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会见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年会的境外代表并座谈

2016-03-22 20:25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年会的境外代表,并同他们座谈交流。来自世界500强企业的负责人、国际知名学术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主要国际组织和媒体的代表等120余人参加。

福特汽车公司总裁菲尔兹,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首席执行官中西宏明,纽约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宾塞,美国知名电视节目主持人查理·罗斯等分别就中国改革开放、创新创业、制造业发展、投资和营商环境、中外教育合作等提问。李克强一一作答。

李克强表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中国经济未来要保持中高速增长,迈上中高端水平,要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我们将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包括简政放权、减税减负在内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增强企业竞争力、调动社会创造力。同时要在转变发展方式和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保持平衡,尤其注重稳定就业和居民增收。

李克强指出,中国的改革和开放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我们会继续扩大开放,欢迎外资来华投资兴业。只要是在中国注册的企业,无论是内资还是外资、独资还是合资,都将一视同仁对待,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我们鼓励更多中国留学生赴海外深造,拓宽视野,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也欢迎更多外国留学生来华学习。通过交流互鉴,尊重文明的多样性,汲取人类创造的文明成果。

李克强强调,中国正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形成中国经济的“双引擎”。我们不仅要进行技术创新,跟上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创新步伐,让千千万万人共享智慧,激发思想火花,还要进行制度创新,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创新政府监管方式,把政府不该管的权力放给市场,让政府把更多精力放在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上。

与会外方代表表示,通过参加本届论坛,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以及中国致力于深化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坚定决心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相信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将对世界经济增长产生重要影响,愿不断深化对华合作,在各自领域为中国发展提供支持与协助。

杨晶出席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