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喜忠:掏粪老兵的公益之路

2015-11-24 20:32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各位千龙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北京最美慈善义工榜样人物访谈录,我是游游。今天做客的是千龙网的老朋友张喜忠大哥,他曾经是一名退伍军人,一个偶然的机会从事了保洁行业。从服务社区一直到服务中南海,这个故事已经被大家所熟知了。但是他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的事可能鲜为人知,他为残疾人、孤寡老人、军烈属疏通下水管道3000多次,每年植树节带领公司的员工义务植树一共600多棵。他参与的义务服务从植树到收麦,从抗击非典到抗震救灾等等不计其数,以下时间段我们一起听听张喜忠不平凡的故事。张老师您好!

张喜忠:您好!大家好,网友朋友好,我叫张喜忠,今年56岁,是名退伍老兵,河南新乡人,现在是北京老兵保洁服务中心的经理、党支部书记。

主持人:张大哥您从河南到北京一共多少年了?

张喜忠:加上我当兵六年,今年应该是37年。

主持人:37年了,很多退伍的军人他们愿意回归故里,您为什么会选择留在北京呢?

张喜忠:因为我热爱我们的祖国,热爱我们首都北京。

主持人:有什么故事迫使您留下来吗?

张喜忠:有。当时我当兵文化不高,1978年当兵,连队让我到炊事班去种菜。种菜的第二年我就跟当地的菜农学到了种菜的技术,让我们老兵,让部队的战士冬天吃上新鲜的蔬菜大棚。在部队入了党,立了功。1984年服役期满,光荣退伍,回家劳动,我说干什么呢?我说在北京,在部队学到了种菜技术,我在老家发挥我的特长种菜。当时我种的菜长得特别好,西红柿长有一斤,芹菜长90公分,大白菜能长二三十斤,萝卜长到十几斤,我到市场去卖,卖不上价。为什么卖不上价呢?因为我家是农村的,各家各户都种菜。后来我就说,我还回北京种菜,就这样来到北京,开始种菜。

主持人:您现在公司规模有多大,有多少人?

张喜忠:原来公司有55个人,2013年在河南又开了一个分公司,因为我们省委书记接见我的时候说,老张,您不能光在北京做慈善,在适当的情况下可以到河南为孤寡老人服务。我说好,就这样在郑州开了分公司。这样北京22个人,加上郑州30多个人,一共55名员工。

主持人:我看您前两天刚刚开了一个北京老兵消防志愿服务队,这个队是怎么成立的,为什么要成立这样一个服务队?

张喜忠:为什么要成立这样一个服务队,因为我们高压清洗疏通车本身就有一个消防功能,尤其是我们在路上去疏通管道的时候,赶上了有三起汽车自燃,汽车自燃浇灭了两辆。当时光听到救护车响,就到不了现场。为什么呢?因为堵车,大家都知道北京堵车,再加上中国老百姓消防意识比较淡薄,不让消防车。就这样我想成立一个消防志愿服务队,我们不但在路上赶上了汽车自燃我们能救灭,一旦社区或者别的地方着火,我们也能到现场和消防官兵一样参加救火。

主持人:哪里需要你们,你们就奔赴到哪里去。

张喜忠:因为我们也有从部队转业下来的消防退伍战士,让他在部队学到了技术,在我们单位再发挥出来。咱们国家有很多退伍的消防官兵,他们在部队学到了技术,到地方发挥不出来,他想发挥没有这个设备,有技术没设备,我们有设备。

主持人:救火还是属于有危险性和技术的工作,你会组织人让他们培训吗?

张喜忠:5月12日为了纪念“5.12”大地震,我们昨天田村路街道在京粮广场给老百姓举行了减灾防灾活动,让老兵消防志愿队,还有田村路正规的消防官兵给大家做动员,让我们的消防志愿队和正规的消防志愿队互相交流,互相学习,昨天让他们培训了。

主持人:我看您做的公益事业特别多,您最初接触公益是在什么时候,最初帮助残疾人、孤寡老人、无保户的时候,是怎么接触到他们的?

张喜忠:最初是2003年非典期间,2003年非典最严重的时候是4月20日左右,当时非典病菌源谁也搞不清楚,他们都传播是粪便下水道传出来的,很多在北京的外地务工人员,当时国家一动员,各自回各自的家乡,到4月20日突然间不让外来务工人员流动了,我们都留守在北京。当时一个社区有一个病毒感染者,叫谁去送饭,谁也不敢去,他们家的下水道也冒了,社区的李书记找到我,问我敢去不敢去?我说报告书记,我敢去,我是一名退休老兵,当兵战争年代敌人打过来,我们要冲在前线。和平年代,国家需要我们,我们要发挥一名老兵的战斗作用。所以我到第一线给他们送饭、送菜、消毒、疏通管道,就从2003年做起。

主持人:您当时真的不怕吗,可能在我们所有人都感觉我们的病源可以用一切东西去保护它,抑制它的扩散。但是通下水道,也没有人去做什么保护措施,您不怕吗?

张喜忠:说句心里话,我也害怕,心中也有恐慌,都躲得远远的,病人谁来为他们服务,当时我是这么想的。

主持人:从这次开始,您就会义务帮助这些人去疏通他们的管道是吗?

张喜忠:后来社区还有几户老人家的下水道堵了,跑得满屋子都是,当时还是社区找到我,说老张有两家下水道堵了,他们家很困难,可能你挣不到钱,问我能帮助疏通吗?我说能。结果我到那里干了两个小时,我把管道疏通之后,后来两位老人就讲老兵是好样的,河南人不像他们讲得那样,也有好人。后来李书记和这两位老人给我联系了好多业务,从这方面我觉得服务老人自己也能够得到回报,单位也能揽到活了。

主持人:那您有计算过吗,3000多次免费疏通管道,您有算过这是一笔什么样的数目吗?

张喜忠:我算了,疏通一个马桶,按市场价来说是200—300元,疏通一个地漏是150—200元。这十多年来,我总共义务疏通马桶和蹲坑、地漏3000多次,按市场价格来说已经突破90万。这90万不是我从兜儿里掏出来的现金,而是按照市场价计算是90万。我自己抢险救灾又拿了30多万,这就100多万。

主持人:真不是一个小数目。我们可能前一阵都看到有很多媒体采访了列车掏粪工,报道当中有很多他们的荣誉和自豪感,这就不用说了。但是也提到他们的困惑,比如他们会早上洗一遍澡,晚上洗一遍澡,回家之后还要洗一下澡,要不然家人不让抱孩子。或者说他们自从在那个环境工作之后,会有一些小怪癖,再也不想吃八宝粥或者蛋花汤这些让人浮想联翩的东西。那您在转行之后,会有这样的困扰吗?

张喜忠:我给你讲一个小故事。我刚成立老兵保洁服务中心之后,因为业务少,中心发展慢,我到社区联系业务的时候,碰到社区的李书记,他说社区一个厕所需要清掏。当时我特别高兴,当我走到厕所一看,傻眼了,这个厕所是一个旱厕所,没水,可能80后、90后的你们没有看到过这个厕所,现在的厕所是有水冲的,过去的厕所是旱厕所,没有水,抽不了。当时全国劳模时传祥在50年代建国初期他们是下去掏的,用粪勺掏的。结果没有想到到2000年还有这个厕所,怎么办?我就下到粪坑里,用锹一锹一锹挖,用手一点一点掏,说句心里话,掏的时候,我也嫌臭,嫌脏,回到家里真的跟80后、90后讲的,特别臭,特别脏,洗也洗不掉。怎么办?我就干了两天,把这个厕所清掏完了。可能从我第一次让我们80后、90后听到,饭也吃不下来,八宝粥也吃不了,躲得远远的。对于从我们那个年代过来就无所谓。

主持人:可能在我们听来更多的是不可思议和敬佩。我觉得义务帮助别人疏通管道可能是您的顺手奉献,但是种树呢,怎么会想到种树,种那么多?

张喜忠:种树也是从2000年刚成立的时候,一直到2012年,当时是在东营芳社区,这个社区是一个老社区,好多空地盖了菜窖,到现在不储藏白菜,下面就空了,后来拆掉填上了,在那里荒着。后来我跟李书记说,冬天春天北京的风大,扬起的沙尘比较多,咱能不能配合把树栽上,李书记说很好,我们正招人工,正好让我们每年让我们中心派人,挖树坑栽树,十多年我们共栽树600多棵,铺草坪大概有300平米。

主持人:我们知道您不但是在保洁行业的奉献,而且去植树,还有许许多多抗震救灾的照片,在我手中就有很多您的照片。

张喜忠:这个照片是2012年7月21日北京遭受暴雨的时候,这个是我们在房山十渡加固河堤的时候,这是我带领的员工。

主持人:这张照片我们看完之后些许的都是敬意。但这张照片看完之后我会很惊叹,您这边都在流血,这张照片是怎么回事?

张喜忠:这张照片是2012年还是7月21日北京遭受暴雨的时候,我们是22日前往河北镇的时候,当时下着小雨,我在指挥车辆放标志牌的时候山体滑坡,石头打在我脸上,鲜血直流,当时我也没有顾得上包扎,继续向河北镇前行。

主持人:但是我觉得这种是比较危险的,情况特别危急的。

张喜忠:比这个危险的还有。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的时候,我们在青川县抢救保险柜的时候发生余震,我抬着保险柜,差点把我们拍在里面,比这个还危险。

主持人:你当时后怕吗?

张喜忠:当时也没有多想,为了抢救国家的财产,后来也感到后怕。过去了也没有多想。

主持人:今天正好是5月12日,我们刚刚也提到您七年之前在救灾第一线,您还能想起来救灾时候的场景吗?

张喜忠:当时我们是5月14日早晨六点半到达受灾最严重的都江堰市,当时我们想到汶川,结果汶川的路受堵,过不去,我们就在都江堰参加救援,我们是民间救援第一支到达的,都江堰政府都有存根。我们当时和消防官兵在废墟里救了六名受困群众。最让我难忘的事就是我去汶川参加5.12抗震救灾的路上,24小时没吃没喝,连夜赶到了都江堰,当时到都江堰我们想不是那么太严重,因为我们在电视看。结果到现场一看,比电视上还可怕,还严重,没吃没喝的,三天我们就吃了五袋方便面,我还有肠胃炎,到现在还会犯。

主持人:这是您这么多艰苦里程度最大的一个是吗?

张喜忠:对。我们还参加过2011年云贵大旱,我们先后去了云南和贵州,我们在贵州一个山区,100多米的溶洞里找到水源,解决两个自然村吃水的困难,等水抽出来,老百姓喝上水,那个激动是无法来形容的。

主持人:您给我,包括给所有网友的印象都是铁骨铮侠的一面,但是我们也偷偷了解到,很多社区的居民都说您有柔情的一面,您对待家人,对待岳母都特别好。您对待家人是什么样的态度?

张喜忠:我对待家人传承了我们国家的优良传统,孝敬父母,孝敬老人,是我们国家每个公民的义务,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当时我岳母摔了一跤,瘫痪,躺在床上起不来。我爱人家生活比较困难,后来住到我们家。我岳母个高,也胖,我爱人翻不动,我老帮助翻身擦洗。我岳母去世的时候说的一句话让我很感动,你作为一个女婿跟我儿子一样孝敬我。我特别感动,老人这样理解,证明我做到了,我付出了。老人说这个话,我有回报了。

主持人:在家里您也是一个好丈夫、好儿子的形象,在社区里您也是一个慈善义工的形象,您觉得这些年,您最欣慰的事是什么?

张喜忠:最欣慰的是我这几年我不管做哪一项义工活动,参加抢险,搞义务服务,现在不管干什么,在社区里大爷大妈一说我是老兵,是好人,给我送上一杯杯热水,我喝了特别甜,特别感动,我有回报了。

主持人:您感到最欣慰的就是这杯热水?

张喜忠:最欣慰的就是在工作中老人给我送上一杯杯热水,让我这几年做这些事是值得的,不后悔。

主持人:可能也是因为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的关系,我今天看您穿这一身橄榄绿觉得特别温馨,非常感谢您今天用一个老兵的品质给我们树立了这么一个良好的榜样,我们以后也会坚决地向您学习。谢谢张喜忠大哥今天给我们讲了这么多,谢谢您。

张喜忠:不客气。

主持人:各位网友,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责任编辑:赖仁杰(QV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