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百人百事——齐新讲述献血状元的故事

2015-11-18 10:00 千龙网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百姓身边事,网聚京华情。这里是千龙网原创视频对话节目《百姓百人百事》,我是主持人丰瑶瑶。血液是我们生命之河,在没有研制出替代品的今天,临床用血只能依靠我们健康的人体。为了保障血液的安全性,无偿献血可以清除有偿献血的各种弊端,保证受血者和献血者的安全。今天我们要聊的话题也和献血有关,我们欢迎北京红十字会血液中心的齐新。首先让我们千龙网的网友认识您一下。

齐新:大家好,我叫齐新,非常荣幸能够作客千龙网,参加《百姓百人百事》。

主持人:在红十字会血液中心您具体做什么工作?

齐新:我就是一名采血护士,在街头,采血现场,负责给献血的人采血。

主持人:您在红十字会血液中心工作多少年了?

齐新:从入职到现在已经七年了。

主持人:其实您每天的工作都会面对很多的献血者我看您在《最美北京人》的宣讲活动中,挑了郭艳玲的故事来讲,为什么会选择她?

齐新:这样说吧,我跟大家分享几个数据。一个是15年,坚持无偿献血15年,22次献血,献血量高达5400毫升。这个数量对于郭艳玲来说,已经远远超过她体内的血液总量。我们在采血现场,像这样献血的人有很多,但是我觉得这个数据让我非常震惊,我就选择了郭艳玲跟大家分享。

主持人:您刚才说她其实献血量已经超过了人体的含血量,这样对身体有害吗?

齐新:其实血液是可以再生的,咱们法律也规定了一个人献血要隔半年之后才能献第二次,其实人体的血液恢复时间大概是一个多月,就像在国外,他们基本上有三个月就可以献一次,咱们法律规定是六个月,对人体是没有害处的。

主持人:可以放心去献血。

齐新:对。

主持人:郭艳玲第一次去献血的情景你还记得吗?

齐新:记得。因为当时我是刚上班,那次我记得是2007年冬天,那天采血车还是像平时一样到达采血现场,但是那天不同的是,我们的采血车刚到,郭艳玲就急匆匆赶过来献血,还告诉我们,当时她在家看电视,得知血液中心血液库存告急,而且A型血特别紧缺,她就特地赶去参加紧急献血,而且我记得那天她赶得特别急,也没有吃早饭,刚刚开始采血,她就说我头晕恶心,我们就意识到郭艳玲可能出现献血反映,就是给予相应的处理。比如说抬高她的双腿,增加回行血量减轻她的反映。然后我们还跟她商量,我们说要不先停止献血,但是郭艳玲不同意,她说不能拔针,坚持不让拔针,她说我多献100毫升血可以就能多挽救一条生命,最终她就坚持献完这次献血。我记得当时她强忍痛苦的表情去献血的场景,我一直还记得,我觉得挺感人的,所以记得比较清楚。

主持人:但是在献血的条件中是不是应该吃早饭?

齐新:是。我们建议献血的人吃清淡的早餐,不要太油腻,太油腻会影响化验,没有办法做化验。如果不吃早饭,就像一个正常人,不吃饭不献血也会出现低血糖,可能会不舒服,何况献血。我们建议献血的人吃完饭之后再去,但是一定要注意饮食要清淡,不能太油腻。

主持人:其实献血对我们老百姓来说不是一件什么陌生的事,不管是在街上看的献血车,还是在学校、工作,单位有时候都会组织。但是郭艳玲好象跟其他献血者有一些不同,她有一些迫不及待,好象她能献一次血真的能拯救现在正在生病的一个人,她迫切的心理跟我们有点不同。

齐新:是。咱们采血现场好多人都这样,好多像在上班的时候,咱们现在规定是半年献一次,一定要够180天才可以。好多献血的人不到就去献血了,这肯定不让他们献了,他们这种迫切想献血的心情还是让我们非常感动的,我们每次都会跟她说先回去,再等一段时间,等到时间了过来一定让您献,不到时间的话,我们肯定不能给她采,因为咱们有法律规定。

主持人:其实给郭艳玲采血那一次也是你的第一次?

齐新:那是刚上班不久。

主持人:那您第一次采血的工作经历估计也挺难忘?

齐新:是。

主持人:当时是什么样的情景?

齐新:当时我记得是刚开始上班,那天也是我的老师教我采血,我记得那天是一个小伙子,长的挺高的,血管也特别好,老师说这小伙子可以,你过来试一下,让我学习。当时那个小伙子也知道我是初学采血,他本人特别紧张,我也紧张,我们两个人都很紧张。我就记得当时采血的时候就交代注意事项,那个小伙子虽然答应了,他可能也是第一次献血,他心情还是比较紧张,我交代他的注意事项我估计当时都没有记住。

主持人:像郭艳玲这样的坚持15年,有时候跟你们工作者都成为了朋友。

齐新:是的。记得他第一次去的时候,车上的同事就跟她打招呼,当时我还想这是谁呀,大家都和他那么熟悉,后来听说是郭艳玲,因为之前的事我也听说过她,但是没有见过,那是第一次见她。

主持人:我之前采访一个献血者叫王小军,他是因为自己的一个经历,自己也受到别人的帮助之后,他就决定要去帮助别人,他知道重要性。我不知道郭艳玲有没有这样的经历让她执着坚持了15年?

齐新: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也在想,等大家都觉得一个人做一件好事是很正常也很容易。但是郭艳玲一直坚持献血15年,我们一直在想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让这么柔弱的一个大姐一直坚持无偿献血,而且还坚持了15年。中间的时候有一次聊天,郭艳玲向我们讲她爱人出车祸的故事,我们才知道她为什么要钟情无偿献血。

主持人:她爱人出车祸是什么样的情况?

齐新:我也是后来听别人说,当时我记得是2001年,她正在上班,然后接到一个电话说她爱人出车祸,而且还非常严重,急需输血,郭艳玲就非常焦急,她就在同事和家人的陪同下去了医院。但是让人欣慰的是,当时经过几滴输血和救治她爱人就脱离了生命危险。我觉得从那之后,她就觉得无偿献血真的非常重要,一直到现在她对无偿献血已经成为她的生活习惯了,一到时间就过来献血了。

主持人:那她坚持了15年,家人对他支持还是反对的?

齐新:刚开始的时候,她爱人是不同意的,是反对她献血。当时献血的话都是自己偷偷去,不敢让他爱人知道。那次车祸之后,她爱人也觉得献血也是挺正常的一件事,还可以挽救别人的生命,所以从那之后,他也主动要求,跟郭艳玲说,等我康复之后,你去献血的时候要带上我。从那以后,他们夫妻俩都有了特定的献血纪念日。比如说每年的五一、十一还有世界献血日、党的生日他们都会酌情选择这些节日作为他们的特定献血纪念日。

主持人:可能我们刚才也说了,郭艳玲一共献是5400毫升,大家对这个概念只是一个数字,如果我们形象比喻一下,因为我私下也整理了一下数据,怎么表达一下。就拿这个矿泉水来说,这个矿泉水是540毫升,相当于十瓶这样的矿泉水?

齐新:对。

主持人:那这个数量确实不小。有没有多少会有一些身体不适的症状?

齐新:给大家说十瓶矿泉水,可能大家对5400毫升血还是很模糊的概念。在人体里5400毫升血到底有多少,我就给大家普及一个知识。人体的血量跟体重有关系,一般情况下,一个标准体重的人血量占体重的8%,比如一个50公斤的人,身体里的血量就是4000毫升血,这5400毫升血就相当于一个50公斤的人把全身的血液换一遍,还要再多出来1400毫升。人的血液是可以再生的,献完血以后还会再生出新的血细胞,会补充进来。所以说献血对人体是没有坏处的。

主持人:那郭艳玲也被誉为献血的状元,我不知道这样的一个状元对您来说有什么样的影响和触动呢?

齐新:比如说郭丽玲是北京市的一个公务员,平常工作周一到周五应该正常去上班,但是周六日要有空就会来血液中心做一些志愿服务,等到时间她会再参加无偿献血。郭艳玲对血液事业还是非常支持的,我觉得这是她在行为上对我们血液中心的一个支持。在精神上,在别人觉得献血可能对人体有害的时候,她就用她的实际行动证明献血确实对人体没有害处,我觉得这也是在行动上的一种支持。

主持人:我们也想知道现在有很多献血者,我们也想知道我们现在缺不缺血?缺口有多大?或者说现在根本就不缺?

齐新:现在是夏季,街头的人流量要小,献血的人整体上比春天和秋天要少,所以现在夏季血液还是很紧张,存在一个缺口。医院里多好手术,因为血液紧张都会有延期,医院里也会有要求咱们的家人去参加互助献血。如果有条件的话,我还是建议原来的无偿献血者们再来街头献血,帮助急需要血的病人们。

主持人:我想知道郭艳玲有没有平时去宣传,告诉她丈夫或者身边的朋友其实献血是安全的?

齐新:据我了解,郭艳玲的亲戚朋友、同事现在都参加了无偿献血。她的妹妹和妹夫现在也已经成为我们光荣的无偿献血者了,带动了很多人。

主持人:您觉得她这种行为对您的触动,你也会告诉身边的人,因为您也是一个专业的工作者。

齐新:其实我也是一个无常献血者。我也去献血,平时我们跟献血的人采血,好多人一直坚持无偿献血。大家可能觉得献血对身体有害处,但是当你去了解,经常看到这些人,你会觉得其实献血对身体没有坏处,不管说你感觉到是不是有好处,最起码我们看到献血没有坏处,我们工作人员每年也会参加无偿献血,一般不忙的时候,我们就在采血车上献血了。

主持人:您平时的工作环境和状态是什么?工作流程是什么?

齐新:我们基本上每天早晨8点钟到单位,去领一些必需的东西,比如血袋,还有给献血者准备的饮料、点心什么。准备好之后,我们会在9点钟发车,去各个街头开始一天的工作。基本上到下午,看路程的长短,基本上六点左右就收车回单位,把血交回血库去做检查。

主持人:工作了七年,您在这个岗位上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齐新:天天见到无私奉献的人,天天收获那么多感动,我觉得这个工作挺有意义的,我也愿意继续在这个岗位上继续工作。

主持人:其实采血只是第一个步骤,采血之后我们要用它。我想知道采血者怎么能知道他的血用到什么地方,可以知道吗?

齐新:可以。一般情况下我们的血在采集之前会做初步的化验,回来之后对这个血液进行详细化验。如果化验合格,我们在发往临床的时候会给献血者一个短信,一个告诉他你的血液是合格的,再一个告诉他你的血液用到临床的病人身上,本身对他本人也是一个回馈。像我一样,我觉得我的血液用到临床上,我的心情也非常高兴。我相信献血的人也跟我一样。

主持人:有没有让您自己特别难忘的一件事,比如真的病人来找你,特别感激呢?

齐新:一般情况下,用了谁的血液病人是不会知道的。献血者也不会知道给谁用,他只知道血发往哪个医院,给什么疾病的病人,但是给谁用,他们也不知道。

主持人:郭艳玲献了这么多血,他其实不知道用到谁的身上,得到他帮助的病人也不知道用的谁的血,那坚持15年了,确实不容易。

齐新:是。

主持人:像郭艳玲这样的人多不多?

齐新:挺多的。就在昨天我上班的时候就有一个男士也是因为当时生病的时候用血,现在身体康复了,又来我们血液中心献血。

主持人:那您觉得每天面对这样的献血者,每天面临很多像郭艳玲这样执着的坚持者,您给自己未来的规划或者打算是什么?

齐新: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

主持人:之前也采访过一位献血者,他就会说,他会做各种活动,比如说骑自行车到处宣讲献血的重要性和安全性,您会不会有这样的想法?

齐新:我们每天在采血的时候,会有一个招募现场,我们会给过路的行人发放一些献血的知识手册,他们咨询的时候,我们也会跟他们讲一些献血的常识、注意事项,我们都会跟他们有交代。

主持人:您这项工作让您觉得最值得骄傲的点在哪里?

齐新:我们能在街头把这些愿意为社会奉献的人血液采集过来,经过处理用到临床上急需血液的人的身上,我觉得我们的工作非常伟大,我也很自豪能够从事血液工作。

主持人:其实您在宣讲当中讲了郭艳玲的故事,您和郭艳玲也相当是好朋友了,平时两个特别熟悉得人不会说感性的话,但是今天在我们这个节目,希望通过我们镜头跟郭艳玲说几句话,这么多年的朋友,又是你们工作的伙伴关系,可以说一些话。

齐新:郭大姐非常感谢您15年来一直坚持无偿献血,一直支持我们的血液工作。我也希望您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一切都顺利,最重要的是注意身体。

主持人:今天我们在被郭艳玲的故事感染和感动的同时,也非常感谢您来给我们去分享这样一个故事,给我们鼓舞和触动,也谢谢您作客我们的节目,谢谢。

责任编辑:王星星(QV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