了,不喜欢就不喜欢,硬推没有用。

主持人:所以您就拒绝了?

黄安:我觉得很幸运,有这么一首歌,慢慢走进历史的长河,它已经超越了流行不流行,是一个卡在时间记忆里的一首歌,提起90年代,就会有这么一首歌冒出来,才想到这首歌是黄安唱的,歌单独存在了以后,黄安唱的。

主持人:您对比一下,90年代乐坛的氛围和现在的乐坛有什么不同?

黄安:现在还有乐坛吗?现在哪有乐坛,乐坛什么意思呢?乐坛必须要有一定的量才叫乐坛。现在一年就火了筷子兄弟的《小苹果》,两年火一首《最炫民族风》,其他呢?没有,哪里叫乐坛,大家都在做,是没有那种风起云涌的感觉。以前我们90年代,比如我拿第一名的时候,第二名就是《爱如潮水》,第三名是《忘情水》,第四名可能是《花心》,都是这个排名,换句话说一到十名都是经典歌曲,我下来了《吻别》上去了,《吻别》下来了《忘情水》上去了,这就叫歌坛。还有我们研究,听说刘德华月初出唱片,我们月底出,会闪躲,因为怕影响票房。这个时候为什么好歌不断,因为老板愿意投资。现在电视剧为什么好做,因为老板愿意投资电视剧、电影。唱片没有,首先唱片就没有了,赚不回来,听歌的渠道要下载。

主持人:您经历特别火的过程,您现在对名利,对荣誉……

黄安:我非常重视。名利只是很自然发生的,那句话好像也是,既不可奈何,又贴近现实,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我看很多人执意要火,哪怕毁三观,哪怕造谣,哪怕抹黑,只求见报。有一些人,像TFboys莫名其妙就火了,太火了,因为所以我还没有搞明白就火了,卖票,演唱会卖十天半个月一个月就这样。TFboys听说在工体开演唱会,三秒卖完了,Oh My God三秒卖完,这是人的福气。你说执不执着,有你就享受,没有也不要觉得难过。因为有名有利,也有他的烦恼。无名无利也有他的自在,认本分就好了。

主持人:在采访您之前我看网上,最多的就是您特别敢说,什么都说,无论多大的腕儿,无论他是什么身份,您都特别敢评价他,您是一种觉得是自己责任还就是一种发泄?

黄安:不是,就是找死的行为。

主持人:您可以不这样,但是您选择这样的原因是什么?

黄安:没吃药。

主持人:没有其他的吗?

黄安:有病。劝自己都劝不醒,很烦,我老婆天天劝我。

主持人:回忆青春年少有没有后悔的事情,留下遗憾的?

黄安:太多了。

主持人:说一件?

黄安:就是后悔主持节目。

主持人:为什么?

黄安:我应该多出一些唱片,举例子,我做的节目你们都没有看过,这个精力还不如做几张唱片你们还能回味,明白这个意思吗?现在我做多少节目你们都不知道,可是它耗尽我的精气神,那个精气神还不如来做唱片,所以可以知道,眼下有名的主持人,像《康熙来了》这样的停播了,几年之后就会忘记了。但是我写歌的年代,年轻的时代,我拿来做主持,要说后悔,就这件事情后悔,我应该不要转行,好好写歌。

主持人:您经历这么多年,您现在通过音乐想表达什么,传递肯定跟之前不一样。

黄安:现在我在写歌,就像写《望台湾》这种歌,意有所指,不可能写情歌了,写情歌就由我儿子去写,就写大歌。

主持人:那您对音乐的理解?

黄安:过去听音乐是必需品,我热爱,工作也需要,现在脑子比较杂,社会比较杂,变成奢侈品,我听音乐要在非常好的条件下,音响很好,心情很好,必须音乐很好,这么才会去听音乐。现在人玩手机玩太多了,现在有微信、微博,还要送红包,忙死了,谁听音乐。只要有时间听音乐,我听好音乐  ,把它当做奢侈品,享受一张专辑45分钟的时光。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