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会兰:我的职业是“女儿”

2015-11-17 17:11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各位千龙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北京最美慈善义工榜样人物访谈录,我是主持人游游。今天请到的这位嘉宾,她是社区老人们的专职女儿,也是社区的义务书记,她叫梁会兰。以下时间我们一起听听会兰大姐的故事。会兰姐你好。

梁会兰: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梁大姐你来北京多久了?

梁会兰:20年了。

主持人:从什么时候来的?

梁会兰:我是1995年5月8日来到北京的。

主持人:当时为什么过来的?

梁会兰:当时是国棉二厂去河北衡水招工,我也看到招工信息,为了增加收入,因为我是家里的老大,以前在家里教学,挣不到100块钱。出来说挣钱能多点,所以通过劳动局来到了国棉二厂,当了一名纺织女工。

主持人:怎么住下来的?

梁会兰:当时因为都是学徒工,后来分到细纱车间,还分到一位好师父,在他精心教育和培养下,三个多月以后就出徒了,后来就能独立盯岗,可以挣钱了。

主持人:后来你也可以当师父了?

梁会兰:经过一年自己细心钻研和苦练技术,也达到了优级,我们教练说给你分一个徒弟,当时我也特别高兴。

主持人:你怎么接触到老人的?

梁会兰:那是1996年,也是在我师父的帮助下,后来入了团,还担任一名团干部组织委员。因为我们都是外地的小孩,都不回家,四班三夜转,业余时间比较多,后来我们就成立了学雷锋小组,我当时也是队长,跟社区孤寡、空巢和残疾老人结对子,定期到老人家,跟老人聊天,或者帮老人洗衣服、买菜,尤其是重大节日的时候,别的家庭都阖家欢乐,老人很孤独,所以我们和老人一块儿吃饭,使老人的小屋也充满欢乐。

主持人:1996年的时候你才20岁,你们就两个人或者三个人结伴去照顾同一个老人?

梁会兰:对。

主持人:您当时照顾的老人是谁?

梁会兰:我当时照顾的老人叫赵微珍阿姨,她当时也70多岁了。

主持人:这位阿姨是因为没有孩子,还是?

梁会兰:她没有孩子,就是孤身一人。

主持人:你们每天照顾她还是定期会去看她?

梁会兰:我们定期会看她,最后老人年龄越来越大,就定期为老人洗澡,搀扶老人去溜溜公园。老人最后做青光眼,住同仁医院,我们轮流陪床。最后老人得了肺炎。

主持人:这个老人你们照顾了多久?

梁会兰:6年多。

主持人:跟老人相处过程中,有什么让你最难忘的?

梁会兰:当时是2000年,我面临结婚,老人也是把我当孩子看待,她说你要结婚了,我要送件礼物。当时我看老人从箱子底下拿出一包东西,打开一看是一个毛绒玩具,我想肯定是老人心爱的东西,包装得特别精致,这个物件在市场都买不到。老人说你要结婚了,这就送给你当结婚礼物。后来老人还说了一句话,现在也没有办法忘怀。老人说,如果我真的不在了,你看到这个东西的时候,能想起我,现在这件东西我也珍藏着。

主持人:能看出老人对你的感情很深。当时老人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怎么样?

梁会兰:当时老人就生活在13平方米的一间屋子里,就是独居。

主持人:生活条件怎么样?

梁会兰:生活条件,老人毕竟都是省吃俭用,都是一些陈旧的家具,但是老人生活上比较方便。

主持人:自己的能力呢,比如做饭洗衣服这些是问题吗?

梁会兰:一开始我们接触的时候还能,后来我们就轮流着,每两天就到老人家去,给她买菜。她住二楼,上下楼也不是很方便。

主持人:这位老人之后,你们还在坚持做这件事吗?

梁会兰:后来老人去世以后,我们觉得通过我们年轻人的付出能换来老年人晚年的幸福,我们觉得很值,后来就到居委会询问,看还有谁需要帮助,给我们介绍一下。后来又接触了一对夫妇,他们也是没有孩子。还有一个残疾老人,后来我们定期照顾这两户老人。

主持人:这两户老人里,哪户老人让你印象比较深的?

梁会兰:像金知山和张滔英两人是夫妇,也没有孩子,我们当时认识他的时候,也是80多岁了,照顾了老人七年,最后老人都是在我们的精心帮助下离开人世。说起跟老人的感情,因为老人一日三餐都让我给他们准备。

主持人:你跟老人天天见面?

梁会兰:对,一日三餐我都会给老人准备好。后来阿姨只能在屋里行动,家务活完全做不了。大爷本身一个男同志,做饭、收拾屋子根本也做不了,他们也都80多岁了,家里的钥匙都交给我。

主持人:你平时怎么跟他们相处的?

梁会兰:和老人接触那么长时间,懂得老人的生活习惯,饭菜不能太咸,而且要软点,每个老人的生活习惯和日常生活有他们的规律,我就不打破这种规律,按老人的意思安排他们的生活。老人把我当做孩子一样看待,家里好几千块钱的钱财都让我给他们去拿,去办,这种信任是多少金钱也买不回来的。

主持人:你跟这对老人在最开始的时候有磨合期吗?就是最开始还不熟悉的时候?

梁会兰:刚开始毕竟是陌生人到老人家,做饭或者打扫房间都会盯着你。我也习惯了,毕竟老人对你不了解,你是什么人,你的性格他不了解,所以慢慢地,我们慢慢交流,也得到老人的认可,后来融入的跟一家人似的。我有时候回老家拿好吃的,过节了老人也会送我礼物。虽然我来到北京是我的第二故乡,背井离乡,但是我能感觉到我在北京真的有了我的家,感到特别温暖。

主持人:跟老人熟悉之后,有过小矛盾吗?

梁会兰:说到矛盾也有,买东西时,有的老人特别节约,有的还要给他买特价,因为有海报,那个价格要是真的对不上,我也理解,这个超市没有,必须去另一个超市,因为海报有好几个地儿,有家乐福、有华联。没到指定地点,肯定价格对不上,所以还得给老人解释。有时候也有一些小误会,我也会尽量去按老人的意思做,多辛苦点,多留点汗水,但是能换来老人的满意。

主持人:跟白奶奶熟悉之后,你们会有一些小互动吗?比如你做饭的时候,白奶奶会去看你,或者你在工作的时候,白奶奶会淘气一下?

梁会兰:跟白淑云阿姨接触的时候,我每天晚上都来给她做饭,因为她的口味比较淡。还有她平时做饭以前都是她自己做,所以吃着可口。这换一个人,我每次去她都会坐厨房边上,一边和我聊天,该放多少盐,放多少醋,该放什么也问她,按照她要求做的,口味肯定不一样,有时候老人也会说怎么不一样,我也不好意思反驳。后来时间长了,就知道老人的口味,按照她说的掌握了一些技巧。这种交流或者教我怎么做,我从心里来说我不会反感,毕竟老人整天以电视为伴,你去做饭,跟她聊天,能缓解她心里的压力。还有像她家里一些家务事,或者一些该说不该说的,对我来说都可以说。有时候说高兴的事,老人会开心一笑。有时候说伤心的事,有一年老人失去了老伴和儿子,想想对一个老人来说,打击是多么大。所以说到伤心的时候,也跟老人一块儿流泪。

主持人:可能那个时候老人身边朝夕相处的只有你,你也变成她的精神支柱。跟白奶奶在一起的时候,最让你感动的一个瞬间是什么,或者最让你感动的一件事是什么?

梁会兰:有一次无意之间,两位老人都反锁在卧室里,卧室里也没有电话,孩子也不在身边,也是早晨刚起床,后来老人想出一个什么办法,就敲隔壁的墙,隔壁有邻居,后来通过她喊,把我的手机号喊给了隔壁大爷,隔壁大爷给我打完电话,说白阿姨反锁在家里,让你想办法,饭都没有吃。我当时听完赶紧赶到老人家,老人把我手机号,她孩子的号都记不住,我的能记清楚,老人对我的信任可想而知。

责任编辑:刘晓(QV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