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365个故事》之速递员

2015-11-30 18: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年33岁,来自长春的快递员邢亮,是某个快递站的“业务明星”。虽然他天生残疾左臂短小,只能靠右手劳作生活;但他乐观向上工作努力,送快递6年几乎“零差评”,单日最多送件315个;邢亮的工作业绩在站里6名快递员里一直领先,送件的数量比健全人都多。他家庭幸福妻子体贴,下班后经常有按摩理疗的暖心待遇;他热爱生活喜欢台球,靠案子架杆单臂打球技术精湛让人敬佩。“当我把快件安全送到顾客手中时会有一种小小的成就感,让我内心得到满足,觉得挺有价值的。”邢亮说。这位“独臂快递哥”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演绎着他向上、充满生命力的生活态度。

《速递员》记者手记

记者:许敏

邢亮接受过无数家媒体的采访和拍摄,但到现在他也没有热衷于曝光率这件事,也没想靠出名改变什么。虽然曝光率这两年有增无减,也有很多因此而来的赚钱机会,但邢亮都拒绝了,他主动向我们解释这样做的原因:“我最想要的就是踏踏实实过日子。”拍摄中,他也有一个核心思想一直想要表达出来,那就是:对残疾人最大的尊重就是不要把他们刻意当成残疾人去对待。

在长春和他相处的几天里,拍摄组几乎感受不到邢亮的日常生活有任何的不同。在我们看来,一是因为他从小就与自身的缺陷相处,已经应付自如;第二个原因,就是邢亮从来没有放弃过对生活的热爱。

饭桌上,邢亮总会慢吞吞、笑眯眯的,向我们讲他小时候如何调皮的故事;他好强的个性从小就表露出来,大家都能做的事情,他也总想着自己去试一遍,为的就是看看自己少一只胳膊到底能不能行。这样的结果就是,技工学校比较火的那几年,他考下了焊接技工的资格证书;保险业刚兴起的头几年,他成功的成了一名保险推销员;互联网业风生水起的时候,他的快递也送的有模有样。

邢亮说,他干过这么多的行业,总结出一个共通的点:那就是无论做什么都需要全力以赴、踏实认真。刚开始送快递第一年,邢亮经历了丢快件、送错件,这几件事改变了他很多。

因为一次疏忽,他把一份两百多万的增值税发票送错了地方,这让他险些成为负债累累的人。回忆起那件事,他还总是感叹的要命:“其实快递员这行流动性很大,可以就那么辞掉不干,但我把这事儿扛了下来。就算后面给快递公司白打工,也得承担起这份责任。”这件事中有个很重要的点,那就是,邢亮觉得不能因为自己少只胳膊,就连普通的责任都不担负。

邢亮送快递的踏实劲儿让他和客户都成了朋友;拍摄中,每到一个小区门口,都有人过来跟摄制组打招呼,顺带夸几句邢亮。邢亮自己解释说:“其实这没啥难的,但就是需要你用心感受这份职业。把收快递的人当自己家人或朋友,谁也不想自己家人或朋友因为包裹的事情弄得不开心。”

拍摄间隙我们见到了邢亮漂亮的妻子,邢亮笑着说;“我现在拿五、六千已经觉得挺可以的了,我媳妇儿赚得比我还多;但我真挺知足,钱够花,我送的开心,拿件的人也开心。”除了送快递,邢亮最应以为傲的就是自己独臂打台球这事儿。他用一只胳膊打台球,甚至总能打赢两只手的。

邢亮已经送了六年的快递,他想要开开心心的再送十年,然后去实现一个一直以来的愿望:单手骑自行车走一趟川藏线。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