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百人百事——情系科研一生路 执着无悔半世心

2015-11-12 17:1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百姓百人百事》,我是主持人游游。记录每一次雨起风落,雪飘霜挂的观测员,和用满腔热忱和智力劳动为百姓预报阴晴冷暖的预报员,他们的一生都淡薄名利,没有太多的鲜花和掌声,没有太多的光环笼罩,有的只是对气象的热爱和牵挂。今天我们请到中国气象局的一位嘉宾,他叫谭晓光,他把一生的理想和事业根植于中国气象这片沃土。以下时段我们就一起来听听他的故事。谭老师,您好。

谭晓光:主持人,大家好!

主持人:谭老师,可能我们天天都在看天气预报,但是我们并不知道预报员和观测员的具体工作是什么,您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你们的具体工作是什么?

谭晓光:我是中国气象局北京城市气象研究所的研究员,但是我已经干了40多年气象,我当过地面观测员、短期预报员,又搞过短时预报研究,还有计算机软件的开发,这些都干过。天气预报是这样的,现代的天气预报就是国际上有一个气象组织,根据国际条约,全世界的气象资料可以互相交流。这样我们就可以收到国内外,通过通讯系统收到国内外各种各样的气象资料,定时观测的气象资料,每天在同一个时间,比如八次观测。通过通讯系统互相交换资料,咱们就得到了国内外各个气象站的气象资料,然后把它填汇到一个地图上,气象资料比如温度,哪个站的温度,填到一个地图上,这就叫天气图。就像温度、气压、水、湿度、风这些,填到地图上我就知道每个站,每个气象站气象资料,然后我在这上面对气象资料进行各种各样的分析,然后再出未来的天气预报。比如我今天看到蒙古刮大风,内蒙刮大风了,过个十几个小时,北京可能就会刮大风。这是最好报的,大风天在气象里最容易预报的。比较难的就是下雨、降水,像夏天,特别是雷雨,出现时间很短,范围很小,这种天气就不好报,不像大风,范围广,时间很长,这个比较好预报。

主持人:那你们的工作也是很繁重的,您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气象的?

谭晓光:我小学三年级就参加了学校的气象小组,那个时候老师就带我们做一些简单的气象观测,普及气象知识。

主持人:您越学越喜欢?

谭晓光:对这个感兴趣,觉得特别神。天气预报员怎么今天就能猜出明天是什么天气,觉得特别神秘,想把这个搞清楚怎么回事,后来就学气象,后来越学越深,也知道天气非常难,完全报准天气非常难。

主持人:您大学也是这个专业的?

谭晓光:对,大学我也是学气象专业的。现在一般叫天气动力专业,就是培养天气预报员,主要是短期预报员。

主持人:我看您的气象求学之路非常长,到了1988年您还去了美国进修,但是1989年就回来了,这是怎么回事?

谭晓光:那是在美国进修一年,那是中美大气交流计划,每年去十个人到美国,特别是他们搞的气象现代化建设,有很多新的技术,学那个。按计划我是88年十月份去的,89年十月份回来。国内还是考虑气象事业的发展,在美国学的东西要带回来,而且北京1990年要开亚运会,要事先做一些现代化的建设,现代化的准备,亚运会是咱们国家第一次办的大会。

主持人:您88年就去美国进修,89年就回国,当时放弃了高薪的诱惑,为什么这么淡薄名利呢?

谭晓光:我是属于事业为重的人,对挣多少钱都不在乎,对名利都不在乎。

主持人:我们看了您对事业真的很拼,在2004年得了一场重病?

谭晓光:2004年得了肺栓塞,也是比较厉害的病。血栓把肺动脉堵上了,也是很危险的。幸好发现得比较及时,没有完全堵死,还是给抢救过来了,通过溶栓各种医疗手段抢救过来。但是那时候对身体的损害还是比较大的,所以后来逐渐就退居二线了。

主持人:您就算退居二线了,也心系着事业,2007年您还得了癌症,这是怎么回事呢?

谭晓光:癌症可能是有一个发展过程,到2007年年底查出有结肠癌,结肠癌那也是发现比较及时,动手术以后没有扩散,2008年上半年做了化疗,因为要防止它扩散,医生拿不准能不能扩散,我的情况比较复杂,就做了半年化疗,对身体的损害比较大。那个时候我正好有一个项目要上马,那个项目是我主持的,2008年一月份就要上,但是2008年做了半年时间化疗,就耽误半年。后来为了少耽误点,我化疗完以后,身体实际上很难受,但是那个时候坚持,很快回到科研岗位,要不然那个项目很有可能就要吹了。但是那个项目我觉得是比较重要的项目,坚持把这个项目启动,坚持工作。

主持人:您刚做完化疗,身体又不好,硬是去工作,家里人当时是不是特别反对

谭晓光:那是肯定的。但是这也挡不住,而且单位对我也比较照顾,比较重的活都不交给我,工作量总的来说逐渐减轻了,还可以承受。

主持人:您这40多年来一共获得多少荣誉?

谭晓光:荣誉还是很多的。实际上干的活,工作成绩也是有限的,但是得的荣誉不少。你像从八几年就获得了中国科协的青年科技奖,那是第一届北京青年科技奖,之后的科技进步奖,北京市二等奖,还有中国气象局的二等奖都得过,前两年还得了国家的科技进步二等奖。

主持人:您对奖项和名利看得真的很淡?

谭晓光:我无所谓,主要是搞事业,主要推动事业发展。

主持人:我看您1995年的时候开始研发了micaps,但是我们都不知道这是什么样的东西?

谭晓光:这实际上是一个团队做的,通过这个micaps的研发,这个也是气象现代化建设的一部分。美国人启动比较早,70年代,所以我们80年代去学习这个东西,这是一个软件,到90年代开始启动咱们国家自己的气象现代化加强。这个软件是在这里面起了比较重要的作用,所谓气象现代化建设,就是利用现代化的通讯、计算机手段,使整个天气预报员的工作流程发生大的飞跃,原来的天气预报员主要是手工来制作,他获得的气象数据很有限,而且对气象数据的分析也很有限,因为手工速度很慢,这样天气预报的准确率也就有限了。气象现代化建设就是通过现代的通讯和计算机手段来帮助预报员,一个是增加获取的数据,大量的增加数据,然后又通过预报员的工作平台,预报员在工作平台上,计算机的平台,这样帮助预报员来分析数据,使预报员能获得大量信息提高天气预报的准确率。Micaps这是我们后来启动的一个项目,就是气象信息综合分析处理系统,这是我们研制预报员的工作平台,这个平台对气象现代化建设很关键,你前期通讯收集到的数据和处理大量的数据产品要怎么交给预报员,怎么帮助预报员分析,全都看这个micaps的水平高低。我们那个时候组成了一个团队,在国家气象局的领导统一组织下,几个单位联合组成了一个团队,不是一个单位了,很多单位协作,组成一个大的团队,这个团队来进行开发,现在很多人一提起这个系统就想起我来了,不是我一个人干的,这是一个团队的工作,通过搞项目,对团队精神,也使我增强了团队精神,这个也很重要。

主持人:现在投入使用了吗?

谭晓光:2000年就在全国铺开了,第一版就铺开到全国,中国气象局这个系统下面的预报员标准的工作平台,都是在这上面分析数据,观察数据,预报员都在这上面工作,制作天气预报。现在它已经发展到第三版。

主持人:这个还是对气象行业带来很大的福利的。您觉得您在这40多年都投身到气象这个事业上,您觉得气象给您带来了什么?

谭晓光:气象给我带来最大的一点就是事业心,我从小搞气象对这个感兴趣,使我这个人事业心很强,对名利,比如说我搞一个课题得不得奖,我特别注重它的实际推动这个事业的发展,对这个事业发展能够推动多少,关注这些东西。

主持人:从今天咱俩的聊天我也听出来了您对中国的气象真的起到了卓越的贡献,我们也从您身上学到敬业的工作精神和工作态度,可能我们不但应该向您学习,也应该向您以及所有的科技工作者致敬,也非常感谢您今天作客我们的节目,跟我们聊这么多。谢谢您。

谭晓光:谢谢你。

主持人:各位网友,以上就是本期节目,谢谢收看。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