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百人百事——永远在路上

2015-11-16 10:5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百姓身边事,网聚京华情,这里是千龙网原创视频节目《百姓百人百事》,我是主持人瑶瑶。今天作客我们节目的嘉宾她叫张超坤,一起欢迎。欢迎您作客我们千龙网,首先跟我们网友打一声招呼。

张超坤:大家好!

主持人:超坤具体是做什么工作的?

张超坤:我是一名基层的新闻宣传工作者,在平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

主持人:每天都接触什么样的工作,工作的时候?

张超坤:我在工作中接触的形形色色的人,但绝大部分都是最基层、普通的各村各户的老百姓。

主持人:您是负责采写的吗?

张超坤:对。

主持人:在采写过程中,因为我也做过记者,肯定有自己特别触动或者难忘的一些事情,您有吗?

张超坤:在采访过程中确实是感触很多,因为接触的都是最普通的老百姓,每一家每一户都有他自己不同的故事。在党的惠民政策的影响下,老百姓的生活都有很大的改观。如果说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件事,我想应该是在2008年的时候,福利养老金覆盖到全北京市所有的老年人的那段时期,我拿起相机和纸笔,有一次我就心里特别有感触,特别希望看一看这些老人们在领了每个月的福利养老金之后,他们的状态和生活有哪些改观。我觉得最直观的方法,也可能稍微简单一点的方式,就是他们去哪里领钱,我就想到银行。那天我就拿起相机和纸笔跑到银行门口,我就看到很多老人出来进去的,拿着存折去里面把自己的养老金取出来。我印象很深的是有三个穿着红衣服的老大妈,年龄都很大了,非常开心,喜不自禁地从银行里出来,她们三个互相聊的,真没想到这辈子都这么大岁数了,如果说在过去,老年人在农村,在平谷的农村,我相信北京市好多地方的农村基本上都是这样的生活水平就是一年到头儿女能给一两百真的是不错了。就是这样一个境况下,每个月能领到200多元的福利养老金,一年就是2000多,生活不是一般的改变。所以那些老人他们由衷地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我腰板直的,我可以有尊严的生活了,她们成了有价值的人,这点对她们非常重要。在跟她们聊天的过程中,那种兴奋感真的不言而喻的。在聊天过程中我就提议,我拿着相机呢,您看我给您拍一张照片,我在拍的时候,大妈们都非常高兴,说有人给我拍照,她们就在银行附近说给您寻么一个特别好的地,穿着红衣服挺精神的,她们就很不自觉地凑到国旗边上,她说姑娘就这儿给我照吧。她们就笑得非常灿烂,我拍完了。拍完,因为在采访过程中,肯定你需要采访很多的采访对象,收集很多的情绪才能够写出一些比较感人,触动人心灵的东西。那天我大概采访了,应该记不清楚,应该是好几十人,我在跟老人聊的时候,当我提出给他们拍照留影的时候,他们都纷纷选择站在国旗旁,几乎是90%以上的老人都这样选择。所以当那天我再回到我的办公室,把相机照片往外倒的时候,我一张一张去浏览照片的时候,我忽然好象感觉到有一句话蹦到我的心里,然后闪现在我眼前,那就是国家才是老百姓的依靠。他们都站在国旗旁,我是流着泪水,我觉得我是一个内心,外表还挺剽悍的,内心还是很柔软的。所以我看到那些画面的时候,笑得那么灿烂,确实让我流着眼泪把新闻通讯写完了,立马就跟很多记者联系,把稿子发出去。

主持人:其实对一个好的记者来说,他需要有这种敏锐的发现力和触动力,我看您还写了一篇文章是《福利养老金捂热老人的心》,当时好几家媒体刊载了,是您刚才说的这篇吗?

张超坤:还不是。

主持人:那这是哪篇,这个影响还是挺大的?

张超坤:因为咱们在农村,弱势群体里更弱一些或者更弱的应该就是残疾人。而残疾人里更弱的就是年龄更大的孤寡老人,身体残疾,或者有的老人很老,儿女又有残疾,老伴又不在的,这样我接触很多。在采访过程中,有很多确实让我非常感动的,在民生这方面的政策,尤其在那几年,确实一个政策接着一个政策,福利养老金只是一方面,还有针对残疾人的。除了福利养老金之外,还有对保险方面的扶持,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等等一系列的惠民政策,老百姓对党和国家的感激真的是发自内心,而且非常强烈和炙热。这个我是怎么感受的呢,就是通过一个故事。是有一天我不经意,其实是我在办公的时候,当时我在2006年去基层,在马坊待过三年,在社保所,最基层的一线接触都是老百姓。有一次在基层,一个村里的村干部偶然跟我说,因为那会儿恰逢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当时随便就聊起来,这位村干部跟我说的时候特别激动,我们在聊的深入一点的时候他就提到老年们都给汶川地震的灾民捐款,有的甚至存折里的钱都舍不得花,都取出来了,将近半年的钱都取出来捐往灾区。而且在新建队村,应该是大概有20名老人在捐款之后,这事慢慢传开了,大家伙说他们村谁谁捐,结果整个马坊镇将近2000多老人都捐款了。这件事对我的触动非常大,这些老爷子,大婶们都拿出自己的钱去捐款,我在采访中接触一位叫崔海的老人,他现在应该已经病故了。我听说是这样的。他曾经在采访中对我说过一段特别深情的话,他说我们不好过的时候国家惦记着咱们,现在国家有难了,咱们不能没有良心,捐的也不多,没有多少,但是能够给灾区的人民,也算我们一点心意吧,大概就这样一个意思,非常纯朴。采访的过程中,可能经常去,有几户老年家,真的握着你的手,以国家的痛苦为自己的痛苦,他们觉得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我的生命在晚年的时候得到很大的改善,对国家和党的感情真,这是我在做基层采访时感触最大的,也是让我记忆最深的。

主持人:我觉得其实您也能从这份工作当中收获自己的那种价值感和幸福感。

张超坤:对,所以我就马不停蹄。

主持人:确实做记者这份工作特别辛苦。

张超坤:我只能算是一个准新闻工作者,准记者,因为我的工作很杂,尤其从马坊再回到局里之后,我文字材料,单位领导的讲话包括调研报告,宣传是我其中一项工作。就算我从基层调回局里之后,我仍然放不下自己的相机,自己的笔和纸。因为在通过跟基层最朴实的老百姓接触的过程中,我觉得这个能量是互相传递的,他们有很强大的正能量。

主持人:其实在基层最能感受老百姓的心,同样条件也挺艰苦,比如刚才您说在马坊,其实还有一些更恶劣的条件和环境,您有没有觉得有一些苦?

张超坤:有那么点吧,我这个人还是挺冲的,干点什么事。有一次我听说有一个残疾人老人他的一些故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能够100%覆盖残疾人,尤其是残疾的老年人,所以对他们家庭改善挺大的,我也是听一个村委会的干部知道的。我那天去的时候挺着急,我就随便借了一辆自行车,那是大冬天,路上雪还没有化,我在往他们村走的时候一拐弯没有注意,对面有一个面包车过来了,路面下面是梯形的,有一个坡,我一没注意,人就从坡上滑下去了,沟里有一些水,冻成冰了,当时我的胳膊和手,我的手已经破了,胳膊是后来才知道,受伤了,青一块紫一块。我就想,别太晚了,采访再骑回来,我也顾不上疼,自行车车链子还掉了,我就把车给驮上去了,完全没有一个淑女的样子,然后我就推着车,骑不动了,本来骑着自行车十多分钟就到他们家了,身体又戳了几下,挺疼的,大概将近走了小一个小时,得四五十分钟,大概是这样,就找到他们家。然后从他们家再聊,采访完之后再往回走可能天色都暗了,单位的班车都没有了,所以可能当时那个晚上就住单位了,这种情况还是挺多的。

主持人:那您觉得这份工作给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张超坤:这份工作给我最大的收获应该是我想,怎么说呢,笔耕不戳十年时间,十年的宣传工作我一共积累了大概50多万字的文稿,有1000多篇稿件陆续在新华社、人民日报内参,还有北京日报等一些媒体陆续发表,把党的惠民政策传播出去,而且用文字报道最基层老百姓的声音,虽然在这个过程中有付出和牺牲,但是我觉得挺值得的。

主持人:那这个工作的快乐点在哪里?

张超坤:我记得我曾经看到过一句话,印象挺深刻的,他是这样写的,当你看到新闻的时候,我和新闻在纸上,当你看不到我的时候,我和新闻在路上。我觉得这应该是对一个做新闻宣传工作者非常生动的写照。在采访过程中,我觉得我收获了人生的百味。如果说就是我自己的话,我可能只能感受我张超坤这一生我自己做了什么,我自己一生的经历。但是在采访过程中,我接触了太多的采访对象,而且他们都是那些质地纯朴的老百姓,非常的热心,非常的热情朴实,在这个过程中我感觉自己的生命长度是有限,但是生命的宽度被无限拓展,感受了百味人生,这是我最大的快乐。

主持人:那您接下来的梦想是什么?

张超坤:如果说我接下来的梦想的话,我想我的梦想应该是一如既往地,我曾经有一个梦想就是用文字,因为我在人力社保系统工作十年多了,我曾经的梦想就是用文字记录下我热爱着这份事业当中真正有感染力和影响力的民生新闻,反映最基层老百姓的声音,那么我想现在我依然是这个梦想,而且我想把它继续下去。

主持人:谢谢您跟我们分享这么多故事,谢谢,也愿您梦想成真,能够记录更多的人和事,分享给我们。

张超坤:谢谢瑶瑶。

主持人:以上就是今天的《百姓百人百事》,感谢大家的收看,再见。

责任编辑:王星星(QV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