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365个故事》之磨刀工

2015-12-01 16:0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77岁的郭德卿老人,从六十年代开始就免费给大家磨刀剪。在单位时郭德卿老人就是个热心肠,出了名的乐于助人。   

退休后,老人置办了工具,在自家的小院里开始免费为大家磨刀剪,一磨就是40多年。只要有人来找他,郭师傅都会立即接过东西,几分钟就给磨好了。

2010年,郭德卿老人进行了心脏手术,做了两个支架,家里人都希望他能多休息休息,可郭师傅身体刚刚恢复,便又开始为居民义务忙活开了。居民要给报酬,都让他婉言拒绝了,郭师傅总说:“我磨刀剪就是为了给大家提供个方便,自己也能活动活动,挺好的,不用那么客气。”

《磨刀工》记者手记

记者:红军

磨刀工,不是走街串巷磨剪子锵菜刀赚钱的手艺人,他是免费磨了一辈子菜刀的郭德卿老人。

文革期间无事可做,车工出身,车钳铆电焊样样精通,一番身手选择了最贴近百姓生活的菜刀,磨菜刀磨了五十多年。

退休时老人不甘心陪伴夕阳,老有所为要有所为,想来想去开始专职磨菜刀,慢慢地六九城都知道了他的本事,都来找。老人家拿起刀一看就知道刀的金属构成和含量,确实很牛!

拍摄几天的接触,老人骨子里很仗义、很实在,老人家爱喝一口,说一辈子没停过,但是为了拍摄,中午的酒竟然停了,他说党表扬我,我得有觉悟,我打心里感动,临走时我买了一箱白酒送给他,希望我、乃至我辈他人都能有此觉悟。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