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百人百事——平凡的大爱人生

2015-11-13 10:1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百姓身边事,网聚京华情。各位千龙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百姓百人百事》,我是主持人游游。在密云县前火岭村有一支巾帼服务队,这个队伍是由几个善良、纯朴、热心肠的农村妇女组建起来的,很多人一直认为,农村妇女的生活平淡、乏味,毫无贡献。今天巾帼服务队的队员们要告诉我们伟大和不平凡之所以难得,是因为他们都源于平凡的生活。二位好。

高秀琴:各位网友好,我是来自密云县冯家峪镇前火岭村,我叫高秀琴。

李淑芬: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我是来自密云县冯家峪镇前火岭村的李淑芬。

主持人:二位好,高老师您当时怎么想的要挑头组建这么一支队伍呢?

高秀琴:因为我们山区里青年劳动力都外出打工,家里只剩下孤寡老人,干农活很难。我们就自愿地由我挑头组建了一支巾帼服务队,帮助别人也快乐自己。

主持人:有几个队员?

高秀琴:七个。

主持人:哪一年组建的?

高秀琴:2005年。

主持人:您当时是怎么鼓动她们的?

高秀琴:我就说我们在家的年轻人太少,老人干活不方便,咱们就组建一支队伍,我就组织我们这几个妇女,她们也都同意,就开始我们的活动。

主持人:答应得都这么痛快?

李淑芬:痛快。

主持人:李姐你们当时都没有犹豫过吗?

李淑芬:没有犹豫。

主持人:一点都没有犹豫就去了?

李淑芬:对。

主持人:还记得帮助的第一个人是谁?

高秀琴:苗建志家。

主持人:他是怎么需要帮助的?

高秀琴:苗建志家种的种子田,他爱人由于得了糖尿病,脚都坏了,瘫在床上,也没法干活,下不了地。他爱人是呆傻,说话不伶俐,还得要照顾她,我们服务队得知这种情况就和几个姐妹商量把他家的种子田承包下来,春季种下以后,除草,到除虫期间,我们几个早上轮换起早去抽穗。

主持人:一般都起多早?

高秀琴:那是四点多就起床了,先上他家种子田抽穗,然后上自己家的种子田抽穗。

主持人:晚上呢?

高秀琴:因为抽穗都是在上午早晨,下午玉米种子就该刨粉了。

主持人:帮助多长时间?

高秀琴:一个半个月时间。从开始成形到刨粉。

主持人:除了他家之外还有谁呢?

高秀琴:除了他家之外还有我们村李升魁家,他家人口多,有两个孩子,还有一个傻弟弟,他爱人去世了,他家种了20多亩种子,那年正好赶上晚熟品种,因为我们那里气侯低,他家种子往回收的时候,有一半种子没有成熟,把他家种子收回以后,没有隔离就放在一起,我们知道这种情况以后,主动帮着他家把成熟的种子单挑出来放到一起,把不成熟的种子一筐一筐找空闲地单放着,然后叮嘱他,到夜间的时候一定用被子盖上,怕影响发芽率,受冻。

主持人:你们最后把这些活都干完了是吗?

高秀琴:是。他非常感激。

主持人:李姐,您觉得帮助这么多人里面,最难忘的或者最难的人是谁?

李淑芬:应该是前火岭村的王建书。

主持人:他是怎么回事?

李淑芬:他爱人2009年下半年得了半身不遂,走路都拄着拐杖,很难走,看他挺困难的,他儿子都在外面上班,我们就到他们家帮助做做家务,洗洗衣服,帮他整理整理。

主持人:他家务活你们都帮着干?

李淑芬:对,洗衣服,擦玻璃,搞卫生。

主持人:他们家里人最后对你们有什么表示或者感谢吗?

高秀琴:后来我又问,你家衣服该洗了,我们要去洗,他说非常感谢你们,我已经洗完了,以后有活的时候再找我们。

主持人:这个队伍已经成立九年了,你们一直在帮助别人。其实有的时候也要照顾到自己的家庭,每天都在照顾别人,帮别人干活,会不会有疏忽家庭,疏忽家人的时候?

李淑芬:这个肯定有,但是他们理解支持。

主持人:你们有过一次帮别人的经历疏忽自己家人的吗?

李淑芬:有。

主持人:那次是怎么回事?

李淑芬:是我们村的一个村民,突然间出虚汗,躺在路边不知道怎么回事。后来我们高大姐出来,正好出来碰见了,问他怎么了,说迷糊,起不来,我就找我们村里的车给他拉到医院去了,正好我儿子正发高烧,我送他到那里,医生看没有什么毛病,到那儿也缓过来了,觉得没事就带回来了,因为我陪同去的,我儿子也有病,回来高大姐把饭都给做好了,等着老头回来吃呢。看他到家把饭吃了没事了,我俩才回家了。

主持人:你回家之后儿子埋怨你了吗?

李淑芬:没有埋怨。

主持人:他烧退了吗?

李淑芬:没有退。

主持人:回去的时候还烧着呢?

李淑芬:对。

主持人:心里难受吗?

李淑芬:肯定难受。

主持人:因为帮助别人,耽误照顾自己的儿子有因为这些事后悔吗?

李淑芬:不后悔。

主持人:家里人也支持?

李淑芬:家里人支持。

主持人:你们一直帮助着村里的人,村里人有反过来帮助你们的时候吗?

高秀琴:有。前几年,我家爱人把腿扭伤了,因为我们经常帮助好心人,这些好心人反过来也帮助我们,帮助我们家把种子还有大田的玉米都收回去。我觉得我经常帮助别人,别人也能够帮助我,我非常快乐。

主持人:你们自从组建这个队伍之后,村里有人夸你们的吗?

高秀琴:有。

主持人:都是怎么说的?

高秀琴:说服务队又干活了。

主持人:就这么简单的一句?

高秀琴:是,说他们又开始干活了。

主持人:说的时候开心吗?

高秀琴:开心,我们听着心里美滋滋,我们帮助别人也快乐我们自己,心情非常高兴。

主持人:你们其实这样很有煽动性,有其他人想加入到你们中吗?

高秀琴:目前还没有,因为他们都知道我们队几个人已经坚持好几年了。

主持人:你们本来关系就挺好,然后才组建这个队伍是吗?

高秀琴:对。

主持人:这九年时间里,参加到这个队伍之后,对您自己有什么改变吗?

高秀琴:帮助别人在我们心里就觉得是很小很微薄的事,在别人心里觉得是很不平凡,很高大的事。

主持人:李姐呢,您觉得这九年给您什么改变吗?

李淑芬:我觉得帮助别人,自己心里老是惦记他们,有时候看到岁数大的人有病了,把自己电话给他们,说有毛病赶紧呼我们,我觉得心里挺好了,好像他们离不开我们,我们也离不开他们。

主持人:可能我们的队员们都很平凡,但是这近十年来的默默付出也是平凡中的不平凡,我们的民族不缺乏惊人的壮举,也不缺乏高尚的品格,可能我们最容易忽略的就是身边这些默默付出的人。非常感谢你们今天作客我们的节目,跟我们说了这么多故事,也感染了我们这么多的正能量。谢谢收看。各位网友,以上就是本期节目,谢谢收看。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