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代4》引爆暑期档 郭敬明笑对质疑

2016-03-04 15:46

打印 放大 缩小



郭敬明:其实蛮惊讶的,因为我们觉得《小时代》一路走来都已经到了第四部了,观众应该没有那么新鲜了,可能就是当一个常态的电影去看,但是没想到到最后一部大家的热情还是非常得高,其实也给我们很多触动。其实这些年,一路走来,其实挺舍不得观众们的,因为《小时代》也遇到很多很多的问题,有很多的争议,有很多负面正面的各种声音都有。正是因为这些观众们的支持,才让我们一路坚持,因为确实知道有很多人是喜欢这个故事,想要每一年都看这个故事。今年终于到了大结局的时候,其实还挺舍不得的。

主持人:业内人士他们推测说可能《小时代》整个系列会超过20亿的票房,你觉得会吗?

郭敬明:好难呀,因为前三部13亿,如果要超过20亿,这一部就得破7亿,压力好大。

主持人:其实有前三部的基础,这次是不是没有票房上的压力?

郭敬明:对,因为其实对我们来讲,因为《小时代》前面票房已经很好了,所以我觉得第四部,只要不是太难看就挺好了。我觉得最关键的还要跟大家说一个告别,这是最重要的。其实这部电影最后能上映其实都挺不容易的,大家知道的一些客观原因,最终还是有这个机会可以跟大家正式说一次告别,所以觉得对我们来说是很幸运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这个档期跟《栀子花开》是前后脚,何老师也是跨行的导演,难免会被媒体拿来PK一下,比较一下,你会有这样的压力吗?

郭敬明:其实不会。因为我觉得老何第一次做电影他肯定也很辛苦,也付出了很多,所以我希望观众多多支持国产电影,特别是新导演。因为我自己就是从新导演过来的,我觉得其实中国并不是我们的片子太多,反到是太少,我们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好的国产片,好的导演涌现出来,这样观众才会有更多的选择。不然每到暑假大家习惯性就是好莱坞大片多厉害,其实中国我觉得如果电影市场要发达的话,是需要很多很多的新鲜血液的。

主持人:你希望看《小时代》这些影迷们收获什么?

郭敬明:友谊和梦想。

主持人:《小时代》这个故事,小说也有,电影也有,是跟你的生活息息相关吗?

郭敬明:很多很多,我生活中的细节都在里面。

主持人:比如说哪个细节?

郭敬明:我觉得其实他们每个人的性格都有我自己的部分,包括像最早的林萧一个人到大公司,大上海去上班,面临职场的环境。包括崇光设定为是一个作家,他在家里一个人孤独写稿子的状态,包括宫洺作为一个公司管理者必须要有冷漠的那一面。其实很多都有我性格的侧面或者一些碎片,正是因为这些各种不同性格的人组合到一起,《小时代》才呈现很多很多让人着迷的角色。

主持人:你这一路走来,从导演方面来说,你最成功的地方是什么?

郭敬明:我觉得现在还谈不上成功吧,我觉得还是在一个学习的过程,我希望未来可以做得更好。因为《小时代》系列虽然从票房上很成功,但是他也留下了很多的遗憾,包括有很多经验不足的地方,或者没有做得很好的地方,我希望未来可以不断地去进步,我也感谢所有批评的声音。不管是温和的,还是听起来很犀利的,其实都可以帮助到我,让我可以更快地成长。

主持人:你在微博上转发了作业本的一个评论,其实他们是对《小时代》的一个不认可,网友都夸赞你比较大度,你自己真实的想法是什么,为什么要转?

郭敬明:其实就是看见一个态度,因为之前他有一条是另外截然不同的态度,我只是单纯好奇,怎么会一个人一会儿这样说,一会儿那样说,所以我就转了。后来我就觉得没有必要,一路《小时代》走来,很多很多的声音。因为我看见他删了,我自己也删了,我觉得喜欢的人就继续支持,如果你不喜欢这种类型就去电影院支持你喜欢的电影,因为那些电影是真的需要观众的支持,整个电影市场才会越来越好,这样什么类型的片子都会有观众。

主持人:大家一提到你,一搜郭敬明就会搜出你和韩寒的对比,你会看他的作品吗?

郭敬明:很少。

主持人:会看他的《后会无期》吗?

郭敬明:没看过。我自己也在忙着宣传,在到处跑。

主持人:你怎么看待媒体拿你们两个人来比较?=

郭敬明:我不太了解他。

主持人:你最喜欢的作家是谁,有吗?

郭敬明:安徒生。我很喜欢他营造的世界,我觉得很美,有一种凄凉的美。我从小看他的书一直看一直看,所以其实无形中对我的创作有产生很多的影响,有一种悲剧凄凉的美,又很梦幻又很华丽。

主持人:你自己觉得你自己属于哪一类作家?

郭敬明:没定义过,留给读者们去评价。

主持人:你觉得作家在社会时代当中需要承担的责任是什么?你觉得应该承担的。

郭敬明:我觉得作家分很多类型,不是所有的作家都一样,有一些作家是比较擅长书写一些社会的问题,或者一些人性的问题,他们可能同时也扮演着一些社会的声音或者公知的角色,有一些作家是类型化的,比如说金庸老师可能就写武侠小说,你不能因此说金庸老师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他依然是大师,有一些是写爱情故事的,有一些是写科幻的,反映人性严肃的文学。所以作家有很多不同的类型,不存在作家一定怎么怎么样,那样反倒是会让我们的书店里面,你走进一家书店看到的书都一样,就像你说的承担某种意义,要怎么怎么样。

主持人:那导演和作家这两种身份在你心目中是一样的?

郭敬明:你说重要程度吗?两个我都很喜欢,其实对我来讲都很享受那个工作的过程。虽然两个很不一样,作家是单打独斗的,跟自己较劲的过程,导演是要指挥整个团队跟你一起创作出一个作品。但是两者都有属于他们自己的魅力,我都很喜欢。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