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昱萱:奉献爱心的公益小使者

2015-11-24 20:26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各位千龙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北京最美慈善义工榜样人物访谈录,我是主持人游游。在我上学的时候最期盼的就是放假,我觉得寒暑假就意味着快乐。但今天请到的这位嘉宾却让我愧汗无比,别看年龄不大,但做了许许多多有意义的事。在宝贵的寒暑假里,她没有像我和其他同龄孩子一样嬉戏玩耍和父母一样结伴出游,而是带领着学校的同学们去帮助自闭症的小朋友,并先后前往打工子弟的希望小学和中学做起了支教,当起了小教员,为贫苦的孩子们送去他们无从触及的课外知识。相信大家都很好奇,以下时间我们一起感受一下她丰富多彩的公益假期。昱萱,你好!

李昱萱:游游你好。

主持人:跟我们的网友朋友打一声招呼。

李昱萱: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来自北京三十五中国际部的李昱萱。

主持人:你今年上高三了,这样小小的年纪,能忍住玩心,其实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李昱萱:其实也玩,但是我觉得做义工和玩没有很大的心理落差,因为我觉得做慈善也能让我很快乐。

主持人:你还记得自己放弃了多少个寒暑假吗?

李昱萱:差不多从高一开始。

主持人:从高一开始那已经很多了,起码得有五六个了。

李昱萱:没有,也有去别的地方玩。

主持人:你是不是特别有小领导、小干部的范儿,我看很多地方报道,他们用带领这个词,你带领着同学们去做很多公益活动?

李昱萱:这个没有,找和自己志同道合的人一块儿做有意义的事。在这个过程中,大家的想法一样,做事一样,很开心,不是带领,我是觉得大家一起在做这个事。

主持人:我们开始也介绍了,你有去和小伙伴一起帮助自闭症的儿童,那个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李昱萱:从高二暑假。

主持人:你们当时是因为什么去参加的这个活动?

李昱萱:当时是参加了和不同国家的女生一起做志愿者的活动,然后自己选了这个线路。

主持人:很多国家全是女同学组织在一起自发去参加的,这个活动都有哪些类别?

李昱萱:有做文化的,比如做剪纸、蜡染。我还选了一个搭建校舍,还有做自闭症这个。

主持人:你为什么选择做自闭症,在我看来,可能要有一定的心智和坚忍的时候,你才能去帮助自闭症孩子,要不然你可能被他所影响,你是出于什么选择去帮助自闭症儿童?

李昱萱:我觉得确实会被他影响。因为我小时候,我在上小学的时候,我的同桌是一个自闭症,当时还小,二年级,总是会被他欺负。

主持人:为什么?

李昱萱:不知道,他总会欺负你,会打你,下手会很重。老师跟我说很想跟你做朋友,但是对我伤害是很大的。当时一片青一片紫,有时候会哭。之后一直很不理解他,长大能有这样的机会,能够选择和自闭症的孩子在一起,克服自己的恐惧心理,真正地去了解他们。

主持人:你在这个活动当中接触的孩子都是多大的?

李昱萱:在这个活动中没敢和那么大的孩子相处,还是选的五六岁的小女孩。

主持人:你都会帮她们什么?

李昱萱:她们差不多是两三个孩子,然后一个老师专门负责。因为她们的行为其实很不受控制,尤其在孩子年龄小的时候。当时我去帮助那些老师,在孩子日常生活中能够给她们提供一些帮助。上课方面,我也没有什么专业,对于特殊儿童教育的知识,我就是带小孩画手指画,她们对于自己情感的表达不是很擅长,但是对于像色彩、声音这方面和同龄人比很不一样,善于在这方面表达自己。

主持人:你用心跟她们交流之后,跟她们有了一定的沟通之后,通过这个活动,会对自己以前对自闭症儿童的害怕有所缓解吗?

李昱萱:有,我觉得刷新了我对原来自闭症儿童的认识。我后来才发现,他们是很单纯的人,每个人单纯的像一张白纸一样,如果相信你,就会一直对你好。我印象很深刻,有的小女孩,有什么东西说姐姐这个给你。他们可能和其他人表达情感的方式不一样,现在我也理解小时候可能他们是不能控制自己怎么表达自己的,其实我觉得我开始接受生活中不同人都是有差异的。

主持人:可能我要问一个所有学生都不是很喜欢回答的问题,你学习成绩好吗?

李昱萱:还好吧。

主持人:这么多课余时间都用在公益里,你最拿手的两个科目是什么?

李昱萱:我对语言还是比较感兴趣的,就是英语。我在希望小学还教他们英语和数学这个科目。

主持人:你感觉自己当了老师之后,有什么新的感想?

李昱萱:教小孩和大人不一样,教小孩更重要,小的时候你教给他们可能会改变他们很多,给我最大感受就是需要更多专业知识,并不是觉得大街上随便找一个人就能教小孩。我大学里也要学早期儿童教育这个专业,我希望有更多的专业知识。

主持人:你第一次去教小孩的时候,你起码得准备教课的教材,还得了解一下,你前期的准备工作都是怎么做的?

李昱萱:主要是找到和自己一块儿想做这个事的人。我第一次在他们那里教课是通过一首英文诗歌讲一些东西,当时给他们准备了很多小礼物,还有上课的材料,这些材料准备不是很复杂。

主持人:你第一次给他们讲课的时候,紧张吗?比如像你们两三个小朋友一起讲会降低自己的紧张感,你第一次讲的时候还记得是什么样子吗?

李昱萱:因为我特别喜欢小孩子,不是特别紧张。因为他们真的很期待你帮助他们,你看他们的眼神,对于知识很渴望,你就会迫不及待想把你知道的东西、准备的东西教给他们,肯定就不会很紧张了。

主持人:他们跟你们的年龄差距很小,可能这样的话,相比于他们的老师,会更容易听进去你们说的东西,更容易学进去你们所讲授的知识。你觉得教完他们之后,教的这个过程给你带来了什么?

李昱萱:我感觉最大的是,我开始反省自己,相比我们带给他们的,他们带给我们的也是很多的。看到小孩的黑板,就是一张纸,他们的灯也不是很亮,就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对于知识,包括这些事,我觉得比我们对于知识的渴求会大很多很多。我觉得在痛苦之中才可以发现自己很多,我觉得可以有很多潜力发掘出来。我自己虽然有这么丰富的资源,但是能不能能够在拥有这些资源的时候,站在沃土上同时能够看到需要帮助的人。

主持人:其实做这件事,除了做公益帮助他人以外,也可以让你们一起成长。

李昱萱:对,成长很多。

主持人:我看到你的这些公益活动里,还去过贵州是吗?

李昱萱:对,这是跟同学一块儿去的。

主持人:去贵州干什么?

李昱萱:算是一个分享活动,不算支教,因为我们的年龄是一样的。当时全年级的同学一起坐火车两天,去贵州丹寨一个中学。

主持人:去哪里干嘛?

李昱萱:我们组同学教了些像演讲,包括团队协作这方面的知识,可能和普高的知识不一样,我们可以互相分享。

主持人:那儿的孩子都是什么样子的?

李昱萱:我前两天刚从贵州回来,在支教两年之后又去了一次。这次去他们的宿舍来了,我就看他们四面环绕白白的墙和绿色的漆皮,我当时想我在这里待三年肯定不知道是什么样了。但是跟他们交流,我就发现他们对于生活充满了自己的淡定和坚强的感觉。有一个女孩跟我说,她觉得很神奇,像跟她一样大的孩子马上就要去美国,自己独立生活学习了。她过会儿很平静跟我说,她也会慢慢做到,让我在美国等她。这些孩子相比城市里的人来说,会有更多的能让自己幸福的能力。因为他们的条件明显比我们艰苦得多,但是每个人都活得特别阳光,特别自信,我觉得他们自己有能让自己幸福的能力。

主持人:像你们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加入义工协会不是很多,你当时是怎么加入进去的?

李昱萱:当时管理一个网站,就是慈善义工协会的升级平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把信息传给你,你传到上面,召集人帮助你,召集人捐钱,是做这件事加入慈善义工协会。

主持人:在慈善义工协会你都参加过哪些活动?

李昱萱:第一次是参加一个环保婚礼,那时候是高一,就看新娘子穿着帆布鞋,那天也是无车日,大家一起游行,这是第一次参加游行活动。之后是植树,包括在北京西站。

主持人:你们活动参加很多,也有这么几年的时间,你觉得在慈善义工协会的活动里,让你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李昱萱: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我们在北京西站给外地人,在春运的时候,给他们指路,拿行李之类。那次感触很深刻,作为北京人,西站那么大,结构怎么样,我还真不知道,这次为了不让自己指错路,大家一块儿熟悉每个细节,生怕自己给别人指错路。一开始很冷,站在电梯口那块儿,就看到准备回家的外地人看你,我真的有温暖到他们的感觉,能让他们感受到北京精神,这次对我改变很大,触动算比较大的一次活动。

主持人:我去北京西站采访过你们,当时我看到你们帮完人之后,回来的笑容,成就感也好,温暖也好,我觉得你们的笑容特别善良。可能当下你们在帮助完人之后,回来自己心里也是特别开心,特别幸福的。

李昱萱:对,我觉得帮助人就是这种感觉,你自己没有发现你自己有这么大潜力,有时候我还算比较脆弱也好,不是那么成熟,但是当我看到有小孩子可以去帮助,也有能力去帮助的时候,你也会发现自己原来也可以有担当,有能力做很多事。

主持人:还有什么事呢?

李昱萱:原来慈善义工协会很信任我,让我去管理他们善资平台的网站,其实这件事是我做得比较不好的一件事。

主持人:为什么不好?

李昱萱:当时是有一个小男孩,协会里把他的信息给我了,我也传递下去了,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偏差,可能过了一天我们还是没有把信息传上去,之后那边反映过来就说那个小男孩已经去世了。当时我哭了好长时间,觉得是自己的失职,那么一个小的生命在你手里,也不是我完全有能力挽救他,或者一定把他救活。但是当你发现这样一个生命因为你走掉了,然后我就觉得原来就是做义工会有很多,不管是自己内部组织的管理也好,还是说能不能真的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你需要帮助的人,我反省了很多。

主持人:你做慈善活动这么久了,有感染身边的人吗?

李昱萱:有,每次自己做义工或者怎么样,自己的精神状态确实会不一样。我觉得在义工过程中,每个人都有收获,做义工本身就是获得正能量,传播正能量的过程,我也有在不同地方讲自己的经历也好,我还是觉得其实每个人本质上都是善良的,就看能不能发现自己的善良,利用自己的善良,利用自己的善良去回馈社会和身边的人。所以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感染更多人,每个人都以自己半径画圆的话,会感染更多人,一起加入正能量队伍。

主持人:你的朋友和家人对你做这件事有什么看法?

李昱萱:就会觉得你长大了很多。我一开始在高中寄宿,一开始还哭了两个月,我慢慢发现把我自己投入到这件事的时候,全身心投入这件事,你会发现生活中有一些事不是那么重要,你会发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需要你看到的人没有给你时间想自己的小事。在这之后,我就把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做慈善里,在这个过程中,也有很多质疑,就我自己来说,短期支教的社会实验也好,还是长期支教的教书也好,都有自己的漏洞。比如短期支教,就会有人说你,可能一时很热情,但是你长期给他们带来专业的帮助了吗?我觉得这是一方面。我觉得应该真正去发现别人需要的是什么,你能给别人带来什么。比如原来在希望小学的时候,我教他们英语和数学,但是通过跟他们聊天,他们可能对手语感兴趣,对音乐感兴趣,对美术很感兴趣。我就找我们校管部的老师去那边给他们教这方面专业课程。我自己感觉,去丹寨给我经历也好,对于当地的乡土教育,还是说支教本身也好,有自己的理解,对于孩子们的需求,不同年龄段的人。

主持人:你今年17岁,马上也要去学儿童早期教育这个专业了,你接下来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计划或者打算吗?

李昱萱:我是准备去波士顿大学读早期儿童教育,因为我觉得光说,还是去实践也好,还是需要很多专业知识。我自己本身对传媒也比较感兴趣,对文化交流也比较感兴趣。我希望能够在接下来的四年中发现义工和媒体是怎样结合,才能帮助更多人和不同国家的人如何在做这些事。

主持人:从跟你短短的交流里,感觉到每个做公益的人都会有一颗善良的心、温暖的微笑和满腔的热忱,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来告诉我们人与人之间并不冷漠,他们付出了爱一定也会收获更多的温暖和温馨。可能是一个陌生人的拥抱,也可能是你成长过程中增长的见识,也有可能是你自己并不知道,或者还没有看见的收获。所以我觉得你在公益这方面做得特别棒,也希望你能感染更多这一批孩子,也希望你在未来的海外生活当中,顺顺利利,保护好自己,学业有成,谢谢你参加我们的节目。

李昱萱:谢谢。

主持人:各位网友,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你的关注,再见。

责任编辑:赖仁杰(QV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