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百人百事——让淡化海水惠及千家万户

2015-11-12 16:5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百姓百人百事》,我是主持人游游。我们都知道北京缺水,人均使用量只有全国的八分之一,全世界的三十分之一,用水问题日益严重。今天坐在我对面的是首钢国际工程公司的一名设计师,他的梦想就是让淡化海水惠及千家万户。张老师,你好。

张岗:大家好,我叫张岩岗,是首钢国际工程公司从事水处理设计工作的一名主管设计师。

主持人:水处理设计平时都要做哪些工作?

张岩岗:我们的设计工作主要从事水处理行业,包括海水淡化、污水处理和污水回用等这些技术研发,包括工程的实施,以及后续的运行和运营维护服务等相关的工作。主要的工作还是从事水处理,海水淡化设计工作。

主持人:您是每天都在做这些工作?

张岩岗:对,日常的工作就是做这些基础工作。

主持人:北京缺水我们知道,为什么首钢这么缺水呢?

张岩岗:大家知道钢铁行业是耗水的大户,因为在炼钢、炼铁和轧钢的过程中要大量工艺用水点,像高炉的炉壁的冷却,轧钢过程中有一些设计结晶器的冷却,冷轧的过程有钢代表面的冲洗都需要水,还有设备的降温需要大量的冷却水,所以耗水是非常大。钢铁厂来说是耗水的大户。

主持人:首钢这个厂一共需要多少水?

张岩岗:从首钢原来在石景山区的时候大概总规模是800多万吨每年,耗水量已经达到每天十万吨以上。现在我们搬到曹妃甸之后,我们新建一个钢铁厂,这个钢铁厂的产能每年是在1000万吨,总需水量每天也需要十万吨左右的用水量。

主持人:也就是首钢的搬迁没有缓解用水这方面?

张岩岗:从刚才我说的这两个指标来看,其实我们新建的钢厂用水量已经在大幅度下降,虽然水的指标下降了,但是用水相对来说依然是一个用水的大户,所以需用水量还是很大的,就像我刚才说的1000万吨的钢厂每天需要10万吨的规模来支撑这个钢厂。

主持人:这么大的用水量你们最初想怎么解决?

张岩岗:当时国家批复首钢搬到曹妃甸的时候,曹妃甸这个地方地理优势条件在于港口资源比较好,生产的钢铁可以从优良的港口直接装船、外运,包括有一些原料可以从港口这个地方卸下来,供钢厂使用。但是靠近海之后,淡水资源非常稀缺,距离比较近的淡水水源是99公里之外的一个水库,所以淡水输送到这个地方需要大量的成本,所以对钢铁厂来说,淡水资源非常稀缺。但是我们刚才说了,靠海有港口优势,海水资源比较丰富,所以我们为了避免淡水资源的稀缺,充分利用海水资源的优势,我们当时下定决心通过海水淡化解决钢铁厂的用水问题。这样从海水的利用入手,来解决钢厂的用水问题。

主持人:之前海水淡化,咱有这套设备吗?

张岩岗:原来没有,说白了原来首钢是内陆钢厂,主要在内陆生产钢铁。这个过程中需要的淡水来源还主要是地表水或者是地下水。原来我们从来没有接触海水的利用,包括海水淡化,原来的技术我们是不掌握的。但是通过国家批复我们搬到海边之后,我们必须充分发挥海水的资源优势,要把海水利用起来,所以从决定搬迁那一刻开始,就开始对海水的研究和对利用的技术开发。

主持人:这一项技术从无到有是很艰巨的过程,最开始的时候你们是怎么计划的?

张岩岗:我们大概分了几步,从最开始没有这个技术积累,但是钢厂要开始建,这个时候怎么办?因为钢厂的投资也是很多,六七百个亿,为了确保投资的安全,我们采取了一个路线,先引进再消化吸收再创新。开始是引进设备,引进的技术,当时是从欧洲引进的技术,就是第一步先引进来,满足我们的生产,后来再把这个技术消化吸收,后来再创新,第一降低成本,然后降低造价,然后跟钢铁厂其他的能源条件结合起来,使运行更稳定,更顺畅,也更合理,更适合钢铁厂的实际需求。

主持人:您是这个的总设计?

张岩岗:对,我全程参与海水淡化的项目设计和建造,包括后期的运行维护,一直到现在,也在继续做这项技术的开发工作。

主持人:这是很浩大的工程,在工程最初你们遇到过什么困难?

张岩岗:在开始引进的时候我们遇到一些困难,因为刚开始不了解这个技术,这个技术究竟怎么样才能效率更好,跟我们钢厂结合最紧密,我们做了大量的技术调研工作,这个已经是十年前的事情了,国内刚起步的时候海水淡化我们做了很多调研工作,包括国内外的海水淡化技术现状,在国内的应用现状,另外跟我们钢铁厂怎么样有效结合,我们从这几个方面入手做了大量的研究、调研,包括走访了当时国内所有在建和已建的海水淡化工程,还有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包括我们有针对性的做了一些课题的研究工作,还是做了很多技术的前期工作。到后面开始建设的过程中,我们结合钢铁厂技术适用性的技术之后,我们建设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大困难。像设备非常大,我们开始采用热法,运到的设备怎么运输到现场,怎么吊装,怎么对接,怎么调试等,我们也经历了很多艰辛路。引进之后,我们消化吸收的时候,自主消化吸收的时候,自主建设的时候更是经历了很大的艰辛过程。尤其是我们把原来的装置,所有的图纸都要消化,然后通过首钢自己的加工厂把它加工制造出来,里面的零件也非常多,像飞镖的零件大概就有几万个以上。另外的不锈钢板都是双向不锈钢板。另外像在加工的过程中,像钻孔偏差的控制精度也非常高,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也走了不少弯路,也付出不少艰辛。最后我们消化吸收自主建设这套装置的效果是非常好的。之后我们在技术上又进行再创新,在原来的基础上,为了降低海水淡化的成本,我们又在原来的工业基础上进行创新,淡化的前面又做了发电设施,这样把原来蒸汽压力高的参数能源进行了能源的提级利用,发电之后再淡化,这样能实现能源的提级利用,降低淡化水的成本,我们进行了再创新。这个创新成果在世界上也是领先的成果。

主持人:在取得这个成果的时候,你自己内心有什么想法?

张岩岗:这个成果也是我们一个团队经历了很长时间的研发、实施,包括最后调试成功,当时大家都非常兴奋,也是多年研究实施和最后建设出来的成果,大家非常激动。在行业里也得到了专家的认可,也得到了有关政府部门、有关领导的认可,我们非常自豪。

主持人:这一整套设备你们费时费力了多久?

张岩岗:我们从引进到消化吸收到最后建成创新大概经历了三年多的时间。

主持人:现在效果怎么样?

张岩岗:现在在曹妃甸建成五万吨海水淡化厂是目前国内连续满负荷运行率最高的淡化厂。除了每年定期检修几天之外,其他时间都在全负荷地连续运行,这个是国内唯一一座能够这些满负荷运行的淡化厂,运行效果还是非常好的。不管是从出水的品质来讲,还是运行的成本来讲,都是在国内居于先进的水平。

主持人:这套设备可以缓解钢厂缺水大概多少?

张岩岗:目前这个规模的淡化厂是解决钢厂大概50%的用水,其实还有一部分水我们现在还是通过外购地表水来解决的。当然现在通过成本分析和对比,我们外购的水价还是比自己产水的价格高,所以今年立项钢厂二期的海水淡化又要建设,建设二期的海水淡化,我们钢厂外购新水可以为零,就是我们可以不再外购新水,所有的用水都通过海水淡化厂来供应。

主持人:从最开始到现在,这么一直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状态下,身体有过什么不适吗?

张岩岗:也有过。因为我们要经历几个阶段,一个是前期技术的研发和设计,这个主要是技术参数的落实,还有图纸,图纸的设计,这个过程也是非常漫长。那个时候我们都是加班加点,每天晚上很晚下班,我们设计院有一个大楼,从那儿过来的人都说这个设计院每天晚上基本上都是灯火通明,大家都加班。后来转到现场之后,当时我们在曹妃甸的现场条件非常恶劣,到处都是黄沙漫漫,我们到那进行工程建设的时候,基本上风一吹,嘴里哪儿都是沙子,现场条件非常差。加上夏天天气也非常热,我们当时很多人在现场的时候,手上、脸上都晒脱了皮,从大脑包括身体都经受了很多磨砺。我们这个团队都是这样走过来的,但是最后的效果是好的,也得到大家认可,这个是令我们欣慰的。

主持人:那是什么样的动力让您这么一直坚持着?

张岩岗:首先还是自己对这个专业的喜爱。从开始的时候意识不到自己专业的重要性,随着工作阅历的增加,尤其我们现在身处华北这个地区,北京这个地方,还有我这个钢铁行业都是跟缺水这个名词相关的。因为华北地区非常缺水,缺水问题可能已经构成区域的安全问题。另外对于北京市来说更是这样,大城市病其中一项就是缺水包括水的污染,另外从我们行业来讲如果不降低水的消耗,恐怕这个行业的制造成本也会居高不下。所以从这几个方面来讲,自己还是有这种使命感,把自己的专业做好,把水的问题解决了,工作还是有一定意义的。从这个角度来讲,自己一直坚持从事自己的专业,不断在研发上还有设计上、工程实施上一点一点进步,一点一点积累。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今天跟我们分享这么多,相信看了这期节目,我们网友和我也会在生活中更加节约用水。再次感谢您作客千龙直播间,谢谢。

张岩岗: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以上就是本期节目,各位网友谢谢收看。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