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365个故事》之拳击手

2015-11-30 17:53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4年,一段搏击比赛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一位六十岁的老拳手在擂台上战胜比自己小二十岁的对手。很多人被这个热血、励志的故事打动。

视频中的主人公叫陈铭,今年61岁,自幼练拳,后来当过兵,进过工厂,在拳馆教过拳。在他年轻的时候,搏击运动在国内还未发展起来,他一直没机会从未参加过正式比赛。在陈铭五十多岁的时候,长春举办了一次搏击赛,朋友提出让陈铭试试。职业搏击运动员的平均年龄在三十岁以下,像陈铭这样岁数的几乎没有过。但是陈铭觉得,年轻时候的梦想没有实现,现在机会来了,他不能再错过。就这样,现在已是花甲之年的陈铭开始活跃在擂台上,为年轻时的梦想继续战斗。

《老拳手》记者手记

记者:包轶

有很多以拳击、搏击为题材的励志电影,讲述主人公如何挑战极限,战胜自我,远的有史泰龙的经典《洛奇》,近的有去年的香港电影《激战》。长春的老拳手陈铭的故事,也很有这类电影主人公的传奇色彩:花甲之年还在擂台上打拼,而且战胜了小自己二十岁的对手。

陈铭年少学拳,一直没有机会打一场正式的比赛,直到五十多岁才得到一次比赛机会。如今他的孙子已经会走路了,他还在为下一场比赛投入训练。像他这个年龄,很多人已经退休,在家养养花、遛遛鸟,但钟爱搏击运动的陈铭,绝对是同龄人中的另类。为了保持良好的体力和竞技状态,他每天坚持4个小时的大运动量训练,抖皮条练爆发力,跑楼梯、头撞轮胎、踢沙袋。而且,他的生活非常规律:早睡早起,不吸烟不喝酒,多吃蔬菜,只吃牛羊肉。60岁的他,看上去就像40多岁的壮汉。正是因为这些,他才能依然活跃在赛场上,这是常人很难做到的。

当问到还想打几年的时候,陈铭告诉我们 :“泰国的泰拳选手亚匹勒在71岁还上场比赛,我虽然已经60岁了,但身体和力量完全能够适应这种高强度的比赛项目。我还可以再打5年比赛,只要身体允许,我不会停下。”

在我们拍摄训练的时候,陈铭的陪练是一个二十出头的自由搏击职业拳手,一场练习打下来,陈铭已经是满头大汗。陈铭并没有掩饰自己跟对方在身体素质、反应速度上的差距,感叹岁月不饶人,毕竟已经到了当爷爷的年龄了,但他仍旧没有停止努力。陈铭身上最触动我的不是他在擂台上的打败对手,而是他对自己梦想的执着。很多人可能会经历挫折,斗志被消磨,又或者逐渐忘记最初的梦想,希望陈铭的故事能激励他们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