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百人百事——我选择我坚持

2015-11-12 17: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百姓百人百事,我是游游。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里,每个人都是独特的,都有着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但只有那些为自己的选择有所坚持,有所捍卫,并为此感到幸福的人才能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今天我们就请90后才女讲一讲她对梦想的坚持。你好。

姚思宇: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姚思宇。

主持人:思宇跟我们网友介绍一下自己做什么工作的?

姚思宇:我现在还是一名学生,是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的一名二年级的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国古典文学。

主持人:思宇是一个对梦想有坚持,也很捍卫的姑娘,您从小就这样吗?

姚思宇:可能从小的时候受到母亲的影响,我可能从小在她的严格管教下,以及她的价值观影响下,可能对什么事情都比较执着。比如小的时候,因为学钢琴,当时我记得有一天晚上上完钢琴课回家,然后我的妈妈对我的表现不是很满意。当时我就跟她说我不想学钢琴了,相比学钢琴,我更想学画画。因为当时绘画在全国取得了一个特等奖的奖项,所以对我有一个特别大的鼓励。这个时候我妈就跟我说了一句非常严肃的话,她就说,你今天跟我说你不想学钢琴了,如果几天之后你又跟我说你不想学画画了,这样你就什么事都坚持不下来,就一事无成。所以从那之后这个价值观影响了我很多,在今后的人生选择中可能更多了一点坚持。

主持人:您听了阿姨的话坚持下来之后,自己在钢琴方面有什么造诣吗?

姚思宇:就是因为我妈的一句话或者她的一些小小的逼迫,后来我的钢琴也取得了钢琴业余十级的证书。因为当时起步也比较晚,是从小学一年级才开始学习钢琴,不像有的孩子三四岁就开始学钢琴了。所以当时按理说上初中之后,如果不是专业搞钢琴的,应该不会再去学习它了,因为会耽误一些初中的课业。当时我还是觉得没有完成钢琴最终十级的考试,就不算是真正的坚持下来。所以在当时上了初中之后,虽然课业非常繁忙,我还依然坚持每天晚上练琴,特别是要考十级的时候,寒暑假的时候,每天都要练八个小时的琴。最终我的钢琴十级也顺利考下来了,包括在初中的时候也得了大连市的一个钢琴比赛的十佳。

主持人:我觉得阿姨的话虽然很短,但对您的影响非常大。

姚思宇:是这样的。

主持人:我们还知道思宇出了一本诗集,那本诗集叫什么名字?

姚思宇:这个是我在高二的时候出的一本小诗集,名字叫做《清月流光》,是当时中国文联出版社2008年帮我出的这本书,主要收录的都是我初中的时候,包括高中的时候写的一些小感想,小诗。

主持人:初中、高中?你出书的时候多大?

姚思宇:出书的时候2008年,十六七岁。

主持人:您现在还能回想起那本诗集里您最喜欢的一首诗?

姚思宇:现在想一想当时的那本诗集主要都是小学、初中、高中一些小女孩平时非常细腻的心思,可能因为读了很多诗歌,感觉心里有一种自然的节奏感,或者有一些感情需要通过文字表达,现在看来都有一些小小的幼稚。

主持人:跟我们分享一首?

姚思宇:分享一首,因为当时也读了很多古诗词,就比较希望通过古诗词用到现在的语境下组合了一些很有意思的东西。记得里面有一首,现在说起来有点不太好意思,如果人生真的可以止无初见,就像那曾经的沧海,携手巫山的彩云,如果此情真的可以随等待,化为烟丝般的记忆,就在那清晨的落花下,守望双眼,在细雨中翻飞。灯火阑珊处的蓦然回首,似还能望见陌上缓归时如花的笑颜。黄昏高楼上最后一抹箫瑟的望断似还能想见相顾无言时撒了千横的轻泪,类似于这样的。

主持人:当我觉得对于十六七岁的孩子来说,这首诗已经很工整很押韵了,那母亲当时对您这本诗集是什么态度,开心吗?

姚思宇:非常不开心,原因是当时在高中的时候,因为我上的那个高中是大连市最好的高中,也是高二的时候,正好面临高中最重要的转折点,当时我虽然进入文科的小班,但是因为数学成绩非常不好,所以整个成绩的排名只能在我们学校年级排到十六七名。在文科班也就是前二十,总是徘徊在前十六七名这样的水平。像这样的水平要是想考上北大、清华、人大这样的学校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在家长看来,学生的本业就应该好好学习,高考是你唯一能够证明你自己是一个优秀学生的途径和方式。所以,她就觉得我在写诗,因为当时我还写了很多武侠小说,很喜欢读武侠,也喜欢写武侠,当时写了两三万字的武侠小说发表在网络上。作为母亲来说,肯定就觉得这太耽误你的时间了,所以她非常反对我再继续写这些东西,甚至说我们俩为了这件事情争论了非常长的时间。也正是像刚才主持人所提问的那样,做什么事情是不是都要去坚持。我觉得母亲从小给我灌输这样一种价值观也影响我在那个时候的选择,所以当时我觉得既然我喜欢这件事情,为什么不能这样做,为什么成绩是衡量一个高中生优秀与否的唯一标准。所以我就跟母亲反复来争论这件事情。后来也是因为我的一再坚持,母亲就跟她的很多朋友探讨这样一个事情,包括在当时大连的文联作家,与他们分享一下我写的那些东西,当时那些人就看了我的诗之后就觉得现在的孩子如果心里还能保存着一种不为高考的功利性东西所束缚,能够保有一份自己的感情和纯真,还能够想要去创作一些东西,有自己的灵性,无论她写出来的东西是否符合大家所谓的文学作品的好与坏都是值得鼓励和珍藏的。他们就觉得我的母亲不应该去扼杀一个小幼苗,还是要鼓励孩子这样做,最后在母亲的帮助下,还有在作家叔叔们的支持下,这本书能够顺利地出版。

主持人:其实我还是觉得你有那么一点小倔的,高考结束之后,您只报了一所大学,只选了一个专业,并且不服从分配,这事是你干的吗?

姚思宇:这事是我干的。当时这件事情在高三的事情,当时已经非常确定我自己觉得自己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应该选择一个什么样的专业,对于我来说可能就是要选择一个我自己喜欢,我自己能做,并且今后能够做好的一个专业。所以当时我觉得我的兴趣就是在文史这块,就把目光限定了在这一个地方。当时也是因此知道人民大学有国学院,国学院中国古代文史哲大的综合,提倡大国学,我觉得这样一个专业对我来说非常有吸引力,并且自己当时的成绩我也相信自己能够有这样的实力和水平,再加上因为在高考的过程中,我觉得如果我没有能考上这个学院,一定要去复读了,所以做出这样的选择。

主持人:但其实我觉得这是有风险的,家里人当时支持吗?

姚思宇:家里人肯定是不太支持的。当然作为我的母亲,对我这么了解,在我选择的过程中一直陪伴我成长,所以她是非常能够理解我的,也非常支持我选择这样一个专业,并且从事这样的学术研究的道路。但是作为家里其他人来说都是反对的,因为在他们看来,学文学,将来就业可能比较窄,就算就业之后,你可能工资水平等等一些东西都不太符合大众的期待。但是作为我自己来讲,我首先没有考虑到今后的生活水平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因为我觉得生活更偏重精神一点,只要能够生活,能够养活自己就好了,不需要太多的东西。作为自己的一种兴趣爱好,或者说一种坚持吧,我觉得这个东西是我愿意为之付出很多的东西,在这个时候就要有那么一点点倔强,一点点的坚持。

主持人:在您做倔强的决定的时候,您当时了解国学院吗?

姚思宇:当时还是有一定了解的。原因是我高中同一个班主任三年之前带的那批学生,也就是2006级进入大学的一批本科生,当时我高中的文科班有两个师姐都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一位师姐是对中国古代服饰非常有研究,所以在自主招生中获得总招生的加分。另外一位师姐也是对中国古代史,特别是西域美术史这块,在高中的时候就有所研究,所以也是顺利进入到国学院。我也是通过这两位师姐了解国学院学科的设置以及课程的安排,主要是以原点研读为主,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打破了学科的壁垒。因为有的时候偏文学一点,如果你不懂中国古代史,或者当时那个时代背景是无法做文学研究的。再比如一些思想史什么的,可能很多人对中国古代文化的了解都是从思想史入手的,所以我特别希望自己能够打破文史哲的界限,能够获得一个全面的对学术的了解。所以国学院的学科设置以及课程安排我觉得对我来说是非常非常有吸引力的。

主持人:学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专业或者学科,您当时的感觉是什么样?

姚思宇:当时我进入大学的时候,其实是非常有期待的,因为觉得可以读很多书,可以接触很多名师。真正进入到这个学术当中之后,其实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因为我选择了一位非常好的导师,我的导师是诸葛忆兵先生,他在中国古典文学特别是在宋代文学或者宋史的研究领域非常有造诣的一位学者,他也是国学院最严格的一位老师,就是对学生的要求非常高。很多人都不敢选他当导师,但是当时我进入国学院的时候,我就知道他是研究唐诗宋词这块,可能我对诗词也比较感兴趣,当时我在大二的时候就跟随我现在的导师,现在一直跟了他五年。在这五年的期间里,正是因为他的一些严格的要求,他要求我们每一位同学每周都要交一篇读书报告,不管你写什么,他也不管你读什么书,每周都要交读书报告。

主持人:这个读书报告有字数限制吗?

姚思宇:没有字数限制。当然是要与你的研究相关的。当时为了获得老师的认可,正是因为有他的威慑力在,你会逼迫自己每一周都要去读书,或多或少,少则八百一千,多则上六千的读书报告也是交过的。你不用以严格的论文形式去写它,但是因为你读书了,你就有自己的思考,有了自己的思考落实在笔头上都会成为你日后做学术研究的铺垫或者资料积累。正是因为在他的导向之下,我们师门的每一个人其实都比别人可能更要认真,付出更多一点,也在当中找到了一些学术的门径,发现了很多问题。所以我觉得有这样一位导师影响着我,对于我来说非常非常珍贵。如果不是导师的话,可能就跟很多很多其他的大学同学一样,在大学的时候时间就荒废过去了,这样我就会觉得自己没有去荒废它。

主持人:那您在这几个年的大学生涯中有做出什么自己比较满意的成绩吗?

姚思宇:其实我对自己大学四年可以说没有任何遗憾,我觉得我对自己最满意的一点无论做什么事情我都尽心尽力地去做了,没有放弃任何东西。比如说在学习上,学习可能跟很多其他的活动很冲突,但是我觉得学习是一个作为一个大学生来讲是衡量大学生优秀与否的基础标准,不能说是唯一标准,但是一定是一个基础。所以在成绩方面,就像刚才说的,肯定是努力做到最好。读书、复习、一些基础性的东西,就像很多师弟师妹经常会来问我,师姐什么考试,会考什么,如何复习。我每次都会跟他们说,不要来问我老师会考什么,也不要问我选哪一门课老师给分会比较高,但凡你能做好的事情,哪怕付出比别人更多,地毯式的去复习。或者说这个老师就算给分很低,但如果你做得更好,那老师为什么不给你高分呢?不要考虑这个事情,所有的事情都要尽自己的全力去做就好了。所以我觉得在学习方面对自己最满意的就是大学四年从来没有因为任何一个老师给分高或者低去选课,也没有因为这个老师考什么不考什么,从来没有问过这样的问题,这是比较满意的。另外一方面,像学生工作方面,其实大一的时候也选择了很多学生组织,后来我做出了选择,我就选择一个学生组织,做到最后,不是说这个也参加,这个也参加,过两天哪个都不去了,因为忙不过来,所以当时就选择了国学院学生会之后,就一直在学生会做到主席,做到最后。所以我觉得对自己最满意的就是这点,能够在自己的选择当中,无论什么事情尽全力做到最后。

主持人:您为什么总说自己的学习经历又平凡又特殊?

姚思宇:平凡是因为我在学习、科研、学生工作、社会实践大学生最基本的方面,我觉得与大家的经历都是一样的,我参加过的活动别人也参加过了,我获得的成绩,很多其他的人也获得过。所以我觉得在这样的衡量体系之下,没有什么比别人更加特殊的经历,自己也没有更多的,就是没有特别与众不同的地方,与大家都是一样在过这样的大学生活,这是平凡。特殊就特殊在,可能我在参加这些东西的时候,更多的去融入自己的一些想法和思考。比如说坚持,再比如说更加注重精神上的一些东西,或者更加注重总结,所以有一些方法在里面。而且我选择这样一条道路也不是每一个人都会选择这样的道路,选择这个专业,所以我觉得这是特殊的地方。

主持人:思宇现在对自己今后的发展有什么计划和规划吗?

姚思宇:今后还是会以自己的专业为主要的方向,现在我也是选择读博,我希望能够把这个学术好好做下去,也受到了导师的一些鼓励,包括也发表了两篇论文,所以感觉自己在这方面,首先我爱读书,其次在读书的过程中我能发现一些问题,再其次我就觉得自己愿意去解决这样一些问题,所以感觉自己在这方面有能力,有追求,所以希望自己能够在学术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主持人:在节目的最后,您现在在普通孩子眼中也是学霸师姐的形象了,在别的家长当中也成为别人家的孩子怎么怎么样的标榜,您有没有对广大网友或者对学生说一点自己的小技巧,或者告诉自己在学习方面有什么特殊的成功的秘诀?

姚思宇:比如在学习方面,理工科就没有发言权,这完全是另外一种学科体系。就文科来讲,也是我的母亲从小教给我的,就是书一定是越看越薄的,一定要善于总结,无论是应对考试还是你自己去学习一本知识,你看一本书的时候就往外拉这个书的提纲和重点,然后把它总结成符合你自己的语言体系,符合你自己思维模式的一种东西,就会把一本书以框架式的东西记下来。我觉得这在文科的学习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只要你把最主要的纲提炼出来,而且这个东西是你自己总结出来的,那你就永远不会忘记。所以我觉得几个字,书越看越薄。

主持人:通过今天咱俩的聊天,我相信网友和我一样都能感受到您对文学那份热爱与坚持,也希望您的热爱和坚持能影响更多的人,能带动更多的人。谢谢作客千龙直播间,谢谢。

姚思宇:谢谢。

主持人:以上就是本期节目,各位网友,谢谢收看。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