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回应南海问题:中国人民支持在南沙扩建岛礁

2016-03-04 14:37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王恩博 张素)“说到中国就是南海和南沙军事化,"军事化"这个词炒得挺唬人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发言人傅莹4日在北京如是说。

傅莹当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述。

针对有外媒报道中国扩建南沙岛礁将对南海和平与稳定造成威胁,傅莹直言“这是不是有点语言霸权。”她表示,此类讨论意在制造议题,将威胁地区和平、影响航行自由的“大帽子”扣在中国头上,“这种做法容易误导形势”。

傅莹随即提出一系列问题作为回应:“在南海进进出出的先进的飞机、军舰,最多的是不是还是美国的?”“自从美国重返亚太以来,军事上的动作有多少?”“(美国)那些盟友完全在加强在亚太的军事存在和军事部署。要说军事化的话,这是什么?这不是军事化吗?”

她说,在包括全国人大代表在内的大部分中国人看来,第一,美国派军舰到南沙岛礁炫耀武力非常刺激中国人的反感情绪;第二,在南沙扩建岛礁非常必要,因为“南沙岛礁距离大陆远,应该有它自身的防御能力,部署必要的防御措施。”

傅莹表示,中国从未承认其他国家对南沙岛礁的非法占领,“我们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在不放弃主权的基础上,而且是为了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稳定。”

“如果我们的领土主权、我们的海洋权益受到进一步的侵蚀,中国人民是不高兴的、不赞成的,而且是不放心的。”傅莹进一步表示,南沙岛礁扩建之后,中国可以更好地维护自身利益,同时也增强了中国在该地区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增强了中国维护这个地区和平的能力,“这是好事”。

傅莹强调,“所以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国内的看法、中国人的看法是非常一致的,这不叫军事化。不能说有防御能力就是军事化了。”

谈及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态度,傅莹认为,如果美国真的关心这个地区的和平稳定,那就应该支持中国与周边国家谈判解决争议,“而不是往相反的方向使劲,好像还有什么别的打算似的。”

责任编辑:央倩(QV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