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百人百事——生命“探头”

2015-11-16 11: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百姓百人百事》,我是主持人瑶瑶。最近只要一提到地铁,我身边的朋友和同事他们都会讨论地铁票价的问题,从家里到单位,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到底需要花多少钱,因为地铁马上就要涨价了。今天《百姓百人百事》跟大家聊聊可不是票价的问题,而是地铁安全的问题。我先跟大家分享一组数据,是2014年1月到6月份这半年,北京地铁运营的14条线路客流量达到13.96亿人次,客流量非常大。所以其实出行当中,安全还是第一的。今天要介绍的这个人物,可以说也是一个工种,我们很少听到这个工种,但是他们却被誉为是生命的探头。我们睡觉的时候他们才开始工作,他们的工作环境不是我们想象的办公室的工作,特别明亮,特别宽敞,他们是在地下隧道,非常辛苦,他们就叫钢轨探伤工。今天《百姓百人百事》带大家走进这个工种,让大家去了解一下,我们欢迎袁金武老师。欢迎袁老师,我说了这么多,您先跟千龙网的朋友们打声招呼。

袁金武:大家好,我是来自北京地铁公司线路分公司的,我叫袁金武。

主持人:刚才介绍了您的工作的名称叫钢轨探伤工,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工种是做什么,我看工作环境也就是在隧道底下工作,比较黑,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袁金武:我们这个工作就是对钢轨进行检测,发现内部的缺陷,发线问题及时更换,主要我们是用超声波、探伤仪和手工检查。

主持人:我不知道可能我们网友有的了解您这个工种,我是第一次听说,所以我们怀着好奇的心情,我先在网上查到一些,我在网上查到这样一幅图,我看您可能在检修,看看有没有什么问题,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您都做什么工作?第一张,这应该是夜里。

袁金武:夜里两点钟左右。这是手工检查,通过小镜子反光看螺孔或者轨底有没有缺陷,这是通过一个比较简单的方式,但是最有效的,咱们肉眼直观看不到的东西通过镜子反光来进行检测。第二幅图这是钢轨超声波探伤仪,它利用几组探头对钢轨的不同位置发射超声波,一旦遇到问题反射接收一个信号,我们通过仪器显示屏就能够判断它埋藏的深度、位置,伤损大小。

主持人:这个是做什么?

袁金武:这也是进行检查,这等于仪器发现有异常的波情要进行手工检查。

主持人:这是拿着小锤子。

袁金武:通过锤子敲,这是最古老的方式。超声波探伤仪有些部位检测不到,或者有些设备是超声波探伤仪无法检测的,我们就要配合手工检查,通过锤子敲击,看它的弹跳高度和弹跳次数来判断内部有没有缺陷,有没有裂纹。

主持人:您做的这些工作都非常细致,我们现在直观了解您具体的工种是干什么,但是重要性还是您给我们讲一讲,这应该是特别重要的一个工种。

袁金武:钢轨就如列车的两条腿,承载列车的运营,一旦出现问题有可能造成列车掉道,后果就不堪设想,所以我们的工作不能有丝毫马虎,有一点问题都要及时发现进行处理,保证第二天列车安全运营。

主持人:没错,提前检查非常重要。您给我们讲一讲,有没有您经历过发现一处有问题的地方,然后及时解决了,避免了一些重大的事故?

袁金武:我想起2012年国庆节之前,因为当时我们作业时间是在9月29日,9月29日如果上班就是到9月30日才能作业结束,9月30日当时为了国庆60周年,建国门、北京站要进行封站,为怕出现特殊情况,我们班提前到28日进行检查北京站到建国门区间的检查,当时我带领东环一个小组从北京站到建国门区间作业,当从建国门回来的时候,在K4+00附近我们发现一处异常,经过解体查看,有一接头分别裂开20毫米和40毫米。

主持人:这是非常危险的吧?

袁金武:对。如果不及时发现的话,给国庆60周年服务保障、运输会造成重大的隐患。当时发现这处伤及时进行处理,当晚就进行了更换。

主持人:所以您看到问题的时候,其实也是得亏看见了。这是一处,还有吗?

袁金武:其实这么多年经历大大小小的伤损也挺多的,像这么危险的,地铁还是头一次。目前我们设备和人员技术能力不断提高,现在我们能发现3—5毫米的伤损,小裂纹,我们就能及时发现,都给它进行处理。目前来说,我们从仪器设备和人员的技术能力都达到相当的水平。

主持人:您主要负责检查哪几条线路?

袁金武:目前我主要负责2号线和8号线钢轨探伤。

主持人:我想问您一个问题,因为常坐地铁的人,很多乘客跟我一样,有过这样的经历,走着走着突然停了,停了之后就会说是设备故障,就会等五六分钟,当时在整个车厢里空气也特别不好,大家情绪特别大,出现这样的故障,是我们提前检修的内容吗?

袁金武:这属于突发性的,各方面原因都有,有可能因为目前线路这么长,有可能一些小小的故障,不影响列车运营。

主持人:您可以具体跟我们说一说,您检修的话主要是哪几个内容,哪几块?

袁金武:我们主要针对钢轨还有道岔转折部分进行钢轨检测。

主持人:这是主要的内容?

袁金武:对。

主持人:有没有像您说的几毫米到几毫米怎么着,假如两毫米的时候可以忽略,有没有这样几个标准?

袁金武:目前仪器检出能力最小的伤损是3毫米到5毫米。目前的技术基本上就这些,只要有伤损就能发现,及时处理,现在目前来说坐地铁很安全。

主持人:您保障我们的安全,您的作息确实是,我看您的资料,您天天晚上工作,白天休息,等于您现在过的是美国时间,身体能受得了吗,怎么去调整的,是大家都这么上班?

袁金武:现在也习惯了,从参加工作到现在,一直是常年夜班。

主持人:您几几年参加工作?

袁金武:我1983年开始就从事这项工作,上夜班,有31年了。

主持人:一直上夜班?

袁金武:对。

主持人:那怎么调节自己的身体?这个特别辛苦,特别累吧?

袁金武:习惯了也好,有时候白天老是半醒半睡的感觉,这其实也是一种休息,精力不能老那么集中。晚上越来越精神,精力越来越旺盛,越来越集中,一到岗位上更是不能放过一点可疑的地方。

主持人:我看您刚才介绍的操作流程,每天都是这么一套流程,尤其是做了30多年了,就不是那么特别细致,会不会烦,每天都是这么一套流程,天天这么走过来,会不会有时候看一眼就行了,自己心里明白没事。

袁金武:这个工作不是每天都能发现伤损,有可能你干一年或者几个月没有发现伤损,一旦发现伤损,那会儿心里还是有一种成就感或者自豪感,同时又比较后怕,心里更增强一种责任感。万一因为我疏忽,第二天列车掉道了,造成车毁人亡,那自己就成为一个罪人了。

主持人:这是生命安全的问题。您做了这份工作失去了一些东西,比如跟朋友一块儿出去吃饭,跟朋友一块儿聚会,尤其是陪家里人,可能您回去的时候他们已经去工作了,您休息的时候他们在工作,根本没有见面的时间,您可能会失掉这部分友谊或者家里的亲情,家里人有没有抱怨过?

袁金武:那当然得有了。但是因为我们是从事这项工作,选择了这项工作就得按着工作的要求去做。如果都不去做,第二天列车有可能出现问题。虽然我们辛苦,牺牲了很多,但是看第二天乘客们能够平安出行,我们也挺高兴的。

主持人:做这份工作,像我刚才在节目一开始说的,客流量那么大,总觉得有一份责任在肩上。您现在可能也在带自己的徒弟或者学生之类的吧?

袁金武:是。

主持人:您最常跟学生说的一句话是什么?您会怎么教导他们?

袁金武:那就是我们身上的责任非常重大,不能放过一丝一毫可疑的地方。

主持人:现在我们钢轨探伤工有多少人?这个队伍有多大?

袁金武:目前像我们负责的2号线和8号线一共是31人,我们线路公司从事这项工作目前得有200多人。

主持人:这是不是还属于比较缺这方面人才的工种?

袁金武:对,随着新线的不断开通,我们的人员也逐渐分流,还需要多年经验的积累,还有仪器设备掌握程度,还有技能。随着新线的不断开通,人员有些紧缺,目前我们公司加大对人员的培训,每年都有从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一直到技师的培训机制,不断培养能够胜任这项工作的探伤工。

主持人:前几天跟您单位联系,约您的访谈,单位的人就告诉我说白天不要给袁老师打电话,我当时有点吃惊,我也没敢问,他说这样吧,我们联系,调整一下袁老师的时间,回头再跟您联系,可能今天跟您聊天我就明白了,因为您是晚上的作息。所以特别辛苦这个工种,也谢谢您的这份坚守和执着,给我们每个乘客带来安全的保障。在节目最后我也希望您对着我们的镜头说一句您对您这个工种的理解和您这么多年坚守的一份感悟。

袁金武:每天能够看着乘客平安出行是我最高兴,最欣慰的事情。

主持人:所以我们也要感恩每天在睡前还有人在辛辛苦苦忙碌着为我们乘客安全努力着,也谢谢您作客节目,跟我们分享您的工作和故事,谢谢您。

袁金武:谢谢。

主持人:以上就是本期的《百姓百人百事》,谢谢您的收看,再见。

责任编辑:王星星(QV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