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百人百事——大学生环卫工人

2015-11-18 15:12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百姓百人百事,我是主持人瑶瑶。在我们很多父辈人的眼中考上大学就得去当公务员,去创业,去挣大钱,追逐更大的梦想,但是在现在的新闻报道中我们经常会看到比如说90后的高校美女大学生竟然去当环卫工,还有一对80后的夫妇弃高薪去当环卫工,一下子环卫工这个职业受到了大家的关注,今天作客我们节目这位嘉宾他也是一位大学生,同样也是选择做一名环卫工。我们想知道的是他在选择的背后有哪些故事,我们今天欢迎刘天旭。欢迎天旭作客我们千龙网,首先跟我们千龙网的网友打一声招呼。

刘天旭:大家好,我叫刘天旭,来自大兴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垃圾转运站。

主持人:天旭做环卫行业有多久了?

刘天旭:有两年多了。

主持人:也就说你毕业也两年多了?

刘天旭:对。

主持人:大学学的什么专业?

刘天旭:大学学的是工商企业管理。

主持人:当时是什么样的一个机会,怎么去选择做环卫行业?

刘天旭:当时毕业之后,由于当时的就业压力比较大。

主持人:竞争比较大。

刘天旭:对,竞争比较大。我也是到处去找工作,到处去投简历,偶然一个机会,我在网上发现大兴环卫垃圾转运站在网上公布招聘信息,我一看要求的条件正好和我当时的学历和技能符合。

主持人:他有什么样的条件和要求?

刘天旭:他的要求是35周岁以下,专科以上学历,要求是高压电工本,有三年工作经验。

主持人:还得有三年工作经验?您都符合?

刘天旭:对,都符合。

主持人:所以当时就去投简历了?

刘天旭:对。

主持人:有没有跟家里人商量?

刘天旭:跟家里人商量,家里边觉得电工这个行业是比较危险的,多少也有点不解,我也是瞒着他们报的,最主要是因为当时找不到工作,当时想着能有一个工作就可以了。

主持人:您当时的同学都找的什么工作?

刘天旭:他们有的直接考公务员,有的直接考研,有的直接自己做买卖。

主持人:您当时有没有一些心里上的小小的落差或者难过?

刘天旭:落差多少会有点,但里边也有一定的高兴劲,高兴劲是我确实找工作,真正的落差没准是在人们心目中不是特别体面。

主持人:但其实我觉得职业不分体面和不体面,其实有时候大家说环卫工,他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城市的美容师,这个职业非常重要,而且在国外薪资是特别高的。您毕竟大学的时候学的工商管理,忽然转到这么一个工作岗位上,是不是有些不适应?

刘天旭:当时不适应,因为我们这个站是垃圾转运站,当我第一次进入这个站,进入车间参观转运站设备的时候我特别惊讶。

主持人:你的惊讶在哪儿?

刘天旭:我没有想到环卫系统里面会有这么多机器设备,会涉及到科技的含量在里边。当时就以为环卫系统只是扫扫路面,洒洒水,没考虑到还会涉及到垃圾分选这个。

主持人:您跟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它有哪些具体技术?

刘天旭:这个垃圾转运站主要的内容是将生活垃圾进行技术化分类,从而实现垃圾的减量和循环再利用。现在提倡的是垃圾减量,会把生活垃圾分选成为可填埋的、可堆肥的、可焚烧的,还可以分类出来纸张和金属。

主持人:其实需要很多技术的支持。

刘天旭:对,需要很多技术含量的东西。

主持人:您每天主要负责的工作内容是什么?

刘天旭:我是转运站里的一名维修工,我主要的工作是保证机器的正常运转,设备出现问题我们得及时去修理。

主持人:在工作当中,刚开始的时候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刘天旭:刚开始是因为刚接触车间的设备,心里有点落差,和所学的有点大相径庭,在接触的时候有时候会感觉跟不上趟。

主持人:哪跟不上?

刘天旭:一个是知识含量,一个是生产环境。

主持人:您最后是怎么克服上心里上的感受?

刘天旭:这个源于我们领导的一句话,他说我分配给你这个任务就是因为信任你,把这个任务分给你你就得干好,更要干出个样来。我们在设备修理的时候一般都是抢修,当时也确实对整个车间的环境有一些逃避。但是这个转运站是环卫系统里的中间环节,如果转运站停线了,会直接导致垃圾的滞留。但是来自小区的生活垃圾又不能停止,这样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也顾不了那么多,只能就这么干了。

主持人:其实是非常重要的。我看您在宣讲当中最后一句话特别有信心,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做好了,做到让大家、让父母、让家人都理解和支持。之前家里人还是亲朋好友对您这份工作不理解?

刘天旭:跟垃圾打交道,一直在跟垃圾打交道,不乏身体上会粘连一些洗不下去的细菌,在外人或者家里人会在心里上产生隔阂。

主持人:想过既然大家这么不理解,或者已经带来的影响,有没有想过不做这个行业,换一种行业?

刘天旭:最后我还是坚信我还要继续站在环卫这个岗位,继续工作。因为我在这个行业里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我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能在这里边接受更多的知识灌溉,更想用科技来改变现有的环境。这是我一直在这里边的动力。

主持人:您面对很多不理解,面对很多压力,也面对着这种跨行业的去工作,您渴望达到的目标或者理想是什么?

刘天旭:我还是想争当一名有贡献价值的环卫工人,更深入地掌握各项技能,多学多看,补充知识,真正加入到科技改变环境的大军里,最终为北京的碧水蓝天,为环卫事业贡献我最大的力量。

主持人:也谢谢您一直为我们城市的环境做着贡献,我觉得环卫这个行业一直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也相信随着我们这个时代的发展,大家对这份职业会多一份理解和包容,也谢谢您今天作客我们的节目,跟我们分享您的故事,谢谢您。

刘天旭:谢谢。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的访谈,感谢大家收看,再见。

责任编辑:王星星(QV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