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百人百事——奉献教育在深山

2015-11-13 10: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各位千龙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百姓百人百事》,我是主持人游游。小的时候,我们经常被老师耳提面命告诉你千万不要耽误学习,不要有歪心思,要健康成长。曾几何时,我们都会产生些许逆反心理,长大后才明白老师是你人生路上起到至关重要的人,今天的嘉宾是一位中学老师,她不仅得到学生和家长的尊敬,还是今年的全国模范教师,她就是高海颜。下面的时间我们一起听听她的故事。高老师,您好。

高海颜: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叫高海颜,是密云县新城子中学的一名教师。

主持人:高老师,您是在新城子中学对吗?

高海颜:对。

主持人:这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高海颜:新城子中学是密云县最边远的一所农村中学,其中大部分学生都是留守儿童,而且是住宿生,寄宿制学校。

主持人:您是哪一年参加工作的?

高海颜:1997年7月。

主持人:您自从大学毕业之后就分配到这儿?

高海颜:对,我在前三年是在同镇一所更偏远的一所中学,三年以后,曹家岭中学由于生源太少,所以并校到新城子中学,从那以后一直到现在。

主持人:现在也有18年了?

高海颜:对,将近18年了。

主持人:您教过的学生给您感觉都是一群什么样的孩子?

高海颜:给我感觉,虽然我教过的孩子大部分都是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相对来说都是比较纯朴、善良、好学的孩子。

主持人:对留守儿童的照顾是不是要格外细心,小孩本来就小,父母又不在身边。

高海颜:对,大家都知道留守儿童基本上父母不在家,跟着爷爷奶奶,我们学校大部分孩子都是住宿生,星期一到学校,星期五再回家,基本上一个星期都在学校里。学校里孩子小,父母不在身边,所以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基本上都是老师完成,尤其是班主任老师负责更多一些,上完晚自习以后,回到宿舍以后,老师会看看缺什么,缺什么送一点什么,吃的,有的生病,尤其是孩子生病,父母联系不上,就会送孩子去医院,附近的卫生院离我们学校也有一定的距离。记得挺清楚的,大概2009年那会儿,低年级的孩子身体不是特别好,就送孩子去医院。有一次大晚上,好象还有点下雪,我们班有一个孩子,家里离学校特别远,父母都不在家,当时这个孩子发高烧,联系不上父母,挺着急的,送这个孩子上医院,当时就找了一辆自行车,把他带到自行车上就推着去,也不敢骑,有点下雪。当时我们村里可能条件还比较艰苦,没有路灯,挺黑的,风刮着,感觉比较害怕。送孩子到医院,短短的一段路,我们大概走了20多分钟,差不多半个小时。到那以后,浑身都是汗。到那以后,这孩子是急性阑尾炎,就输液,在那里陪着,输完液以后大概五点多钟,带孩子回到学校,基本上也没有时间再去休息会或者怎么样,因为我们大概6点左右吃饭上自习,接着上班。这些不是一件两件,有很多,不光我一个人遇到,可能在山区的寄宿制学校遇到这样的情况比较常见。

主持人:您会不会觉得压力格外大?可能家长都不在身边,就老师对照顾孩子起到很大的责任。

高海颜:对。除了传授知识的压力,我觉得责任非常重大,因为家长把孩子交到你手里,意味着他把他家里唯一或者唯二的孩子交给你,他非常信任相信老师,老师应该撑得起这份信任,所以感觉到压力还是比较大。

主持人:这些可爱纯朴的孩子跟你关系好吗?

高海颜:从上班以来到现在支撑我走下去也就是因为这些孩子特别纯朴善良,跟老师的关系一直非常融洽,非常好。每当过节或者寒暑假,不管考出去还是没考出去,都会跑到学校里找老师聊一聊。像平时考出去的那些孩子上高中或者上大学,只要他们放假我们放假都会到办公室找我们,有的孩子表达他们的方式,可能一个电话或者节日里一个短信,或者找老师聊一聊,甚至在假期里用自己的钱买一个西瓜,一张贺卡,还有的孩子在周记本上或者是他们自己写小纸条给老师,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把他们想写的心里话告诉老师。

主持人:他们表达过的感激之情,有哪个是让您最感动的,或者印象最深的?

高海颜:我觉得给我印象最深得就是有一年我当班主任,那届孩子身体不是特别好,总是上医院。其中有一个女生,老是肠痉挛。肠痉挛平时的时候吃药是顶不过去,就得上医院输液,也不是特别多,所以总带这个孩子去。然后她就写了一篇周记给我,偷偷交到我的桌子上,她就说,老师你看看我给你写了一个东西,写了她生病的时候,她很想念父母,但是父母不在身边,感觉挺痛苦的,老师带她去医院,之后感觉到跟妈妈在身边一样,所以在周记里写你就像妈妈一样,我真想叫你一声妈妈,所以感觉这件事给我的鼓动挺大的,让我也非常感动。

主持人:我也觉得非常感动。孩子跟您的感情这么好,家长给了您怎样的回馈?

高海颜:18年来基本上都在山区,教了一些孩子有可能还会教他们第二个孩子,甚至他们左邻右舍的孩子,家长基本上都比较熟悉,跟老师的感情也比较好。有时候就会直接说,孩子该打打该骂骂,我们不会这么做,但是家长的信任给我们很大的鼓舞。家长我觉得对老师来说还是比较尊敬的,记得比较深的一件事是去年暑假,暑假接了一些比较特殊的孩子,就会带着全体初三老师去家访,因为村比较远,时间也比较长,我当时做了一个小手术,可能没有休息太好,又加之天气挺热的,还有一些低血糖,就晕了。晕以后,我都没觉得什么,家长觉得天塌了一样,又没有车,家长背起我就赶紧去卫生院了。我觉得我的个子比较高,家长还不是特别高,当时挺着急送哪儿去,输了点液说是低血糖,我当时觉得特别感动,我觉得这个家长真是掏心掏肺对老师,作为老师对他们的孩子更加细心、更加关爱才对,所以我觉得家长特别纯朴善良。

主持人:家长对您掏心掏肺的,其实您刚做完手术就带领所有人去家访,您的敬业也是值得这么做的。

高海颜:我觉得这是应该的。

主持人:您把所有的心思基本上都放在学校的孩子上,对自己的孩子有过疏忽吗?

高海颜:怎么说呢?选择老师这个行业,可能对自己孩子的照顾真不如自己的学生。有时候我觉得我的同事很多都在山里工作,家庭基本都是在密云县城里,所以对孩子的照顾基本上聚少离多,我也是这样。我们家孩子从小就跟着爸爸和奶奶长大,他爸爸工作比较忙,也是一名记者,天天早出晚归的,所以孩子相当于就是一个留守儿童,天天跟着奶奶。我们家孩子,怎么说呢,比较黏父母,我们是早上五点多就要走,出门等车,晚上回到家基本上七点来钟,基本上跟孩子平常白天见不到面,有时候要接初三,一个星期基本上回不了家,就周五回去,周一就走了,所以孩子特别黏父母,小的时候还好,大概到幼儿园的时候,我们家孩子就开始追父母,所以早晨的时候,五点多钟坐车,不管多早孩子都会送你,看见校车一走就会追,当时那个场面,说实话想起来特别难受,想起来很心酸。大概这样几年,我们基本上照顾不到。山区现在教育水平也比较好,老师都非常负责任,在五年级的时候,我就把我的闺女从城里的小学决定转到我们新城子小学,当时也比较轰动,因为好多家长都会想方设法从农村转到城里去,觉得我把孩子转到农村去很不可思议。可是我觉得,说实话我是在新城子中学,新城子小学就在我们学校旁边,不管中学小学,我觉得教学水平,还有老师的敬业都是非常令我放心的。我觉得留守儿童毕竟说不如跟父母在一块儿,基于种种考虑,我跟孩子商量,他也同意,就把孩子转到新城子小学。

主持人:那转过去之后……

高海颜:转过去之后,怎么说呢,在照顾好学生的同时也能照顾好孩子,工作家庭两不误。

主持人:转过去之后,孩子适应能力怎么样?我也是小的时候转过一次学,转过去之后,天天想同学,天天想小伙伴,基本上老在家里嚎啕大哭,家长都哄不好,您孩子出现过这种情况吗?

高海颜:也出现过,没到嚎啕大哭的程度,毕竟说跟小伙伴四年了,感情非常深,我闺女相对比较外向,跟小伙伴关系都比较好,去了以后,都不认识,有的时候也叫她们同学的名字。但是当时的班主任老师是我同事,对她比较照顾,孩子都比较淳朴,小伙伴一块儿玩,下课就拉她一块儿玩,老师对她的关爱比较多,一个多星期就适应比较不错。

主持人:那适应能力还算挺强的?

高海颜:对,挺好的。大概几个月以后,我觉得不但学习成绩没有下降,而且在其他方面,因为在农村得到的机会比较多一些,像演讲比赛等,有了锻炼的机会,在寒假的时候获得我们区演讲比赛一等奖,书法比赛一等奖,所以我觉得我这个决定还是比较正确的。

主持人:不后悔?

高海颜:对,不后悔。

主持人:而且您讲到这个也挺自豪的。

高海颜:对,照顾好自己学生的同时,自己的孩子其实也是一个学生,不能因为把工作做好了,把自己的孩子耽误了,我觉得应该两方面都照顾好才不愧一个好老师、好母亲。

主持人:您孩子学习成绩这么好,您带的这些学生,学习成绩怎么样?

高海颜:我觉得我还是比较满意的。因为我们属于深山区的农村中学,相对来说,英语这个学科比较薄弱,但是我教过的这些学生,英语这科至少没有给他总成绩拉分,还有这些孩子在初中三年里养成比较好的习惯,一个是比较喜欢学英语,一个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对上高中以后或者深造打下良好的基础,我觉得这个是比较重要的。

主持人:您在这18年里,教过很多届学生,有没有哪一届学生让您现在想起来印象比较深的?

高海颜:我大概教过两届从初一到初三,其他时间都是在初三。带的第一届学生是从初一带到初三,应该是比较久远,还有一届就是2008年那届,从初一带到初三,感情相对来说比较深。因为对孩子比较了解,三年的感情,可能比跟自己家孩子相处得时间还长。那届孩子总体来讲非常好学、纯朴,尤其是家长给我们的感动比较多。家长比较重视,对孩子、学校全力以赴的支持,对老师无条件的信任。农村很多家长不识字,尤其是爷爷奶奶,不会说孩子这科给辅导辅导,尤其是英语基本上都没有学过。我记得当时有一个孩子的家长天天早晨给孩子送到学校,晚上给孩子接过去。为什么呢?因为他希望孩子在学校里能稍微多待点时间,多问问老师。还有一个老奶奶,岁数大了,大概七八十岁,她的孙女学了以后,也不知道学得怎么样,她会天天给孙女的作业上按个手印,让老师知道她的作业她奶奶给看了,既感动了这个老师,也让孙女认为她奶奶特别重视她的学习,所以起到挺好的鼓舞作用,有这么好的家长,这么好的学生,这一届大概全年级因为比较少,大概是五六十个孩子,那一届考入重点高中的孩子就有二十来个,考入实验班的孩子大概四五个。后续的发展我们都会在高中有一个调查,那一届高三以后,农村出去的孩子考入清华、北大、北航、理工的好几个,所以我感觉到那届孩子令我印象深刻。

主持人:成绩都是很好的。

高海颜:发展得非常棒,不光是学习,就是品质方面各个方面都是非常不错,对老师的感情也比较深。像现在,我记得有一个孩子,现在是在北大医学部,今年是大四了,跟老师感情非常深,逢年过节都会给老师发短信,只要有时间就会回学校看老师。我带的这几届初三,他都会抽出假期给孩子做一个心理辅导,做一个动员,用他的力量鼓舞下几届的孩子,他说一是帮老师,一是帮孩子。所以我觉得真是各方面都非常不错。

主持人:这也是您给的一种鼓舞?

高海颜:对。

主持人:您到目前为止一共获得过多少荣誉呢?

高海颜:我还是比较幸运,我觉得我做到了大家也都做到了。所以比较幸运的是,我觉得该得到的很多荣誉,学校领导和教委的领导都给我了,包括北京市的优秀教师,密云县的十德先进个人,巾帼文明先进个人,还有优秀共产党员以及全国模范教师等等。但是我觉得相对这些荣誉来说,每一届孩子能够学有所成,高高兴兴地在英语课上都能学一点,相对这些荣誉来说,这也是比较大的荣誉。

主持人:在节目的最后,您最想感谢的人是谁?

高海颜:说实话在深山区工作要感谢的人挺多的,对家里的照顾比较少,所以对家里的亏欠比较多。要感谢我的爱人,感谢我的婆婆,平时照顾不到他们,但是他们都全力以赴地支持。另外一个特别想感谢的就是我的同事,一起生活在艰苦的环境中,但是大家都非常敬业,而且由于我把孩子转到上面去,有时候去听课或者出去开会等等,要在家里可能还有奶奶照顾,但是在学校,一出去回不去的话,对孩子相对来说扔给他们,他们照顾得非常好,比我还精心,他们直接说,不光我叫闺女,他们也叫闺女,所以我特别想感谢我的这些同事。

主持人:回首您这18年来的教学生涯,我觉得学生的爱和家长的尊敬是您努力和认真最好的回馈。最后我们也祝您桃李满天下,希望您继续关爱和引领山区们的孩子茁壮成长,也再次感谢您作客我们的节目,谢谢您。

高海颜:谢谢。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以上就是本期节目,谢谢收看。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