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半]北京代表团继续分组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2016-03-14 22:04

打印 放大 缩小



QQ图片20160314220508_conew1

3月1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在四次会议北京代表团继续分组审议慈善法草案修改稿、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千龙网北京3月14日讯 (记者 郑涛)3月1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在四次会议北京代表团继续分组审议慈善法草案修改稿、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认为,两高报告主旨鲜明,重点突出 ,很好地回应了近一个时期以来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新的需求和关切 ,全面客观地反映了过去一年两高工作。

作为基层代表的朱良玉建议:第一,要加强基层法庭的文化建设,规范接待用语和接待行为。文化法庭建设显得尤为重要,要对人民群众做到热情接待、耐心听诉、公正处理,生人和熟人一个样,外地人和北京人一个样,干部和群众一个样,不打官腔、不踢皮球,不打回票。

第二,针对农民工欠薪问题,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在农民工维权方面,今后开展工作制定更有效切实可行的相关司法解释,进一步提高办理效率,让法院每份审判都能成为震慑恶意欠薪者的利器。

高丽朴代表建议,依法严厉打击开发商的暴力拆迁。农村城市化及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开发商暴力拆迁问题普遍,农民保护机制不完善。建议加大打击力度,克制违法势头,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

同时,认真查处侵占挪用扶贫资金问题。建议检察机关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的问题,及时向政府部门提出建议,改进提高支农资金的使用效率。

吴正宪代表建议,加强对法官平日工作的宣传,增加社会认可度,提高职业吸引力。队伍建设应当奖惩分明,真正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法官队伍;加强案例分析和社会宣传。通过正反案例对比,加强司法人员判断的专业水平,提高社会与公民的法律意识;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建议司法部门与教育部门合作,开设法律教育课堂,通过案例分析等方式普及法律知识,培养法制观念,提高守法意识,从青少年抓起,推动法治中国建设。

闫傲霜代表表示,社会在新的经济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在一些新的商业模式不断出现的过程中,有可能有一些边界既需要企业把握,也需要社会公众把握。比如说众筹的范畴和非法集资是有边界的,但是社会上大家对这些概念比较含糊,所以有可能就会走偏,所以这些能不能相关的司法机关主动的服务社会发展,能够提出来一些指导意见或者是科普性的东西对社会宣传一下边界。

此外,在关于科技创新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应该妥善处理。不仅是科技创新,还有商业模式创新可能带来的新问题会更多一些,在这个过程中既要规范引导,又要防范走到违法犯罪的阶段。

最后,闫傲霜代表对两高有一个共同的建议,希望能够尽早的针对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的情况、新的问题提出方案,早解决可能会更好,特别是改革比较早的这些地区,可能会先遇到。目前专业领域发展非常快,社会有很多资源可以广泛的利用。比如说北京的法院系统,北京市科委的专业库可以随时选取专家,类似这样的方式是可以从技术的角度支撑两高工作的。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