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大河:散烧煤和未清洁煤是造成雾霾主因

2016-03-08 10:38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召开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全国政协常委秦大河、吴晓青,全国政协委员胡存智、白岩松谈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

燃煤是雾霾形成主因

雾霾成因是什么?汽车尾气到底是不是首恶?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称,雾霾的成因主要是人类活动排放造成的。排放源很多,就全国来说,煤是最主要的。当前情况下,散烧煤和没有清洁的煤是造成中国城市雾霾或东部雾霾的主要原因。每年冬季取暖季,在东北到华北大面积的雾霾增加。

另一个原因是汽车尾气,我国汽车尾气在国家有关职能部门的严格要求和企业共同努力下,燃料油品的质量提高比较快。比如北京目前用的国Ⅴ型号的油品和欧洲差不多,但其他地区情况有差异性。另外,天气条件也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央倩(QV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