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365个故事》之新农夫

2015-11-30 19: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已成为我们目前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在北京顺义与平谷交界的农村有这么一群热爱农业、希望推动生态农业与可持续生活的年轻人,他们的领头人就是“分享收获”的掌柜的石嫣,她扎根农村,探索并推动着社区支持农业和可持续农业发展,她心系农民,致力于重建农村与城市社区和谐发展、相互信任的关系,她倡导健康、自然的生活方式,这既是她的事业也是她的生活——新时代的农夫。

《新农夫》记者手记

记者:杨敏

第一次听到分享收获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生产有机食品的农场,但是当与“掌柜的”石嫣见面之后,我觉得她所做的事情不仅仅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而是在根除社会问题。

我从北京坐公交近4个小时,来到位于北京顺义区龙湾屯镇柳庄户村的“分享收获”农场,与石嫣见面做前采,初次见面的她很文静,并不像城市里的姑娘精于打扮,她所穿的衣服以及办公用品都是二手,用她的话说,因为在这里面对的是农民和菜地,过着夏天蚊子咬,冬天冻屁股的一种简单生活,一种自由的生活方式。正是这个原因让这位清华大学博士后选择了农村生活。这其实也是我所向往的生活。

交流中她给我传递的信息令我惊讶,现在全国各地食物的种植和养殖,因为大量的使用农药化肥激素等,其严重性已上升到社会层面,因为要使种植物和养殖物快速增长并增加产量,能有更多的经济收入,农民就必须大量使用农药化肥,而这不仅伤害消费者,也伤害了土地,各种食物农药残留物充斥着城市每一个地方,城市中生活的你每天的食物有多少是安全的,你不得而知,同时全国适宜耕种的土地面积因为过量的使用农药化肥而在迅速减少,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地污染、食品安全?未来我们的后代该如何生存?他也给我讲述了几个小故事:有在种植蔬菜期间,因为农药化肥过量使用导致农民在收割期间中毒的故事;有鸟类迁徙期间因为食用了农地里的农作物,直接死亡,活下来的鸟类也出现绝育现象的故事,这些都令我非常惊讶,想象一下如果我们长期食用这种农药残留物会怎样?

而“分享收获”社区支持农业的这种模式,正是为解决目前规模化学农业对土壤、空气、水源的严重污染建立起的一种新型的生态农业产销合作模式。不同于传统的模式,它通过生产者与消费者共同的需求,建立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的直接连接。消费者在整个生产之初预付给生产者一年的费用,生产者在整个生产过程中不用任何的化肥、农药等化工产品,消费者与生产者共担风险、共享收益。

从2008年开始,石嫣就一直倡导并推动着食品安全、生态文明与城乡之间的良性互动。

目前,受石嫣影响在全国各地建立起的CSA生态农场已有近五百家。引用石嫣的话:每5户消费者的加入,就可以让一亩土地脱毒;每10户消费者加入,就可以让一个农民健康耕作;每100户消费者加入,就可以让五个年轻人留在乡村工作;每1000户消费者加入,就可以有一个可持续的乡村。想想一个可持续农业的美丽蓝图就展现在你的眼前。

在我们给农场员工拍摄全家福的时候,有一位员工没有来,他被他们称为“蘑菇”,一位土家族小伙,因为他是蘑菇种植的负责人,农场种植的蘑菇是靠他一手培育繁殖起来的。后来得知是因为他种植的蘑菇销售的不好,他很苦恼,为了客户能吃到有机蘑菇,他不分昼夜的研究,克服难题,辛勤的付出却没有换来客户的认可。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在“分享收获”有种蘑菇的能人,有养鸡的神人、有养猪的高人、有种菜的好手,他们都是一群有着有机环保理念的年轻人,在这里禁止使用化肥、农药及除草剂、催熟剂等影响庄稼正常生长的化学药物,农场里只有一台小型的拖拉机,几乎所有的农活都要动手进行,他们是一群亲近自然、善待土地,对食物、对消费者负责人的年轻人,他们在重建城市与农村的信任机制,希望有更多的人来了解他们并支持他们,也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他们。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