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百人百事——致富不能忘本

2015-11-12 16:4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百姓百人百事,我是游游。今天我们请到一位成功的生意人,她的精神世界非常富饶,却对物质要求非常低,无依无求的她只有一个想法,带领着村民脱贫致富。以下时段我们就来听听寇大姐的故事。寇姐,您好。

寇红艳:您好,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叫寇红艳,来自门头沟区雁翅镇益农缘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

主持人:寇姐,现在合作社的规模有多大?

寇红艳:现在我们合作社有自己的销售网络,包括我们自己的市场,而且我们自己有冷库、配送车间,还有自己的天天学堂。我们是从基地到田间的实验基地,还有各种采摘园、养殖场,包括自己的家庭农场。我们现在拥有了几千万的资本。

主持人:涉及的方面非常广,寇姐您之前做什么的?

寇红艳:我最早是首钢的工人,是负责后勤的。我是2000年从单位买断,第一个下海,既下岗也下海,拿着买断的补助金,2005年回山里老家创业,也是做老本行,开农家乐。因为当时我们村子周边要打造民俗旅游村,我知道这个消息以后,就想把家乡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就建了农家乐。

主持人:怎么想着开农家乐,去办农民合作社呢?

寇红艳:因为开农家乐季节性比较强,冬天几乎没有客人了。还有我在开农家乐的过程中,有许多村民跟我一起,有时候过来打工,有时候他们的农产品想让我帮着卖,因为我们山里买东西不方便,所以基本上都用村民们附近种植和养殖的产品,这样买东西也方便,还能帮助农民解决一些困难。

主持人:为什么都找您卖呀?

寇红艳:因为当时我是我们地区第一个做的农家乐,又在马路边,位置比较方便。还有用工,用的都是周边的姐妹们,因为农村女同志比较多,姐妹们跟我一起干。所以到冬天,生意萧条了,也没什么事。再有许多果园的大姐大妈们就把卖不出去的苹果,残次的就给我们了。原来说让我们做水果沙拉,我们也吃不了,正好也没有客人了,后来我就想怎么把这些苹果消耗掉,这样就选择一个项目,上网查的时候利用残次的苹果养起了黄粉虫。

主持人:当时开农家乐的时候积蓄多吗?因为农村合作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寇红艳:刚开始没那么多资金,都是我自己干,包括用我们家亲戚,表哥他们一起跟我开山,建立农家乐,我们又借了朋友一点钱。首先做农家乐,因为我会炒菜,不用请厨子,就找了几个姐妹做服务,这样我们省了很多成本,都是用自己本地的东西,像我们自己买的树和木材建的,省了一些成本。在经营过程中我们又省了厨师的费用,我们自己干。还有根据我们当地的资本,像山野菜,包括我们自己养的鸡,自己的东西,成本都很低,所以我们做农家乐的时候费用降低了,我们的收入就多一些。

主持人:农村合作社最开始的时候会让您发愁吗?

寇红艳:刚开始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时候,是因为我们养了虫子,因为是废弃的瓜果蔬菜,我只是想把废弃的瓜果处理掉,这样我们养了虫子,当时我引进了200斤种虫,利用冬天这四个月的时间,和姐妹们一起养。没想到虫子在半年过程中就繁殖了2000斤,姐妹们看着虫子比较挣钱,就都回家去养了。所以我带着五个姐妹就建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我们成立以后,卖虫子是我们第一桶金,当时卖虫子就挣了10万块钱。

主持人:这么多?

寇红艳:对。所以根据我们农家乐挣的钱和卖虫子挣的钱,在这几年销售还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因为当地可能您是第一家开始卖虫子的,别人都没有想到。

寇红艳:对,一个是全国加盟连锁,第二谁加入我们养殖模式,就免费为大家提供技术,而且有的姐妹们没有那么多钱的时候,我就让她回家先养,养完以后我再销售,卖完以后我再刨去这个费用,所以让姐妹们先挣点钱,同时我也能挣钱。

主持人:在这个合作社最初的时候遇到过什么困难吗?您看您基本上都是白手起家?

寇红艳:遇到困难首先想继续扩大规模。一扩大规模的同时就是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对我们资金确实是制约,所以只能一个向朋友借,第二,还是降低成本。我们有些产品需要往外销售,去送货,当时都是我亲自开车送货,都舍不得雇人花钱,送货的时候都是半夜才回去,天天这么跑,确实特别辛苦。

主持人:最开始的时候有资金问题,后来又舍不得请人,自己扛了特别多的活,特别累,后悔自己大包大揽这么多事吗?

寇红艳:有的时候也有委屈,但是我还是想既然我选择了这个行业,我比较任性,我就不想再放弃。有许多姐妹们跟我干这么多年了,我不想让她们再失去工作。而且我也投入这么多了,包括精力,包括财力,我也不想放弃我的事业,再有通过我的带动下,包括我的家乡也有所改变,这也是我的成就感。

主持人:看到成就也就变成动力了。那就从最开始的十万,到现在这么大的规模,销售是怎么拓宽的?

寇红艳:最开始通过网络销售,我想在农村发展过程中,信息时代必须要注入农村,因为农村太闭塞了。到山里第一个把电脑搬进去,过去是博客,包括空间,还有阿里巴巴,我随时会发布我们种植养殖过程中,怎么经营的,我随时会发布一些消息,让外边更多人知道,也是给自己做宣传。

主持人:您在村里也算网络达人吧?

寇红艳:也算佼佼者吧,因为村长和书记对网络都不是很懂,即使懂网络的年轻也去外面打工或者去外面创业了,都不愿意留在家里,我有时候帮村民印印身份证,帮着打印一些文件,请示、证明呀,这些都是我帮着大家来做。

主持人:您这也是肩负起村官的责任了。那到了后来咱这些产品是怎么销售到中南海的?

寇红艳:有一个朋友说认识中南海后勤部,我就想一个我们的产品比较好,如果让高层的领导能够吃上我们山里的特产,也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当时就是这么想,也想为家乡做点事,我跟那个朋友说你必须带我去认识认识,尝一尝我们的产品。后来我们就约好了,去了以后,当时拿我们的苹果鸡蛋进中南海的时候,心突突直跳,看到武警威严的感觉,当时特别激动,把东西抱进去,跟首长介绍的时候很激动,很感动,能够认可,而且能够听我介绍,我就感觉对我的人生都是一个荣耀的事情。介绍完以后,这个东西确实挺好了,后来说我们得需要各种资质,当时我就想东西再好,没有资质,到任何一个部门人家都不会认可。

主持人:当时他们尝了吗?

寇红艳:当时没有尝。

主持人:后来就说需要这些证件?

寇红艳:后来打电话说你们的产品真的挺好的,首长们也比较认可,确实不错,从口感到各方面,就是得需要各种资质,你得有各种认证资质,你得手续齐全。我想刚开始我们建的时候,各种认证,那时候没有这个概念,还有这些费用也很大,所以没有往这方面考虑,只是想尽快把产品推出去,那个时候只有这个想法。

主持人:那后来怎么去办的这些证件?

寇红艳:后来以后我把消息跟当地领导说了,又跟几个专家说,我说产品得到了中南海后勤部领导的认可,就是缺乏各种资质,怎么办?因为我也不知道怎么办,专家就给指导,包括当地政府也给我们支持,就说既然有这种机会,一定要把手续办全了。后来开始找各个部门,需要哪个部门就开始帮我们,像有机认证、QS认证、商标注册还有条码,这个办也很长时间,我们经历了两年时间才把所有的手续都办完。

主持人:这么久?

寇红艳:因为有机认证,像养殖的快一点,种植的都得有三年的转换期,包括做条码也得一定的工作日,还得办QS也得将近一年的时间才能办完,所以这些手续非常麻烦,很繁琐,还得有各种检验,都得有检验证明。

主持人:您最后带着这么多商机和成果回去的时候,村民们高兴吗?

寇红艳:特别高兴。每年最开心的事还是农民分红大会,从我成立合作社到现在,每年都开展农民分红大会,这个会大家比过年都热闹,特别高兴,每次在会上农民抢着演节目,而且都是自己编的,像夸社长,合作社就是我的家,尤其是有一个大哥,他写了夸社长这个节目的时候,用快板形式还有用相声形式,当时我为了给农民卖东西没有回家,我在办公室吃方便面他都看见了,后来他路过我窗前的时候看到我在里面吃方便面,把这个都融入到快板书的时候,当时说这个节目的时候我都不知道,我特别感动。他们在上面演节目,我在下面听着都掉眼泪,他们每次对我的成绩还是很肯定的。

主持人:我在这边听着也很感动。您还自己吃过方便面?

寇红艳:有时候太忙了顾不上,晚上很晚了才知道还没有吃饭呢。有时候半夜送完货回去都很晚,尤其是赶上下雪,有一次送完货回去,下着小雪,车还翻了,那天是我心里特别不舒服的时候。当自己醒过来之后知道没什么事,只是车撞坏了,也感谢命运又给了我一次机会,所以说虽然说很苦,但是看到农民们大家都很开心,很高兴,所以我也就感觉不苦了。

主持人:寇大姐除了帮农民做这些事之外,还参加很多公益活动?

寇红艳:对,因为本身合作社里有一些贫困户,贫苦户加入我们合作社以后,像果园的果子一个是卖不出去,第二从技术方面,因为有一些残疾人,包括一些低保户,还有一些包括我们的员工下面他们的孩子都有病,这些人都没有跟我说,当我了解我们社员的困难之后,不单单帮他们增收致富,还有家里的困难,既然入我这个组织,就无怨无悔地去帮他们。所以我就想每年过年过节慰问一下,包括带着我们的理事们还有骨干到各家的困难户慰问一下,都是送1000块钱,还有一些生活用品,包括还有家里有病的,我们都帮着找救护车,还有联系医院,不但送去资金,还有营养品,随时都过去看看。每个村都有。

主持人:您还收养一个孩子叫东东?

寇红艳:对。

主持人:东东是您怎么收养的?

寇红艳:东东是石景山福利院的孩子,我们单位跟石景山福利院是接对的单位,因为那个福利院是市级先进单位,就找和偏远农村福利院接对子。当我知道这个消息以后,我就想我毕竟在雁翅镇,我得把这个对接接到雁翅镇,因为我们雁翅镇有一个孤寡老人,专门在这里面的一个福利院,想让大家能够从各个方面得到社会的关注。这样我就做了一个接对子。石景山福利院跟我们做完接对子以后,每次定期给老人慰问,包括物品各方面的东西,后来我们两个单位就成了兄弟单位,互相往来。有一次我去福利院的时候,东东因为一只耳朵有点偏被父母遗弃的。只有他能动,还有几个孩子不能动,都是脑瘫很厉害。他在院子里跑来跑去,就跑到我跟前了。因为我比较喜欢穿花色的衣服,他就拽着我的衣服,他说你的衣服很漂亮,是妈妈吗?当时说了这么一句话之后,我很感动,我说是妈妈,他说你带我去动物园,就特别恳切的话,我说好,我就跟院长说,我可以带他出去玩吗,他说行,说这个孩子很聪明,如果你不忙就带走吧。因为过去都是志愿者周末带,平常的时候都是在福利院。这样我就给领回去了,领回去以后,开始跟我第一天哭,还把床尿了,因为刚两岁多,新换了环境,我就带到山里的基地去了。现在大了,懂事了,而且跟山里基地建立了很好的感情。从领回来那天,跟我也算缘分,不离不弃跟着我,妈妈长妈妈短,这两天还在说,妈妈我和姐姐就是你肚子里生出来的,感觉我就是他的亲妈,而且我跟他的亲妈是一样的。

主持人:东东现在多大?

寇红艳:刚过五岁生日。

主持人:你们在一起生活有两年半了?

寇红艳:有两年半了。

主持人:都说寇大姐有三宝,除了东东之外,其他的三宝是哪三宝?

寇红艳:自己养了鸡,养了虫子,还有雁翅镇的苹果。因为我是通过废弃的苹果养了虫子,虫子再喂的鸡,搞的是循环农业,等于这三项都是我的三宝,而且都经过国家的有机认证。

主持人:寇大姐因为你事业成功,心也好,获得很多荣誉,但是在您所有的荣誉称号里您只喜欢一个,是农民致富带头人,为什么在那么多称号里只喜欢这个呢?

寇红艳:这话要从我08年到雁翅镇的时候,就像刚才说既缺资金,而且又重新开辟一条新的渠道还有合作社基地,那时候是我资金最困难的时候,当时妇联领导为我办了一个贴息贷款,还派我去学习,让我学了更多知识,怎么去坚持和发展,让我也从做一个妇女创业来讲,做到自强自立、自尊自爱,这四自精神一直在鼓励着我。从妇联支持我到贴息贷款的时候,等于在我生意上助了我一把,我永远不会忘,我努力把我所有的事业都放在怎么能够带动农民,为姐妹们做出更多。妇联每年都会把我树立为典型,在去年与美丽同行的过程中,被评为全国农民致富带头人,登上了中央电视台,而且亲自由中央的领导给我发的证书和奖牌,这是人生给我最大的荣耀,一个我要珍惜,第二这个荣耀对我既是责任,又是对我人生的一个激励,所以我会不离不弃的多为政府,多让我们妇联姐妹们知道我永远会珍惜这个荣誉,带着农民做更多的事。

主持人:您的精神也会感染我们,也会激励更多的人。非常感谢寇大姐今天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的故事,也希望您和村民以后的每一天都开开心心的,高高兴兴的。谢谢寇大姐。

寇红艳:不客气,谢谢。

主持人:以上就是本期节目,谢谢收看。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