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谈创建亚投行:中国外交不另起炉灶 不另搞一套

2016-03-08 15:26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8日10时在北京市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谢谢主持人。王外长您好,中国领导人过去两年到过中东、非洲、拉美等多个地区访问,并提供大笔援助,中国也带头创建了亚投行,对外输出大型基础设施。有评论认为,中国的目的是要从根本上修改国际秩序,建立起自己的影响力,与美国抗衡,中国对此有何回应?谢谢。

王毅:《联合早报》提问题也很尖锐啊,不输《环球时报》。中国对外交往更加活跃,国际影响不断增强,尤其是去年,中国在国际体系中的制度性权力得到显著提升。比如我们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份额和投票权上升到第三位,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我们还成为了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成员,中国对联合国的贡献综合评估已达到第二位。我之所以讲这些事情,就是要回答你的问题。这些事实恰恰表明,中国并没有另起炉灶,没有另搞一套,而是努力在现有国际秩序和体系中发挥更多作用。当然,随着中国国力增强,我们需要合理的发展空间,也需要获得相应的国际话语权,我认为这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王毅:至于中国倡导的亚投行和中国参与的金砖银行,我们也讲得很清楚了,都是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补充和完善。中国有信心走出一条与传统大国不同的强国之路。不同在什么地方?集中体现在中国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不搞恃强凌弱;中国追求同世界各国的合作共赢,不搞零和博弈。谢谢。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