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百人百事——痛并快乐着

2015-11-17 09: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百姓百人百事》,我是瑶瑶。100个人100个故事,他们的讲述是传递着一种力量,可能不会马上让你有了一些人生的方向,但是会深埋心底,在你人生的某一个阶段他们就会跳出来,告诉你如何选择。今天这位嘉宾我在2013年的两会采访过她,事隔一年,时间过得非常快,这一年我看她非常忙碌,又出书,又参加各种各样的演出,还成立了基金会,基金会也办得非常好。在忙碌之余,我也比较关心她的心历路程在这一年有什么样的成长,对生活有哪些新的感悟。我们欢迎最美北京宣讲员、青年舞蹈演员刘岩。欢迎您。好久没见面了。

刘岩:主持人好,大家好,我是刘岩。

主持人:我看您工作安排真的好满呀,为什么给自己安排这么多活动?

刘岩:实际作为我本人来说觉得还好,我会觉得完成北京舞蹈学院的课程之后有很多社会有意义的事情都会积极参与,我妈妈也会说好象这一年有点忙,担心有定累,但我自己觉得还可以。

主持人:尤其是我觉得在年底的时候,可能各项工作都来了,压力还挺大,你有没有累到开始有点抱怨的时候?

刘岩:有时候特别累的时候,回家什么都不想做了,就想躺在床上赶快睡觉。发现自己有很多第二天需要背的课程,还有需要整理的东西还没有做,就再爬起来,在轮椅上继续整理,有时候会很疲劳。

主持人:您现在有几个身份,今天采访您是作为最美北京宣讲员,其实您还是老师,您还出书,您还是基金会的领导,您有好多种身份,您怎么转换这个角色?

刘岩:自己内心会有特别踏实的感觉,我就是北京舞蹈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我非常爱我的工作,我很爱我的学生,在校园和学生一起,讲课的时候我会觉得很幸福。同时像您讲到,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有了刘岩文艺专项基金,我们资助孤残儿童学习舞蹈,我仍旧是一个老师,就像一个舞蹈老师一样,面对这些弱势群体的孩子。还有社会的兼职比较多,比如中国舞蹈家协会的理事、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就会有一些社会活动。但我会觉得你到一定的时候应该有责任为社会贡献你自己的温度和力量。所以有时候辛苦也是值得的。

主持人:在这么多称谓当中您可能最喜欢老师这个称谓,当老师最幸福的事情是什么?

刘岩:我特别享受在课堂里跟学生相处,很好玩,因为我面对的学生是大本的学生,还有研究生。很多时候不把自己当成绝对的老师,就是什么感觉,我现在书本上是这样写的,你们所有人听我说,不是。我更愿意把一个讨论的话题和一个观点讲给大家听,然后我们一起来分享。所以我的课堂上,大家是讨论型。虽然现在北京舞蹈学院的教室仍旧是老师在讲台上,学生一排一排坐,在我的课堂上,我自己心里早把规范性的座位打乱了,我觉得我们是坐成一圈,团坐的,在一起谈一个话题。所以我特别享受跟学生谈话的过程。

主持人:这还真的挺好的。那您教的学生现在有没有特别有成绩的?

刘岩:因为带的一波一波学生实际很快的,我所在的学校北京舞蹈学院大一、大二、大三的学生我都带,他们到大四就去实习,实习并没有能够像做研究生导师一样,带一个学生看他成长,到后面他毕业,直到他去工作,你仍然清楚他工作的进程,我没有办法去跟着每一个学生了解。但是我相信他们都是非常有志气,同时我觉得有爱心的学生,他们到社会上一定会有他们的温暖和力量带到社会。

主持人:这是作为老师。其实今年您也是作为最美北京宣讲员也是四处宣讲,我想知道您宣讲完之后,您看到身边人的改变和对身边人的影响,他们的状态是什么样子?

刘岩:作为我自己还是挺意外的,同时是很振奋的感觉。因为去到基层做宣讲工作是作为我本人来说是生疏的,因为在我小的时候,这样的形式并不多,但是我的母亲,我的父亲是熟悉的。所以在进行这个工作之前,我跟我的父母都有沟通,他们说当年,比如说像张海迪的事迹,还有很多人的事迹会影响他们,而且他们曾经听过感人的事迹宣讲在现场的感觉。但是作为我本人来说,我还是没有办法捕捉他们感受到的东西。但是直到自己作为宣讲人走到基层,在现场的时候,我举一个例子,我们宣讲完,是几位同志一起讲,讲完之后观众是不走的,他们会在那里持续鼓掌,而且老百姓的感觉就是叔叔大爷上来,我们跟你们照张照片,很朴实。但让我觉得,这个东西我们讲的,我们个人的事迹同时影响到他们。

主持人:其实那也是一种力量的传递,我觉得这种力量的传递不仅仅说在演讲当中,其实你成立刘岩文艺基金会,也是继续把这种爱继续传递。这一年,文艺基金会的活动还挺多的,这一年您觉得您最感动的故事,发生在基金会的是什么?

刘岩:有两件事让我自己觉得引以自豪,是因为孩子。第一件事,因为我的基金是资助孤残儿童学舞蹈,这当中有一部分人是聋儿,他们听不到。在2012年的时候,我做了我人生当中第一个创作,这支舞蹈叫《对他说》,这支舞蹈是为我基金资助的聋儿创作的,这个小孩叫范杰,当年他11岁,今年他13岁了,他带着这支舞蹈,2014年11月走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表演《对他说》,这支舞是我编的,他是我基金会资助学跳舞的孩子,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我非常自豪,我觉得这个孩子很棒,他同台的所有演员没有任何人是有身体障碍的,全部是北京舞蹈学院,还有来自台湾、英国的专业舞者和学生,他与专业的人一同在台上舞蹈,我非常为范杰自豪,觉得范杰很棒。还有一件事,我们基金会的一个项目叫做《天使的微笑》,这个摄影展到今年已经三年了,有非常多的人关注我们的摄影展,马上要在12月26日在王府井百货有我们落地的一个活动,我都会觉得很欣慰。

主持人:活动越来越多,感觉每天都生活在爱的环境中,而且现在做的事情都是你自己特别喜欢的。

刘岩:对,这点还挺幸福的。有时候觉得自己选择的职业是自己的爱,这好象是少的,因为有的人工作就是工作,但我这两个结合得很好。

主持人:在学校里您是老师,看着孩子们去成长,在基金会里您也像一个导演,像老师,像亲人看着孩子们成长,在这个过程中,在这一年当中我比较关心您自己心灵上的成长是什么?

刘岩:有时候觉得疏忽掉自己多一点,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考虑自己是否在有些事情上已经渐渐长大,或者更成熟,就没有去顾及到。但是我觉得忙碌本身给自己可能带来疲劳的同时也给予自己很多知识,同时是力量。实际上我2008年受伤到现在已经六年多了,但是我仍旧允许自己以很忙碌的方式来面对自己的生活,这可能对我本人来说很重要,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因为过于闲暇,我自己会容易产生情绪,这个情绪可能影响到我的家人甚至周围很多朋友。但是我觉得忙碌的时候很充实,很充实的时候好象人总是有一个事情牵绊着你。比如刚才我讲到舞蹈学院我的学生,还有基金会资助的那些孩子,你总会为他们的事情忙碌的时候,我觉得那是很幸福的状态。我设想有一天我可能更多的时候可以闲下来,顾及自己是否好,是否开心,我还需要给自己一点时间,更多时间用工作的方式来继续自己的生活。

主持人:其实您刚才也说了,从2008年到现在已经六年了,这六年我们千龙网在你来之前也盘点一下,2008年采访过您一次,在中间又陆陆续续采访您几次,我们到现在今天是第四次采访您,其实能看到您身上的一些变化,比如您现在更坦然,更真实,更坚强,更勇敢,身上有很多代名词,这是我们看到的,您觉得在这六年当中您愿意用哪个词形容自己的成长和变化?

刘岩:我自己会觉得有一个变化就是坦然。我身体受伤的事情一旦造成之后是没有办法逆转和改变的,所以在接受过程中,我觉得这个平常人是可以理解的,是非常难的。但是逐渐逐渐,时间还有很多良性因素的影响可以坦然面对。因为它不是我们做一个努力,现在如何去通过医学或者高科技,刘岩就站起来,活蹦乱跳,做不到,坦然接受是很重要的。如果像您说的,刘岩您有没有时候会抱怨,其实抱怨没有任何用。一个有智慧的人,对生活有理解的人,对生命有感恩的人不应该用那种心态面对自己。无论到了什么处境,我会觉得坦然是一切好的开始,我不是说它是最好的,但是你学着去接受,真正接受,而不是这个东西是强加给您的,自己开始接受的时候,可能好的就要开始。

主持人:我觉得可能接受前面加上这一个坦然,这可能是一种心理上最真实的状态,是从心理上的接受。其实我今天在采访您之前,我们也特别熟了,在采访您之前我看了很多您一年的采访,几乎在每一个采访当中大家都会提到2008年那一年,今天在采访的时候我就在想,要不要再提了,我就不是很想提这件事情,我不知道有没有媒体老是说这件事情,其实您自己已经很坦然,有没有媒体总拿这件事情来说?

刘岩:实际上在受伤到2009年一年,只要面对媒体朋友一定会说这件事,开始作为我自己来说是挺难的,因为他们总会让您重复回忆7月27日那天晚上到底发生什么,你要一遍一遍叙述坠落的过程,就是三米高台,人本来在上面,怎么躺到地上。这个对一个人来说,尤其我有一点难,很难一遍一遍重复,甚至有时候都想这样讲会不会对自己造成心理上的伤害。但是我后来发现,很有意思,因为我妈妈是医生,这件事情对我来说是好的。我打一个比方,在我们资助的孩子是玉树地震失去父母的孤儿,他们救助的机构对他们采取的心理制造是什么呢?就是重复放玉树地震的视频,孩子下午看晚上就做恶梦哭醒。但是等到第二天下午仍旧要让他们看那个视频,西方心理学治愈心理创伤就是让直面面对你所有的这块伤。所以我在想,到现在为止,包括一些时间之后,好多人都说实际刘岩你现在还挺坚强的,好多了,我都会觉得坚强或者一个形容词是简单的形容,比如我那个时候的状态和现在的状态。但是你知道吗,一遍一遍重复的时候,就好像孩子看录像一个道理,就是您如何面对那个东西。而作为我本人来说,我会觉得我不逃避,那个东西你是逃不掉的,他就存在在你的生命里,而且他带来这个东西是一辈子不可能回避掉的。所以一遍一遍重复,说不定对我来说是好的。我妈妈就说,她说挺好的。

主持人:其实您自己内心对这件事情就像您说的已经坦然接受了,我今年看您的资料的时候,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一次采访是您和白岩松在7月份的南方人物周刊的对话,我看完之后,因为我采访过您,看周刊的时候我特别留意了,其实您现在坦然接受了,父母可能也要在这六年当中经历一个变化,他们是您最亲的人,父母现在可能也坦然接受了?

刘岩:作为我自己来说,我们三个人很难,很少,甚至没有谈这个问题,我们在一起的时候,从来不会涉及这样的问题,比如你们是否能接受我身体的障碍,我身体的残疾,从来都没有讲过。但是我自己作为女儿,我觉得在做好我本人能够做好的事情上,尽量为他们着想,尽量去创造一些让他们觉得,虽然刘岩受伤了,但是还是挺努力的,还可以。有时候我尽量创造一些让他们觉得轻松、温馨的家庭氛围,我们三个人可以一起相处。我会觉得他们这几年变化很大,确确实实是越来越好。我们在2014年9月、10月,我们三个人在法国,我爸爸今年60岁,他第一次去欧洲,他特别开心,他很兴奋。我爸爸是一辈子做公检法的,他是法官,在内蒙的,从来没有去过欧洲,但是我爸爸很爱读书,他了解欧洲的文化历史等等,所以他去到那里很感动,很感慨,我尽量做,因为我会觉得有一些东西不是谈的,也不是我去说服的,是需要我们一起去经历的。

主持人:我觉得那是一种更深层次内心的交流,可能不需要语言,哪怕就一个眼神彼此就懂了。

刘岩:对。

主持人:距离2015年没有多少天了,在新的一年,您有什么新的期待或者新的计划?

刘岩:就是认认真真地工作,希望能够快乐地生活,给我的父母做更多的事情。我总是有一点内疚,在我受伤的事,我尽量做得好一点,还有我那些孩子,不管是北京舞蹈学院还是我们资助的,我觉得为大家做点事情。

主持人:这是工作上的。因为我看您《光荣绽放》聊的时候,当时您就说您特别期待爱情,我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

刘岩:也希望结婚。但是这个东西要随缘,我的心态也越来越好了,有一段时间也着急,虽然嘴是硬的,但是我也着急,会很担心自己,自己就会担心自己,我觉得优秀的女孩很多,漂亮的女孩很多,因为自己坐轮椅等等很多东西担心。到现在为止,还是自己对自己身体的变化,就是你坦然接受的时候,我相信会有一个人真正接受我,接受坐在轮椅上的我,所以我就等着缘分来。

主持人:我觉得其实这个时候你的状态应该是最好的,网上说了,当你处于最真实的状态就会吸引来最适合你的。

刘岩:是吗?他们不是说有三种嫁不出去的人,其中有女博士嘛,我去年毕业了,因为现在我的好多好朋友跟我开玩笑,不像以前一样小心翼翼,您可真的中着了,您是女博士,还是坐着轮椅的女博士,您还能嫁出去吗?这是开玩笑。我也不知道,身体好的女孩子,不一定想结婚就一定能找到合适的。

主持人:是这样子的。对另一半,您觉得您的期待或者什么样的人比较适合您?

刘岩:要让我描述出来又是白马王子式的。这种话不要讲了,因为最后你讲了半天发现你找的不是你讲的。

主持人:对,我经常跟闺蜜聊天的时候也会有这种感觉,当真爱到来的时候,就是一种心里的感受。跟你聊天很开心,所以在新的一年我也期待您能够遇到自己的爱情,基金会还有学校的工作都能够一切顺利,谢谢刘岩。

刘岩:谢谢。

主持人:以上就是今天的节目,感谢大家的收看,再见。

责任编辑:王星星(QV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