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百人百事——不辱使命

2015-11-16 11:1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百姓身边事,网聚京华情。这里是千龙网原创视频栏目《百姓百人百事》,我是主持人瑶瑶。在往期的节目中,我们很多医务人员,他们都用自己的行动来践行着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这期节目我们还是请到一个医务工作者,她叫管文朵。我们一起欢迎她。欢迎管老师。首先跟我们千龙网的网友打一声招呼。

管文朵:各位网友大家好,我叫管文朵,很高兴今天能来作客千龙网。

主持人:您具体做什么工作的?

管文朵:我是一名医生,现在任职999急救中心医务科的副主任。平时工作主要是一些培训、考核,再就是应急演练的组织工作。

主持人:您一说急救就是紧急救治,可能会遇到很多紧急的情况,之前有很多演练和训练,我们都怎么训练的?应对这种突发情况,真的需要实力。

管文朵:是的。像我们每个月都会组织技能培训,理论的考试,这个是每个月固定时间来培训的。像今年也有四次的演练,还有卫生局系统、公安系统、消防系统联合的一个演练。主要我们还是比较注重技能培训和演练工作的。

主持人:准备好了之后可能您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紧急救治的情况,我看您的介绍里,央视新址大火、721大雨,还有天安门等等一系列事件,经历了这么多大事。我看最突出的是您在四川庐山地震的时候,那次可能对您的触动最大?

管文朵:最深的一次。

主持人:当时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管文朵:当时接到红会对我们组建救援队的时候,当时我还在家,主任打电话说咱们要去四川救援,你安排好家里赶紧回来吧。我很着急,回来以后大家伙都准备出发了。基本上我们在路上行驶了40多个小时,在40多个小时里大家伙都不敢喝水,怕自己上厕所耽误整个车队的行驶,也不敢吃多,也怕耽误时间。40多小时以后到了庐山以后,我们就开始搭建账篷,一直忙到后半夜三点多,大家伙才能躺下来休息一下。第二天早上起来我们就开始救援工作,那天下着雨,天气也不好,路也挺滑的,分成四组开始下去巡诊,发药,去救治一些群众。

主持人:那时候可能真的是时间和生命抗争,每一分钟都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我觉得在这样的紧急情况下,可能最紧急的就是遇到那些小孩子,或者是老人,您遇到了吗?

管文朵:遇到了。那天我们基本上是下去巡诊,巡诊回来以后,基本上快两点了,正准备吃饭。饭碗刚端起来,指挥部就呼我说管主任赶紧的,有一个三岁小孩,呼吸困难,立即出诊。我当时想,三岁的孩子,我说什么原因呢,呼吸困难,我就喊同事们快点跟我走,当时救护车准备的都是成人的急救设施,马上野战医院又准备了一套适应小孩用的气管插管,呼吸气囊,收拾完东西,带上车以后,马上就出发了。当时司机也非常给力,车开的速度非常快。大约20分钟以后,红会有一个水质探勘队的队员,他们是在水质勘探的过程中发现这个孩子,当时地震以后,路整个封了,送不出来孩子,只能在当地的医疗站里救治,当时这个孩子比较重,听说999的救援队到了镇里,就给我们打电话。等接到这个孩子以后,车停下以后,他们送孩子的车门一打开就听到孩子哇哇哭,我说不是一个孩子,怎么是三个孩子。三个孩子,因为当时语言沟通上,还是什么原因是一个三岁的孩子,我就认为是一个孩子,最大的两岁半,两个孩子因为腹泻发烧三四天了。最重的是比较小的孩子,基本上出生才30天,他说这段时间连续发烧三四天了,不吃东西,勘察队员马上把这三个孩子抱上我们的救护车,查体,发现这个小孩精神萎靡,面色青紫,考虑还是缺氧,初步判断应该是重症的肺炎,所以立即吸上氧,输上液以后,我们就赶紧往雅安市人民医院去转。路上车速比较快,两个家属就开始晕车,吐,我把小宝宝接过来,很小很小的婴儿。从心里感觉这个小娃娃心里特别心疼的感觉,而且心里觉得小娃娃太小了,从来也没有处置过这么小的的小娃娃,心里也一直在默默祈祷,希望孩子不要出什么问题。大概到40分钟我们到雅安市人民医院,把孩子交给医院以后,我们的任务也就算结束了,回去心里太踏实了,终于把孩子送到了医院,路上没有出现什么问题,这是我碰到的最小最小的孩子。

主持人:有没有碰见年纪大的?

管文朵:也碰到过。其实这个老人当时也是我在我们野战医院里,我们也是分几组,有下去巡诊的,有在野战医院。当时我们建了三所野战医院,我在大本营那个野战医院,周边有很多居民,有一个老奶奶过来跟我说,我三天没大便,您给我开塞露吧。我说三天没大便,这样你躺下我给你查查。摸摸感觉肚子右下腹有点压痛,我说不像,因为查体上不像是不排大便的压痛,我就把重症科的主任和外科主任就叫过来,大家会诊以后可能是急性阑尾炎。因为老人对疼痛的反映不是很灵敏,有时候就会掩盖病情。他自己认为是没排大便肚子疼,实际上查体上可能发现一些体征,我们初步考虑还是阑尾炎的可能性比较大,最后就转到当地县医院做了手术。去了以后,证明我们的判断是正确的,还是阑尾炎,医生也说再晚点就穿孔了。阑尾炎一旦穿孔,特别是一个年龄比较大,容易出现腹膜炎。

主持人:在这次工作当中,我们一共救治了多少人?

管文朵:基本上巡诊近万人次,救治医疗的有3000多人,转运重病人差不多30多个人。同时因为我们有餐车,我们带餐车下去,还给12000多人次提供就餐。

主持人:您和一般医生工作的场合还不一样,他们是在医院,您每天奔于不同的场合,就如战场,这时候需要很强的心理调节能力。

管文朵:是的,其实像我们急救工作所面对的人群和所涉及的环境和医疗设施跟医院都有很大区别,所以在这一点上,对医生的要求非常高,首先要有全科知识的掌握情况。还有熟练的技能操作,同时还要有一个很好的心理素质,很好的体能,再一个有应变能力。医生还要具备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畏艰险,勇于牺牲的精神。我觉得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您说不畏艰险,听着非常害怕,您对去过什么样的场合?

管文朵:我加入到999救援队的时间并不长,真正的救援,抗震救灾的救援就是四川雅安这次救援。平时的工作中,像火灾、突发事件,或者有一些水灾,我也会赶到现场,帮助协调,或者帮助搬运病人,或者帮助沟通的工作。

主持人:我之前也采访过急救医务人员,他告诉我,在那种场合会达到忘我的状态,尤其看您去了这么多比较有危险的的地方,其实自己的安全也很重要。

管文朵:是的,但是真正到那种环境下以后,你真的什么都忘了,因为我体会最深的,在雅安的时候,余震不断,基本上睡觉过程中很快就会感觉到一次。但是因为人很疲劳,因为在外面工作基本上都是持续十几个小时,你说休息基本上有时候可能一晚上睡三四个小时,早晨起来赶紧吃点东西又巡诊了,那种工作量,还有搬运物资、搬运药品都是我们自己做。做饭,我们是有餐车,但是也要自己做饭,帮助厨师做饭,给大家分发饭菜,这些工作特别多,也特别烦琐,所以工作量也特别大。在这种情况下,有时候就把什么都忘了,忙完这件事情去忙那件事情,早晨起来刷完牙,洗完脸,赶紧去工作,准备今天的药品,看今天要去哪个地方,要带多少药品,然后准备装车,所以说工作量特别大,从来没想到我会出现什么问题,这些根本考虑不到。有一天晚上睡得正香,那次余震特别大,哗一声响,是外面的瓦掉了,我们同事就都坐下来,我坐起来一看,地震了,我说没事,在帐篷里,躺下又接着睡了。所以到那个时候什么都忘了。但是那种精神,别看那么累,大家的精神状态都特别好,一有什么任务,比较危险的地方,或者去重灾区接一个病人,大家伙都抢着去,是有风险,是有危险,大家都知道,但是大家都抢着去。为了抢接一个重病人的时候,大家伙都说有的立即拎包上车了,大家的协调、团结的精神到那时候全体现出来了。可能在单位还讲我多干点,我少干点,那会都不是,大家都抢着干。

主持人:在紧急状态下,大家表现出来的团结。

管文朵:对,快速反应的能力。很累,但是从自己的精神状态下都显得非常饱满。我感觉回来以后,特别放松,任务完成了,我躺下睡了两天,醒来以后,还是感觉全身无力。

主持人:您看您一直在讲四川这次的工作任务对您印象特别深刻,我们把时间倒回去,倒回去您刚要出发的时候,您在家里的状态其实还是挺纠结的?

管文朵:说是挺纠结,也觉得院长能派我去参加这么重要的任务是一种信任,自己感觉自己也很光荣,其实很多人都去。这种情况下,领导能把这个任务交给我,我就应该把它完成好。

主持人:对很多人来说,在这种紧急任务前要有一个纠结的状态,就是家庭,尤其有孩子之后,有爱人,还有自己的工作,两头纠结的感觉特别痛苦?您也有这种纠结?

管文朵:也有这种纠结。当时接到电话以后,主任说下午三点就要出发,你赶紧回来。我当时在保定,孩子老人都在保定,我一看票没办法改了,给我爱人打电话,因为他上班,我在家说准备带孩子去图书馆。因为图书馆这事答应他三次,本来说要给他买一本科幻方面的书,我同意了,结果每次回去都因为有事没带他去。那天回去,我俩吃完饭,我说咱俩吃完饭,妈妈就带你去,这次一定带你去买。他说那行,特别高兴吃饭。结果来电话以后,我接到电话以后,开始没跟孩子说,跟我爱人打一个电话,说四川雅安地震了,院里让去救援,我说现在就得走。我说孩子我先放在我妈妈那,你下班再去接他。他说你去吧,没事。我妈笑着说,去那地方多危险。我说没事妈,我们60多个人去,不是我一个人。老人可能还是不放心,但是孩子就不干了,一听我跟我妈妈说要出门,他就不干了,说你不是带我去图书馆,你又不带我去了,就开始跟我闹。有时候可能跟孩子,你要想做什么事跟他说不通的情况下就来硬的,不管他了,自己拎着包就走了。关门那一刻,听到孩子在屋里哭了,心里挺不是滋味的。

主持人:那您有没有等回来的时候,或者找一个特别合适的机会跟孩子说一下,说妈妈的工作性质必须有紧急的任务,你跟他讲过吗?

管文朵:现在他能理解了,当我走的那几天,他天天盯着电视看。他说看着电视上的灾情怎么样,有没有出现地震,有没有危险,他说我从电视上能看见妈妈。他就这么想的。其实他奶奶说,你走了以后,孩子一直都闷闷不乐。现在没关系了,现在一走孩子都特别理解,习惯了就好。

主持人:随着他年龄的增长,也慢慢理解妈妈这份职业。

管文朵:对。

主持人:其实我特别佩服你,像我们在工作中遇到这样的紧急状况是偶尔,像你们基本上天天的,就精神和心理都是高度紧张和集中的,压力特别大,您工作的这段时间,这份工作给您带来了什么?

管文朵:要说压力大肯定是有的,现在到了医务科,出现场的机会相对来说要少一点,因为大部分时间还是用于管理方面,抓治控,培训,考核,主要是从应急演练组织方面做一些工作。真正辛苦的是医生护士,他们每天一有任务,有时候一天就十几趟或者二十几趟都有,基本上没有正点吃上饭的时候。像灾情救援相对来说还是少一点。

主持人:您也从一线走过来的,可以说看着他们成长的,您最感谢的是什么,我觉得做急救工作,不像我们朝九晚五,有个周六日,您没有,您可能没有时间概念,有可能24小时都在工作,这其实需要很多人的理解和支持,你最感谢的是谁?

管文朵:需要感谢的人挺多的,首先要感谢我的院领导给我这么一个平台,让我可以很好发展自己,也使我的人生更加精彩。其次要感谢我的病人,其实是他们给了我每次机会,让我的技术不断提高。最后也要感谢我的同事们,在工作中遇到很多困难以后,多亏他们的帮助,才使我克服了一个一个困难。

主持人:我也要感谢您,代表我们的网友谢谢您,总是不畏艰险,在各个急救场合挽救着一条又一条生命,也谢谢您的敬业和爱岗。谢谢您,也再次感谢您作客千龙网。

管文朵:谢谢。

主持人:以上就是本期节目,感谢大家收看,再见。

责任编辑:王星星(QV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