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檬志愿者联盟:青春公益在路上

2015-11-24 21:43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新北京,新能量,最美慈善义工行,大家好,我是瑶瑶,欢迎大家收看最美慈善义工十大榜样团体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北京青檬志愿者联盟,我们首先欢迎团队的负责人徐立斌,然后我们再欢迎宣传部的负责人耿小聪,首先二位先给我们千龙网的网友打声招呼!

徐立斌:各位网友好,我是北京青檬志愿者联盟负责人,我叫徐立斌。

耿小聪:网友好!我是北京青檬志愿者联盟宣传部负责人耿小聪。

主持人:欢迎二位,首先给我们介绍下咱们这个志愿者联盟是一个什么样的公益组织?

徐立斌:我们北京青檬志愿者联盟是2012年成立,主要的服务对象是残疾人,比如说我们有一些助残的项目,是关爱自闭症儿童,关爱盲人,还有关爱盲童,我们每年都会有这方面的主题活动,而且我们定期都会对这些活动进行针对性的开展,比如说我们会带盲人外出,带自闭症孩子外出,去给自闭症学校的孩子改善生活,帮助盲人录一些有声读物,等等,很多很多很多。

主持人:那当时我们是怎么想起要创立这么一个志愿者联盟的?

徐立斌:因为我们长期就我在工作的过程中,要接触好多的弱势群体,比如说我会遇到一些下岗职工,找不到工作,就是他们特别着急,我一开始就会帮助他们去联系一些那个技能方面的培训,会去帮助他们找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我觉着帮助别人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

主持人:那现在咱们这个团队大家庭有多少成员呢?

徐立斌:我们大概有四千人左右。

主持人:四千人啊,最初刚刚成立那时候多少人?

徐立斌:最初有20个人

主持人:20个到4000不容易啊,那为什么叫青檬志愿者联盟?有什么寓意吗?

徐立斌:因为我们有一个口号,是青春活力,托起希望,真诚奉献,互助成长!我们的主要目的就是,团结所有年轻人,为残疾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所以我初步的想法就是叫这个名字了。

主持人:那我接下来就有一个问题啊,觉得是很多做志愿团队的一个困惑吧,就是这个时间的分配的问题,怎么能我既做了志愿者帮助了别人,还能够不影响自己的工作,这个时间好像挺难拿捏的?

徐立斌:就是我们这边的志愿者,分两大部分,一部分是大学生,还有一部分就是社会的工作人员,像大学生这块他们可能周一周五有的时间段是没有课的,我就会针对他们没课这个时间段,去为他们组织一些志愿服务活动,像社会工作者呢,他们只有周六周日有时间,那我就把所有的志愿服务调到周六和周日去开展,像我这边,我也是周六周日时间特别多,那我就利用这个时间去帮助别人。

主持人:就是这个分段性做这个活动,我不知道这个活动效果怎么样,宣传来给我们说一下?

耿小聪:我是因为14年12月份才加入到这个组织,也是因为学校让我们去社会实践活动,因为我本身也是个在校大学生,通过活动我才了解到这个组织,并且加入到了这个组织,我们是在平时课余没有课的时候,还有周六日或者节假日的时候去参加活动,因为我们学校也都鼓励我们去参加这种社会实践的活动去帮助其他人,帮助他们我们也很开心,包括我还有我其他的同学,我同校的还有其他学校的同学,他们也特别希望能参加我们学校的组织,去参加活动。

主持人:我相信在一次次的活动当中,在我们一个个去帮助别人的同时,其实也是一种精神的传递,我不知道这个过程当中有没有我们特别难忘或者特别感动的人和事?

徐立斌:我们在帮助盲人和自闭症方面,这方面感动的事迹特别特别多,比如我们经常会帮助一些看不见的人,他们特别喜欢外出,而且自己是出不去的,所以我们要是有时间带他们出去,他们就特别高兴。还有自闭症学校的孩子们,他们经常在学校里面待着,根本不会外出去接触别人,他们接触的只是学校的老师还有这个学校的环境,所以如果要是把他们带出去玩,他们会活蹦乱跳的,哪儿都想去什么都想看,特别高兴。

主持人:就比如说自闭症吧,我看现在社会上也有很多这个活动,比如说我们送关怀,送温暖去看他们,这样有效果吗?

徐立斌:现在好多的团体都是只是去看,去背他们玩,去给他们送吃的,我觉得效果不是很明显。

主持人:为什么啊?

徐立斌:先拿送吃的来说吧,因为这些孩子他们分不清什么时候吃饱了,什么东西该吃什么东西不该吃,你把东西送给他了,给他什么他都吃,这些孩子最后就会导致生活条件特别好,不过他的身体状态特别差,所以我这边呢尽量能带他们出去,让他们有一些户外的活动,只有运动才能更好的生活,身体才会健康,所以我也是在这方面入手,帮助他们走出去,去了解外面的世界和人,去接触一些外面的事情。针对这一点,老师也特别高兴,家长也特别高兴。

主持人:那假如说像我这样的,要是周六日有空,我也想去帮助他们一下,我该做些什么呢?

徐立斌:刚刚去的志愿者其实就是特别简单,你可以带些小的零食,前提条件是先让他们认识你,去愿意和你玩,因为他们是自闭症的孩子不愿意接触任何人,所以他们对食物还是超级敏感的,你拿着食物去他就会接近你,让他接近你以后可以带着他在校园里走一走,或者在他的教室,在他的宿舍,都可以转一转,时间长了他就愿意跟你接触了,他也会领着你去参观他的宿舍,去参观他喜欢的东西,或者他愿意玩的东西也会跟你分享。

主持人:所以我觉得其实还是花一点时间,跟他们真的是从心里方面的交流和沟通,其实刚才这个创始人也介绍了,从几十人到几千人,不知道有没有让你特别感动的志愿者?

徐立斌:我们这边有这样的志愿者其实很多,有个退休的志愿者,叫王苏华,不过他坚持长期在自闭症工作服务,就每周都会去看一次孩子,每次都会给孩子带一些水果,或者带点鸡蛋,带点面,她从来不带小零食,因为她知道孩子吃多零食对身体不好。我这边还有一个特别爱好摄影的志愿者,他也是经常去看孩子,不过他知道一般自闭症康复中心的生活状态都不是很好,因为这些孩子家庭都比较困难,他们肯定找一个最便宜的康复中心去看护孩子,所以我这边这个志愿者每次只带油和面,就是为了让这个学校能有这些东西去给孩子做饭。

主持人:那我们志愿者联盟在最初创立的时候或在过程发展当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挺不容易的事。

徐立斌:困难其实也很多的,比如说在做一些比较大的活动的时候,我要带盲人和自闭症的孩子出去,那我遇到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交通,车我怎么去解决,中午的午餐我怎么解决,去这个景点的门票我怎么解决,这些就是现实的问题。这些方面其实也是最好解决的,我这边呢会去协调一些单位,让他们去帮助这些孩子,或者来帮助我们一起来做这个事情,共同把这个事情做好。

主持人:协调这个过程难吗?

徐立斌:很难,一般的单位他们只愿意出力,是不愿意出钱的,

主持人:就是我们可以派人去

徐立斌:对对对,比如说午餐,我们可以给你们点面包,可以给肠,我可能不会说请你们去饭店吃一下,或者给你们订点盒饭,只要花钱的事情我们是不做的,我可以给你们出物资。

主持人:最后这些事情都是怎么解决的?因为都是跟钱打交道。

徐立斌:可能有一些比较小的钱,就是活动大概花2000,那我就自己掏了,主要是为了帮助他们嘛。

主持人:那要是大一点的呢?

徐立斌:要是大一点我还是,比如说我现在北京慈善义工协会是北京二级单位,我可能向残疾人协会申请公益经费,他们觉得这个活动比较好的话,他们也会支持我们。

主持人:所以在发展的过程当中,还是遇到很多困难,但还都咬牙坚持过来了,现在已经四千多人了,我看你们还有一个培训,就是残疾人家属的应急培训?

徐立斌:我们做应急培训这方面也是跟红十字会合作,因为在我们长期服务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残疾人,他们外出行动都很不方便,他们还特别容易受伤,比如说盲人,因为她看不到,走到商场屏蔽门前面的时候,他有可能不知道这是一个屏蔽门,使劲就会往里走,有的时候他们就会直接撞上,就把脑袋撞了一个包,或者撞破了,这些事情是经常发生的。

主持人:那我们这个培训具体是什么时间?怎么组织的?

徐立斌:我们应急培训方面,几乎每三个月就会组织一次应急培训,主要培训的方向就是志愿者,残疾人家属,残疾人服务的一些教师。

主持人:那这个场地在哪儿?

徐立斌:我们有两大志愿者服务基地,也是我们在长期服务过程中积累下来的,比如说我们在通州区,我们有一个大概三千多平的志愿者服务基地,那个里面有一百多个自闭症的孩子,我们志愿者几乎每个月都去那服务。

主持人:其实成立这样一个志愿者联盟,刚才你们二位在这介绍几分钟之后感觉好像很轻松很简单,其实这个过程一定是非常艰难的,但是还是咬牙坚持了,就是做节目嘛也是动员大家一起来做这件事情,这件事情是一件公益的事情对大家都好,你们现在遇到的困难最需要解决的是什么?就是看到这个节目的网友他们可以做些什么?

徐立斌:其实我们还是希望社会各界多关注我们,也关注这些我们服务的对象。

主持人:怎么关注?微博微信。

徐立斌:像我们宣传方面就是微博,公众微信,qq挺多。

主持人:这可能是说关注度在宣传方面的,还有其他方面嘛?

徐立斌:其实最主要还是社会支持还有经费的问题,因为我们服务弱势群体,他们也没有钱,也不会说自己出钱去干一些事情,比如说我出去玩,你要让他们去拿钱他们可能就不会去了,所以钱这方面也是特别大的问题,还有就是政府可以有这方面的支持啊,可以帮助啊,或者说我们这个团体能不能做的越来越正规,比如说我们民政局能不能给我们注册一下啊,帮助我们更好的发展.

主持人:我刚才看你介绍你们活动的时候,你们两个人的嘴角都挂着微笑,就是那种很幸福的感觉,我有个问题很好奇,就是将来如果有一天,遇到资金上的问题解决不了了,你们还会坚持吗?

徐立斌:会,这个问题已经遇到好几次了,经常会遇到,我们还是一直在坚持,

主持人:那在这个过程当中最后在跟我们分享一下这个公益你们的收获是什么?你们的心里感觉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徐立斌:对我来说就是快乐,缓解了一些工作中的压力,你帮助别人,听到别人说一声谢谢,你心里是特别高兴的

耿小聪:我学过微信订阅号的管理,能在这个团队为之效力我也是非常开心的。

主持人:我觉得今天二位不仅是让我们认识这样一个优秀的公益组织,也同时给我们传递了一种力量,我相信这种力量会一直传递下去,坚持下去,也再次感谢二位做客我们千龙网,好啦,以上就是我们本期的访谈,感谢大家收看,再见!

责任编辑:赖仁杰(QV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