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铠:首都文物的“守护神”

2015-11-24 20:38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各位千龙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北京最美慈善义工榜样人物访谈录,我是游游。在北京市慈善义工协会开展的文物安全保护志愿服务行动中,涌现出多名优秀的义工,很多义工已经成为此行动的骨干成员,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嘉宾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叫顾铠。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他从小就生活在古建筑中,对北京的古建筑也是充满了感情。自从加入了文保义工行动,他便不辞辛苦地走访了西城区近400处景点,以下时段我们一起听一听他与古建筑的行动。顾老师您好。

顾铠:主持人好,网友们好。

主持人:顾老师您做义工多久了?

顾铠:我是2014年7月份开始做文物保护义工。

主持人:都从事哪些工作?

顾铠:就是对北京市现存的3800余处文物进行巡查、巡看,然后把巡查的结果向义工协会进行汇报,义工协会向北京市文物局进行反馈。

主持人:您为什么会加入慈善义工组织的文物保护行动中呢?

顾铠:我对社会上的志愿者,很早就对他们非常敬佩,我觉得他们无私地奉献确实是人们学习的榜样。虽然这些志愿者做着非常普通,非常平凡的事情,可是他们的精神是非常高尚的,他们的行为是非常值得学习的。当我知道北京市有慈善义工协会,协会下面还有一个文物保护组织,我自己就想,因为文物保护跟我的兴趣是吻合的,我个人借助慈善义工协会这个平台,为北京市,我的故乡做一点点事情,我觉得这是一个我向志愿者学习的一个具体的行动。

主持人:您为什么这么喜欢古文物?

顾铠:这个主要是故乡的情节。我年轻的时候就离开北京到外地去插队,辗转又回到北京,所以说我对故乡是非常地热爱。自己能够为保护故乡的文物做一点点事情,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是这样觉得的。

主持人:您不辞辛苦走了这么多地方,这中间有遇到过什么困难吗?

顾铠:要说困难,应该说没有太大的困难。因为这个事情是比较容易做的一个事情,很多人都可以参加,都可以参与,只要你自己有时间,而且身体还好的话,都可以参与。要说困难,也是有一定的困难。比如说,文物散落在街巷中,北京城那么大,你一个人对这个地域的了解是非常有限的,有时候为了寻找一处文物处所,确实也是煞费苦心,来回奔波,你找不到这个地方,刚一开始经验也不足。

主持人:古建筑对您到底有怎样的吸引力,您觉得所有的困难也是为了不能更好地去拍照或者不能更好地了解这些知识,您跟古建筑接触的时候,有发生过让您印象深刻的事吗?

顾铠:文物涵盖的面非常广,它不光光是建筑,比如寺庙,里面是宗教,还有人物的故居,就跟人有联系,不仅仅是建筑的问题。文物古迹涵盖的面非常宽泛。你像过去老北京人说西直门火车站,西直门老火车站现在还保留着,它是一个文物,是中国最早的铁路车站,这都是很有意义的。好比说动物园,大家都知道是动物园,可是它过去是清朝农事实验场。我的说法不知道对不对,过去按我的理解,就是农业的试验田,所以说文物古迹涵盖的知识非常广博,当然这跟建筑也有很大的关系,有些很多很多的古建筑非常地精美,很多地方像故宫,大家经常去,可是还有跟故宫一样精美的古建筑,像文保办公室所在地先农坛,先农坛那个大殿跟故宫的大殿建筑完全是一样的,不管是从规模,还是从建筑的精美度来说,一点也不亚于故宫。可是先农坛有几个人去过呢?很少有人去过。不瞒您说,我在北京生活了几十年,我过去都没有去过先农坛。在我小的时候,印象里先农坛就是一个体育场,确实是体育场,先农坛体育场。但是先农坛有它独特的意义,那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祀先农神的地方。我就希望北京的市民如果有机会真应该到先农坛参观参观,去游览游览。那个地方一个是建筑精美,再一个知道的人少,去的人很少,特别幽静,不像其他的著名旅游景点,都是人满为患,先农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且里面还有什么呢,还有老北京展览。先农坛全称是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很值得去的一个地方。

主持人:您自从加入到义工协会到现在,经历过什么特别感动自己的事吗?

顾铠:这个事情要说,我在不断寻访文物中经常受到感动,我经常感觉到北京古城真是一座历史悠久,而且在大街小巷当中留存着许许多多值得观看的文物。那一次我到史家胡同,史家胡同在北京是一条非常著名的胡同,因为里面有好多四合院,这些四合院都曾经居住过非常有名望的人物,这是一点,再一点,史家胡同24号,那儿居然有一个胡同博物馆,平常一说这个博物馆,那个博物馆,就没有想到居然还有一个胡同博物馆,这是我自己感觉,确实是有这样一个博物馆。

主持人:博物馆里都有什么?

顾铠:博物馆本身是民国一个作家叫凌叔华,很有名的一个作家,他们夫妇都是作家,那是他的院子,他们家的祖居。在这个祖居建立了这样一个博物馆,是两进的院子,不光是院子,可以说是整个史家胡同的博物馆。由于我的记性原因,又不能很好的跟你介绍这个博物馆很多精彩的地方。因为史家胡同周边有很多著名的人物和著名的地点,像人艺在史家胡同,有很多的关系。

主持人:您觉得自从加入了慈善义工到现在,自己收获最大的是什么?

顾铠:我感觉到我收获最大的就是通过参加文物保护这项活动,我能够为我的故乡做一点点事情,这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2015年您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大计划,要走访东城区400处景点,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计划?

顾铠:去年我把西城区所有的文物处所基本上都寻访完了,今年我准备走访东城区。东城区一共是362处,到目前为止,从今年年初到4月18日,我一共出行了21次,走访了321处文物处所,距离我自己的计划,我预计到5月底之前我应该能把东城区全部的文物处所都走遍。

主持人:全部都能走完?

顾铠:全部都能走完,因为还剩40多处。时间到5月底,还有一个多月,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

主持人:您觉得这些年跟古文物接触当中,有什么欣慰的事情或者遗憾的事情?

顾铠:欣慰的事情就是我最近在走访文物当中,我发现一些文物古迹得到了很好的修缮。比如说前两天,我到陈独秀故居去寻访,发现陈独秀故居正在进行全面地修缮,这是一个。再一个,在西城区有一个朱彝尊的故居,也在进行修缮。再一个我发现湖南会馆也在进行修缮。从这些文物的修缮情况当中我就感觉到咱们市政府对文物古迹的重视,这是我感觉非常欣慰的。要说遗憾,就是感觉到很多文物,由于文物保护投入非常巨大,要进行全面修复,还不能及时得到修复,这有一些遗憾。因为千百年留存下来的文物是非常珍贵的,我们一定要把这些珍贵的东西给它保护好。

主持人:您每次看到景点的时候,看到景点有破坏的时候,都会把它拍下来,还要写一份记录,这是干什么用的?

顾铠:这个就是等我寻访结束以后,要把寻访的情况向协会进行汇报,这就是我的工作。每次都要向协会进行汇报,刚才我说到我今年走了321处,我拍了照片1700余张,这1700余张都要向协会汇报。

主持人:我们在汇报过后会有一个反馈对吗?

顾铠:是协会向北京市文物局汇报,即便反馈也不是直接给我反馈,是给北京市慈善义工协会反馈。

主持人:您的走访和您的付出最终也会换来对文物的一个保护。这些年,您有没有想感谢的人,有什么想跟他们说的吗?

顾铠:首先还是要感谢我的家人,我的家人对我这项工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首先要感谢我的家人。其次我还要非常地感谢北京市慈善义工协会的领导,还有工作人员,还要感谢北京市慈善义工协会文保义工们,没有他们的支持,没有他们的鼓励,我也做不到今天这个程度,所以我对他们也表示由衷地感谢。

主持人:在节目最后,借助我们这个平台,您有什么想呼吁大家的吗?

顾铠:因为每一个人都是有乡土的观念,我自己后来琢磨这个事情,过去的乡土观念主要指的是自己的故乡,我的理解是这样。我现在认为,现在应该是大乡土观念,这个大乡土观念跟过去的乡土观念有什么区别呢?我认为就是说你居住在哪里,你就应该热爱哪里。因为北京市现在跟我儿时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1966年那个时间段,北京市只有500万人口,现在当今北京市据我了解,人口至少在2500万以上,所以说绝大部分现在居住在北京的人他的故乡不是北京,大乡土观念就是这2500万人都应该热爱北京,因为你居住在北京,北京养育着我们,所以我们应该热爱北京,为北京这个城市建设、文物保护尽自己的一点点力量,这就是我的希望。

主持人:相信您背后应该有一群像您一样的人爱并守卫着这个城市,也相信我们也可以加入到其中,一起守卫我们的北京。非常感谢您做客我们的节目,谢谢您。

顾铠:谢谢您主持人。

主持人:各位网友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再见。

责任编辑:赖仁杰(QV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