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百人百事——首都国企人

2015-11-13 10:53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百姓百人百事,我是主持人瑶瑶。我们很多年轻人经常会困惑说我们的职业规划该如何走呢,这个十年做什么,下个十年又做些什么,我想看了今天我们的节目,您就会找到一个很明确的答案。我们今天欢迎高和平老师,欢迎高老师。首先让我们网友朋友认识您一下,跟我们镜头打一声招呼。

高和平:大家好,我是北京光电技术研究所的高和平。

主持人:您是做什么工作的?

高和平:我是1971年参加工作,到今年43年,我一直从事着技术工作。

主持人:什么技术?

高和平:我从1975年到现在,从事着我自己认为非常先进的工作,就是搞激光产品。

主持人:您一提到激光产品,我脑海里第一个想到的可能就是皮肤,美容激光是吗?

高和平:我有一个机遇,1971年参加工作,分到北京玻璃仪器厂,主要烧制一些玻璃仪器,包括实验室的测试仪器。1975年我们接到北京市,当时还叫北京市科技局,在北京市实行一个科技项目,如何把激光从实验室走出来,做一种可以民用的产业化,这样就选择我们单位了。为什么选择我们单位,因为我们单位具体搞玻璃的,这个激光器离不开玻璃,它的管体完全是玻璃制作的,要求技术非常高。

主持人:您从事激光行业多少年了?

高和平:我从1975年以后,一直到现在,差不多不到40年了。

主持人:今天一开场就说了您每一个十年都可能伴随着您从事激光行业的发展,每一个都有一些规划,我们先说您的头十年,就是您刚才介绍的,是怎么接触到激光行业的?

高和平:激光是六几年世界才发明的,中国的科研人员实际上跟六几年到国内的,包括电子所,大的科研院所都在搞激光,咱们并不比别人差多少,我1975年接触他们已经形成实验室的产品,这样就如何把它转化成民用,这是北京市科研局的一个任务,这样我就有幸被选中。因为我在玻璃锤制方面的技术非常高,这样就把我选进来了。选中以后,我到电子所、力学所去学习。

主持人:这算是实验室实验阶段,您当时应该也算是比较陌生,当时有没有感觉这么陌生的行业,自己能不能接受?

高和平:当时接到完以后非常兴奋,因为完全陌生激光是什么,特别好奇,等派我们到电子所、力学所,在老师的带动下进实验室一看,什么都没看到,就一支管子通上电一束光就出来,这个光看不到,打在一个耐火砖上以后,就跟小太阳一样,神奇透了,顿时就烧的硫化了。当时就把自己浓厚的好奇心激起来了。

主持人:当时没有说安全性,您没有害怕过吗?

高和平:这个东西是在正好是在10.6红外区的范围,属于安全范围,看不到,当时老师就讲,这个光千万不能拿眼睛直接去看,因为一烧就把眼睛烧坏了,一定要戴墨镜或者保护镜去操作。你只要知道它的原理以后,基本上安全就保障了。

主持人:当时都做一些什么实验?

高和平:作为工厂化,我们主要想把实验室的东西给它复制成产品,但是实验室的东西从结构上,从原理上都没有问题,但是从外观上它不适合产业化,就工厂化,这样我们学会技术以后,因为我们学了半年多,基础的东西都知道了。因为我吹玻璃技术特别高,我看完他那以后,就改进了一段。

主持人:你自己还改进了?

高和平:对,我自己画图改进一段,改进一段以后我们烧制成几支新的管形,拿到力学所,老师一看管子当时就说你们真敢想,这个比我们设置的好多了。这样我们就在那里试,在老师的指导一下特别成功,我们回厂以后,不到一个月就生产出第一支管子。

主持人:对我们生活有什么用呢?

高和平:当时生产激光管,咱们国内还没有完全用于工业,当时激光应用最早的是北京医疗方面,就做激光美容和激光治疗。

主持人:美容是什么方面的?

高和平:美容就是脸上有黑痣,可以通过激光去掉。二氧化碳有一个好处,在照射、治病方面效果特别好。

主持人:眼睛也应该是通过激光治疗?

高和平:眼睛也是用激光,但是不是用这种激光,它是用半导体激光控制得非常好。当时我搞的时候还没有眼科,北京市最早的激光主要是用于美容和治疗,治疗当时主要是对妇科用得最多,妇科有一些医院用这个照射以后恢复特别好。实际上医学这一段用得比较多的就是七五年到八几年。

主持人:您在不管是研究阶段还是到最后可能随着激光技术越来越成熟,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自己的困惑或者遇到一些困难?

高和平:困惑是有的。我们赶上的时代不太好,正好赶上文化大革命,没有学到什么知识,但是激光的知识又非常深奥,最困惑的不是工作有多苦多累,而是知识的匮乏。有些东西我们上学的时候没有学到,我就是初中毕业,在参加工作搞激光以后,没有办法,在我们同事当时是高三毕业的,在他们带动下来给我们补习功课,我们是边学边干,就感觉自己的知识不够。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如果要有知识,我们解决可能更快,这样我们还得学,学完再干,当时挺艰难的。

主持人:曾经是不是因为这个行业毕竟是新的行业,您走的每条路看不见未来,也不知道未来会成什么样,会不会有时候走得很迷盲,有放弃的阶段?

高和平:激光这个行业是新兴的产业,八一年的时候是我迷茫的时候,当时我们企业属于合并改产,激光当时是一个小产业,我们单位改产把它拿掉合并到眼镜厂。

主持人:等于您去做眼镜行业了?

高和平:我又干了4年眼镜。

主持人:您做眼镜哪方面?

高和平:不像现在大家伙看见的都是进口的,我们主要是国产的一些东西,国产就是各种眼镜主要是配近视散光。

主持人:您干了多少年?

高和平:我干了4年。这四年对我来说,在原有的知识和技术上又增加新的技术,眼镜是粗光学,里面涉及玻璃、研磨、屈光度,这些对我们来说也是新的东西。但是我特别喜欢挑战新的东西,一看新的东西兴趣特别高。在四年中积累了很多知识,当时由于我的技术特别好,也是在当时眼镜行业里的老大,号称眼镜王,直接找我非要收我当徒弟,这样我就拜了一个名师。

主持人:您等于说走出了迷茫?

高和平:走出迷茫,把眼镜也干得有声有色。

主持人:我记得您八五年的时候又从事激光行业了?

高和平:这四年对我是一个历练,我从激光事业退出以后我挺怀念激光的,我一直在想我什么时候还能再接触到激光,估计这辈子就跟眼镜打交道。机遇往往就出现在你经过坚持和技术的积累,1975年的时候也是一个机遇,北京光电技术研究所不承接一个激光切割机,400瓦,当时主要想切一些地毯。咱们汽车里面有衬,压好以后要切割,还要切割非金属的东西。

主持人:这个切割跟剪子有什么区别吗?

高和平:如果用剪刀剪完这些化纤等,是有毛边的,必须当时用缝纫机去锁边。但是用激光切完以后,因为激光属于热加工,瞬间加完以后,焦化了,这样不脱线,当时用完感觉很好。

主持人:那这个成本高吗?

高和平:这一台仪器当时20多万,在当时很贵。

主持人:20多万,那现在也挺贵的。

高和平:现在更贵了。

主持人:现在能达到多少?

高和平:有的上百万。跟我们当时接的那个不太一样,能量和各种工艺、精确度都提高了。接到一个任务没有人干,找不到技术人员,就找到我了,因为我过去是搞激光的,当时还有点小名气,这样就把我调到那里,调我的时候还特别费劲,因为我在厂子里也是技术骨干,当时是车间主任。后来也是我们一个集团,领导出面调解一下,说是支援科研。

主持人:我觉得您的心还是向着兴趣方面走了,您还是想回到激光行业。

高和平:这样我就比较顺利地进入了北京光电技术研究所,而且这个单位因为我曾经在它大门口走过,无数次。

主持人:所以上班那天肯定特别感慨。

高和平:我又是一个梦想,我说我什么时候到这种单位工作就好了,谁知道十年以后,我居然进入到北京光电技术研究所这所科研院所。

主持人:现在尤其是年轻的时候在想自己的未来怎么样,怎么规划下一个五年,怎么规划下一个十年,正像有经验的人说顺其自然便是好,就像您这样,顺其自然又回到自己的老本行,但是您怎么也没有想到,顺其自然您还有移民的机会,这是怎么回事?

高和平:我到光电所搞激光加工搞了十年,搞激光治疗搞了十年,到九五的时候,我们单位也有一个工作调整,所以我总结一下我十年一个变动,九五年又是一个机遇,在工作调整的时候把我从激光加工那部分调到激光检测,激光检测和激光加工正好是反的两个方向,一个是生产激光,一个是检测激光,检测激光就是我做的激光出的是多大能量我不知道,我得用检测的仪器手段检测出来,我从生产激光转到检测激光,转到检测激光这块,我到这个部门工作不到五年的时候有一个机会,因为我玻璃工艺做得特别好,我在外边给人帮助的时间,就是朋友之间帮忙的时候,被一个美国公司就是华人总经理看上了,私下找我谈,他是一个半导体生产,说想挖我过去,而且给我丰厚的待遇。

主持人:什么待遇?

高和平:像我们这种技术人才,到移民局非常顺利,而且两年就办绿卡,工资也非常丰厚。

主持人:有多少?

高和平:当时给2000美金。两年以后把家属全部都移民过来。

主持人:这个待遇很不错,您当时为什么没有去?

高和平:我这个人比较传统,也可能属于性情中人,被情所困。第一,我九五年在进入激光检测的时候,应该是我的一个好朋友,是我们激光检测的主任,他把我要过去以后,实际上他成为我人生后半段一个转折点,因为是一个新的产业,新的课题,我没有接触过激光检测,在他手下工作五年以后,我们已经展露这方面的才能,当时他是我们主任,由于他对我在技术上的指导,还有在工作中的支持,我觉得如果当时找我的话,我走的话特别对不住他。还有我的孩子,实际上我倒不在乎这个,人家答应两年以后全部移民过去,我们会在一块的。我还是被情所困。

主持人:而且您还是一个老北京人,土生土长的,您可能对这个地方,对这些人特别熟悉,特别有感情,一离开这儿就会有一些不舍。

高和平:对,特别有感情,离开会不舍。而且我对周边的环境,我搞激光这个行业到了深爱的角度,我再想拔出来我觉得特别困惑,后来又找我谈了两次,特别惋惜的说很少碰到您这样的人,有人刷盘子都得走,您这么好的待遇都不走。

主持人:每次的选择都不一样,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今天您作客我们节目,我最后也想让您给我们分享一下年轻在职业规划方面,或者在面临机会和选择的时候,您有什么样的想法或者建议给他们?

高和平:首先我们要肯定现在的年轻人,因为现在年轻人接触的东西比较多,知识面比较广,但是不管怎么广,从我们这代人过来,我们受传统教育,可能按现在来说不太活份,但是我们坚信一条,最起码我坚信一条,你首先要确定你的发展方向,这个发展方向不是被钱物所困扰,是你的爱好,你的兴趣,你要把自己定位定好,在这之间我也有上学的机会,但是我的技术好,当时单位不让上,我一走车间就垮了,就没让我去。没让我去我就自学,你得有持之以恒的想法,我干一行爱一行,而不是说眼高手低,老想说我去做什么,那个不是你想的,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通过我每一个十年,你的心要沉淀下来,不要怕改行,也不要怕接受新事物,这些都是你的财富,也不要怕跌倒,也不要怕困难,你只要持之以恒坚信,你只要积累到一定程度,是金子总会发光。

主持人:从兴趣出发,然后去坚持。

高和平:我建议年轻的就是,因为这是一个社会,不可能按照你的意志去转移,你的工作有可能你不愿意干,但是不要把它视为苦恼。我对每项工作都感兴趣,因为我一直产生,任何工作在我脑子里都是玩着干,因为你有玩的想法才有兴趣,从来没当它苦累脏。

主持人:当您从兴趣出发的时候,什么苦根本感受不到,因为那都是自己开心的地方,自己的兴趣点。

高和平:您入这个门以后就琢磨透,琢磨透以后如果机遇允许我干,如果不允许改行,我再琢磨新的东西还要琢磨透,后来就总结出来,就得持之以恒,要耐得住寂寞。

主持人:而且您刚才说从兴趣点出发。

高和平:尽量培养自己的兴趣点,要多,这样接受能力也快。如果你对任何事情都没有兴趣就不好培养。

主持人:谢谢您今天给我们不仅讲了你的几个十年的选择和规划,还给我们分享了一些经验,谢谢您作客我们节目,也希望您在激光行业做出更多的贡献。谢谢您。

高和平:谢谢。

主持人:以上就是本期访谈,感谢大家的收看,再见。

责任编辑:王星星(QV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