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百人百事——救人锁匠

2015-11-13 09: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百姓百人百事,我是主持人瑶瑶。提到锁匠这个职业我们其实并不陌生,开锁修锁,但是在开锁修锁的背后还和人命有关系。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今天就请到锁匠宋薛礼老师给我们聊一聊。欢迎宋老师做客我们的节目,首先跟千龙网的网友打一声招呼。

宋薛礼:大家好,我叫宋薛礼。

主持人:宋老师,我刚开始翻阅您的资料的时候就被吓到了,按说锁匠就是开锁修锁,我看您有一个记录,22年救了大概50多条人命,是真的吗?

宋薛礼:是。

主持人:都是怎么回事,您先给我们举几个例子,都是遇到什么情况?

宋薛礼:我这个锁匠,刚开始我也不知道锁匠能发挥这个作用,从死亡线把人拉回来,能起到这么大的作用,也是在一次煤气自杀,我的技术也差不多学会了,及时把这个人把门打开,把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那个时候我才知道我人生的定位,我人生的舞台,我的梦想就在这里。开锁这么多年,煤气自杀、喝药自杀、跳楼自杀,因为家庭矛盾寻死寻活的,突发疾病脑溢血,有一些家庭出现什么情况,有想不开的,等等一些情况,所以到现在我就挽救了,从死亡线上挽回了52条人命,我觉得我选择这个行业真选对了。他们有的说你救了这么多人命,给你用金钱来衡量,值多少钱。我说人的命不能用金钱来衡量,他是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心灵的互动,能帮助老百姓做点实事,这就是值得的。

主持人:您看您刚才介绍有很多类型遇到的情况,您给我们具体举几个例子,也跟我们网友分享一下,当时是什么样的情况,您印象深刻的几个?

宋薛礼:当时的情况,第一次,也就是彻底让我改变我原来的想法,我不知道我干什么,也不知道锁匠能发挥多大能量,就知道每天帮助人家修修锁,配配钥匙就完了。有些特殊情况,钥匙落屋里,开开就行了。就这第一次开锁,也是一个家里的女主人要自杀,把屋里煤气都打开了,可能因为家庭矛盾就不想活,开煤气自杀。当时叫我赶快去。

主持人:当时是谁联系到您?

宋薛礼:当时有人骑自行车到我那说你赶快去,那屋里可能有一个人要自杀,你赶快去吧。当时没有了解情况这么严重,我也就快速去,那也是我第一次开锁。去了以后,楼上楼下围好多人,指指点点,听到门上一阵阵响,一个小孩也在那里哭,一直喊妈妈妈妈,喊他妈妈别死。看着孩子哭,我心里也特别难受,如果她死了,没妈了,听了这个话,我心里特别难受,那个时候我脑子特别清醒,必须要在短时间内把门打开,那个时候也不知道用了多长时间,打开以后,煤气一下就往外跑。我有一个习惯,只要打开门,不管屋里什么情况,因为我开的门,我肯定是第一个进去,进去以后赶快瞅,哪都没有,一看在厨房躺着,地上都是尿,小便失禁了。赶快抬下来,窗户打开,把人抬到楼下,也叫120救护车,把人及时从死亡线上拉下来。那个时候已经增加我的自信心了。我说还考军校呢,考什么军校,军校就在这儿,医生是为人治病,我锁匠救人也是医生,都是最高尚的职责。

主持人:我看您的资料您是退伍军人?

宋薛礼:是。

主持人:你当了几年兵?

宋薛礼:我当了4年兵。因为那个时候我是农村的,家里特别穷,到部队有吃有喝有穿的,还能学点技术,我又参加考军校,第三年我考军校没有考上,第四年我又考,又落榜了,正好那年赶上裁军,没办法,你想留也留不住,你不想也得走,我就复员了。复员以后,回来以后就跟高考落榜生似的,心里特别难受。

主持人:不知道该去哪儿?

宋薛礼:该去哪儿了,特别失落。

主持人:但是您从锁匠这份职业中找到了自己。

宋薛礼:嗯,找到了人生,找到了梦想。我的人生定位就在这儿。

主持人:你刚才分享的是第一次开锁,此后呢,在22年这个工作当中肯定还遇到了更加惊心动魄的一些事情,您再跟我们分享分享。

宋薛礼:那也是一个国庆节,天快黑了,也是接到电话,说小宋你赶快去开锁,屋里着着火,屋里还有一个人,我说又着火,屋里又有人,万一爆炸,人命关天,这才是人命关天。然后我就骑着摩托车,那个时候我还没有车,骑摩托车,速度最快,因为有第一次,就有第二次,第二次靠骑自行车,人还没到那儿,事就发生了,人也就没了,所以说把我的交通工具也要提高,我就骑摩托车。我骑路上以后,看到救护车,跟我同一个方向,我说他去谁家救火,我开锁他去救火,我听着看着,我一直往前走。我们同时进的小区,同时奔楼门口,到那里已经围了很多人,到那里以后简单情况一说,他是出来看电表,看有字没字,没字他就买字,就这一瞬间,咔碴一下,我去的时候窗户已经有烟了,闻到糊味了,他说锅炸了不要紧,关键屋里有一个80多岁的老太太,消防人员也拿着铲子和钩子,不行的话就撬。他们说到那以后赶快工具就打开,上楼的时候工具已经准备好了,他们说着我在那里开着。

主持人:其实您当时在救人的同时,您处境也是非常危险的,万一爆炸之后您可能也会受伤?

宋薛礼:反正他们有人也说万一爆炸怎么弄,万一门没有打开爆炸了,反正说着你不可能耳朵听不见,他们说他们的,我干我的,反正那时候也快,不管用尽一切办法把门打开,门一打开,糊味一下子,当时屋子里都看不见了,就是微微的光线,厨房是进门左拐,进去以后把煤气灶一关,窗户一打开,我说奶奶在哪个屋里,他说在里头,因为我个高,看不见,我就趴着往前走,到那把门缝一打开,露一个小缝,奶奶坐那里,我说奶奶,奶奶答应了,我说奶奶没事。我一说完话,外面就鼓掌,说这修锁的真棒。

主持人:当时我觉得您肯定特别有……

宋薛礼:那个时候心里特别自豪。其实我还没费多大劲,但是掌声是给我的鼓励,我一定要好好干,当我下楼的时候,这个小伙子真棒。消防人员也跟我开玩笑说,以后万一有这种情况的话,你帮我们开锁,我们救火。你到人家把门破坏了,这不浪费资源嘛。

主持人:但是每次您经历过这样一个事情之后,会不会也得去警察那里记个笔录啥的?

宋薛礼:现场都有警察,都是他们给我们打电话。

主持人:然后他们会让你们记录一下当时现场的情况?

宋薛礼:是。还有一次是长途,从外地打来的电话,从唐山。外地打来一个求救电话,打电话就说他的朋友在大兴住,因为什么情况想不开了,怕他自杀,在大兴哪个小区,叫你们赶快去开锁。如果打开没事更好,如果有事赶快把门打开把人抢救过来。最后我接到电话,这是从外地打来的长途求救电话,我就赶到现场,现场也是有煤气,煤气味特别大,门打开以后房子也找不见人,那是一个跃层,一层打开煤气了,上去跃层,他在沙发躺着,他是三种自杀,煤气自杀、喝药自杀、割手腕,流了好多血,那还有一板药,药也都吃了,在那里就昏昏迷迷的情况,进去以后,把窗户打开,简单地用布包上,赶快打120,120来了以后就把他送到医院,给洗胃,我有他的电话,到第二天我打电话问怎么样,他说好多了,已经脱离危险了,谢谢你。他说你在哪里住,我说你别管我在哪里住,只要这个妹妹平平安安的。

主持人:您其实也想确认一下她到底现在安不安全,健康不健康?

宋薛礼:对的,我心里不踏实,虽然我已经走了,救护车拉到医院,我也没问,我说既然救护车来了,人肯定是安全的。她说你在什么地方,我非得看看锁匠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想看看,都说你不错,都说那人特好,是不是神话了,我想看看你,拜访拜访你。我说不用,最后他们家人也赶紧到了,一直说看我,我也没给他留我的地址。

主持人:那您在哪儿办公呢?

宋薛礼:我在大兴区清源街道,也是清源西里小区东门那个不足十平米的小棚子就是我的,那就是我锁部。

主持人:找您开锁就到那儿?

宋薛礼:对也有我的电话。

主持人:您刚才说救回人命了,人命关天的大事,除此之外,您免费给人开锁,到现在我有一个数据,您免费开锁少挣了16万。

宋薛礼:对,到目前为止我免费开锁是4000多次,他们有人开玩笑,你这人脑子有点不正常,为什么免费开锁呢?你该修你的锁,他家困难,他找政府帮助,有民政部门,你一个山西人,跑这里瞎嘚瑟什么,就说这话,你人不大,一心为公呀。我说那种特殊情况,如果我向他兜里拿走100元,50元,那是有数的钱,如果他家真发现什么情况,那不至于说那个钱数来衡量的事。

主持人:我也知道你也不是对所有的人都免费,您对哪个群体是免费的?

宋薛礼:特别情况下开锁。

主持人:比如说?

宋薛礼:比如打开门屋里是残疾人,眼睛看不见,有一些胳膊腿残疾,有一些智障的,回不到温暖的小家了,最后把人找到了,门打不开,有一些一到屋里看特穷,我心里就受不了,因为我也是农村出来的,我们家穷,我知道那个滋味,那个滋味不好受。

主持人:但是有没有人不相信是免费开锁?

宋薛礼:他们有的人是不相信,就这个他们还闹了好多笑话。就跟开玩笑打赌似的,你说他开不开,他要收费,我出100元,他要免费了,我就赢了,钱给我,两个跟警察聊天,警察提前到了,一看这种情况赶快给小宋打电话。警察有时候说,小宋师傅来了,肯定是免费了。凭什么了,现在是经济社会,不可能,说的跟真的似的。人民警察为人民,这开锁也是免费的,不可能。他说看着,事实摆在面前,事实就是现实的,我来了以后,他们也不告诉我,都没有人跟我说话,屋里什么情况,赶快把门打开,我把门打开,屋里是盲人或者是残疾人,有时候屋里有特殊情况,要什么钱,他比咱们还穷,咱们能去要钱吗?免费,把电话留在那里,有时候在墙上写我的电话号码,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在墙上找这个电话号码就是我的电话号码,随时给我打电话。我说完以后,他们就觉得真是你说的就不一样。

主持人:这就是他们心目中的活雷锋。您看您刚才说,救人命也好,免费开锁也好,你毕竟以这个为生的,那您的家庭条件怎么样?

我家的家庭条件也差不多,我感觉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还有不如咱们的。虽然我从山西来到北京,在这里建立家庭,我在北京也有自己的房子了,也有交通工具汽车,都有了,我觉得这已经很知足了。房子不值钱,都是在北京的朋友,北京的哥们,也就是北京的老百姓帮助了我。因为我也没钱,他们说房子要涨价,帮我拿钱,我买房子的时候十七万三千钱。一个哥哥给我拿了十万块钱,你再找点,在北京赶快买一处房子,最起码别老租房,老租,在北京什么时候是个头,得有个家。

主持人:这就像您说的一句话,我要做一个快乐的志愿者,不想做苦行僧。可能您现在做了这么多事,可能很多人不理解,觉得您肯定是舍去自己的部分为大家,但其实您还是把自己的生活照顾得很好。

宋薛礼:你把这个干好,别人也是宣传,他说谁谁不错,大家都去那里换锁,他放心,有诚信。包括我那里挂共产党员的牌子,因为我是共产党员,他说你就去党员那个小摊那,你放心,他不会向你多要钱,一来二多,人也多了,都到我那儿,一样,我生意好了,我更有信心干好多事情。

主持人:您的工作范围还不止这些,您还成立一个小团队,专门帮助这些不贫困的老人、残疾人和烈属,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宋薛礼:因为我所处的位置是大型清源街道,这个辖区特别大,这个辖区有33个社区,老旧小区也多,老人也特别多,因为免费开锁当中,百分之七八十都是老人,咱们为老人服务,一给老人提供方便,二老人从言谈话语中,小宋我家的家电不好使,你是不是能给我找个人,我头发长了,这又特别远,你能不能找个理发。他们这么一说,一次两次,我脑子里就形成了,原来一个人干肯定不行,我不可能理发,我不可能修家电,如果组建一个团队,联合各个行业组建一个志愿服务团队多好。然后我就开始联系这些,因为我干我修锁的,接触的人特别多,各行各业的人特别多,我跟他们一说,他说宋哥没有问题,你说什么时候出去,我就把我的想法给清源街道的领导汇报一下,领导说行,没问题,支持你,需要什么我们全力支持,这样一弄,我们在2009年10月28日开始叫志愿同心服务团,大家都是志愿者,都是爱心,咱们一个心,志愿同心服务团,那天我们就在星海苑启动了,每个月28日,各行各业就到社区,把志愿服务项目送到家门口,他们美得不得了,理发排了长队,像我配钥匙排长队,缝纫都排长队,健康咨询,测血糖,特美。经过1年多时间,我们也逐渐走向成熟,他们也说了,你弄半天你们是民间组织,搞一个正式的,正规的,我们就正式注册了,2011年7月7日在民政局正式注册了。最后我们叫北京市大兴区清源街道志愿服务协会,这是我们团队的名称。

主持人:您看您做了这么多事,我也特别好奇,您的梦想是什么,或者您的目标是什么?

宋薛礼:我的目标和我的梦想就想把我的团队扩大,把我们这个协会,便民服务,修理的组成一个区域性的,这边需要什么这边去,那边需要什么那边去,组成正规化,包括我们的衣服都统一。第一社区组建服务。

主持人:就是把这个团队做得更庞大一些,更正规一些。

宋薛礼:项目也越来越多,也希望有爱心的人加入这个团队,人人关心志愿者,都说一句话,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用我一个修锁配钥匙,换来34个服务项目,我一双手换来无数双的手,这也值得的。

主持人:做了这么多事情我相信规模越来越大,帮助的人就会越来越多,各个行业也就会越来越多,也再次谢谢您做了这么多事情,为了咱们老百姓。也感谢有您这样的人坐这儿跟我们分享让我们特别感动的故事和经历,也谢谢您作客我们的节目,谢谢您。

宋薛礼:应该的,谢谢。

主持人:以上就是本次访谈,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责任编辑:王星星(QV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