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365个故事》之养狼人

2015-12-01 16:11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大山之中为何有了狼群出没,狼群中竟然有人类与它们和谐共处,难道是这些人喂养了狼群吗?在新疆吉木萨尔县的野狼谷中,真的有这样的养狼人。

她是杨洁,2000年开始与父亲养狼,面对亲友的质疑和世人的眼光,她毅然坚持了下来。养狼并非易事,对于常人来说,养狼的费用就已经是一个巨大的负担,还要有足够的场地来进行放养。不仅如此,日常养狼时也暗藏着危险。杨姐的父亲杨长生,有一次就被狼袭击了。好在其它的狼前来解围,他才得以脱身。不得不说,狼群对人也是有感情的。这与杨洁对狼群付出的爱心密不可分,尤其是她为小狼们付出的情感一点也不亚于狼妈妈。

杨洁把对自然的大爱寄托于狼群之上,希望它们将来能够回归自然,为生态平衡做出一份贡献。

《养狼人》记者手记

杨洁是新疆吉木萨尔县人,2000年的一天,她的父亲杨长生带回了一只狼,从此狼就走进了她的生活,他的父亲对狼疼爱有加,在父亲的熏陶下,渐渐地,狼也走进了她的心中。

在拍摄过程中,杨洁在狼群中嬉戏打闹,气氛融洽,完全感受不到危险或紧张的气氛。而随着我们的采访逐渐深入,才了解到这镜头背后难以言说的苦衷。

与人类社会不同,狼群有着更为原始的等级制度,情感表达方式也更为直接,所以肢体冲突与伤口是在所难免的,由于杨洁对狼十分了解,所以她并不因此而疏远它们。不仅如此,她对狼崽们的体贴照顾更不亚于狼妈妈。这份情怀我看在眼里,不由得为之动容。

对于这份执着,即使被亲友反对,杨洁也依旧坚持了下来,为的就是有一天能让她心爱的狼群重返草原,为大自然的生态平衡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