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百人百事————用右手撑起一片晴天

2015-11-12 16: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百姓百人百事系列网络对话栏目,我是主持人游游。人活着就要有梦想,正因为有了梦想生活才更加充满意义,每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折翼天使,每一天她都想用尽自己全身的力量为这个社会添一点阳光。超凡,你好。

张超凡:主持人好,大家好,我是来自北京工商大学的张超凡。

主持人:在没见到超凡之前我一直在幻想你是一个什么样的姑娘,聪明好学、沉着冷静这些词都浮现过,但看到你一刻我就感觉被阳光包围着,被微笑秒杀了。超凡觉得自己的性格是什么样的?

张超凡:我觉得自己应该算是一个非常开朗、非常阳光,而是我是一种有话就会直说的女孩,算是直性子的东北女孩,很贴切的那种。

主持人:超凡有什么梦想,以后想从事什么工作?

张超凡:其实我的梦想就想当一个演说家,把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经历用演讲的形式去分享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看到他们快乐,我会觉得我特别快乐。

主持人:我觉得你的名字非常好听,超凡脱俗,这个名字是谁起的?

张超凡:这个名字是我爸爸给我起的,因为当时超凡的名字跟超凡脱俗这个成语而来,他就希望我通过这个名字能够给我鼓气加油,希望我能像这个名字一样,真正做到超越平凡,超越自己,能够张开胸怀去接受自己的残缺,接受自己的不容易,然后努力把自己做得更好。

主持人:小的时候父母是不是特别担心你?

张超凡:肯定会非常担心我。因为他们会觉得我跟其他的孩子不一样,而且他们一直会觉得他们生了我,他们会觉得非常自责和内疚,其实我觉得他们没有必要这个样子,但是他们会在生活中各个细节去照顾我,去更关怀我。比如说在上幼儿园的时候,很多家长都是把孩子送进门家长就走了,但是我父母就会千叮咛万嘱咐地跟幼儿园的老师说,千万不要让小朋友们提及我空袖的事情,千万不要让小朋友们说张超凡很特别,一直手或者不愿意跟我一起玩,希望我能融入幼儿园这个集体,希望老师多帮助我一些,多照顾我一些。

主持人:超凡小时候的性格也是这么开朗吗?

张超凡:其实小时候跟现在是截然相反的,小的时候自己特别特别内向,那个时候就是只会把自己一个人除了上幼儿园的时间之外,就会把自己包围在特别小的屋子里,在屋子里去过家家,去幻想出特别多很奇妙的事情,我当时就在想,我小的时候会想自己是一个很美丽的公主,留着披肩的长发,双手还会拿着会发光的魔法棒,那个时候想有什么就有什么,想让自己两只手自己的那只手一睁眼就会长出来了,当时自己会无数在做梦,会封闭自己,不让自己跟其他小朋友有太多的接触。

主持人:那之后是怎么转变的?

张超凡:其实转变的话应该说是小时候去参加了吉林省的速滑队,我觉得是体育让我有了第一个转变。因为那个时候首先对于我来说,平衡能力是很大的问题,因为一只手站会站稳,但是走路的时候重心会有一点偏。但是当你穿上冰刀站在冰上的时候会感觉自己更不稳,其实正常人站在冰上也会发抖,也会不稳,我站在冰上会感觉压力更大,正常滑的时候无所谓,当到弯道的时候,这个时候正常滑应该左手扶地,右手去开始滑,但是由于我左手比别人短一截,那个时候弯道就很容易出现问题,会摔跤,很多次都直接摔出冰场,那个时候就会觉得自己很难过,会觉得一下子生活中这个挑战对我来说太大了。

主持人:为什么不安一个义肢呢?

张超凡:其实按义肢反而会让我的生活不方便,这是我一个很真实的想法。我看到很多人装义肢其实是为了看起来和正常人一样,看起来更加好看,尤其对于一个女孩来说,肯定装一个假肢走在马路上会让很多人觉得你非常好看或者怎么样。但是我觉得不安义肢的话,我就是我自己,我就是张超凡,我就是这样一个特别的女孩,我会把更多的精力会添加到生活里,比如说去挑战,因为一只手你会遇到很多挑战,这样就会磨炼我的耐力、自信心,会让我变得更加强大。我现在特别喜欢我这个小手,有时候我会经常揉它、抱它、捏它,我觉得它简直是给我生活中带来太多的精彩和奇思妙想的想法,让我变得更加与众不同。

主持人:可能也是因为它让你变得不平凡。

张超凡:我觉得有它的帮助,我更加不平凡。

主持人:听说之前妈妈为你舍弃了另一个小孩?

张超凡:是的。

主持人:当时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张超凡:其实当时知道妈妈怀上小弟弟,我很高兴,但是另外一种很强烈的想法就是我有点恐惧,甚至我不知道以后的日子我应该怎么办。我看到了很多家长有两个孩子,他们会将自己的爱分给另外一个孩子一部分,这是很本能的行为,但是我时常在想,如果妈妈真正怀了一个小弟弟,她如果生了一个又可爱、又漂亮、又健全的孩子,那个时候她会很本能地把自己的爱从我的爱里分出一部分给我的弟弟或者妹妹,那我感觉我肯定会很难过,那个时候觉得自己的爱被分开两半,而且我害怕爸爸妈妈以后就再也不爱我了。其实当时很小,只有四五岁,那个时候自己就是很自私的想法,就希望爸爸妈妈把所有的爱都给我,我就是世界上唯一他们的孩子,我就是他们的小公主,就那种情绪很强烈。但是知道妈妈背着全家人打掉的那一瞬间,我简直是不敢相信自己所听到的,爸爸平时是一个很温柔的男人,当时他特别生气,当时会提到跟妈妈离婚,会谴责她。但是那个时候妈妈已经很不容易了,但是她依旧护着我,要把这些爱都给超凡一个人。就是从那一刻开始,我觉得妈妈顶着甚至是全天下的压力把这份爱给我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应该像正常孩子一样做得与众不同,甚至比很多孩子做得更加优秀,那个时候才是不枉爸爸妈妈对我的爱。每次说到这儿都有点难过。

主持人:我们超凡也是一个运动健将,我们看看小时候你每天的必修课,500米长跑、200个仰卧起坐、8小时的冰上高度训练,这都是你小时候每天都要做的吗?

张超凡:对,说是必修课,其实真的每天已经融入为生活的一部分。那个时候每天早上4点半就起床,5点钟要穿好衣服去锻炼了。早上的时候是体能训练,教练会很轻松地跟你们说一句,同学们先做好准备运动,然后去操场先跑十圈,跑完回来咱们继续训练。教练会说先跑十圈,做一个准备运动,我当时就听傻了,我看了一眼,那是400米的操场,要跑10圈,跑完10圈才是一个刚刚的开始。我当时觉得我两圈可能都跑不下来,但是跟着同学们一个小团队大家在一起跑,大家可能都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因为他们毕竟都是我的哥哥姐姐,都比我大,他们跑起来第七八圈的时候才觉得有点累,其实我跑第二圈的时候我已经上气不接下气,觉得浑身都要散了。那个时候有一个小想法,我慢点跑,我系一个鞋带,我歇一小回儿,等别人把我压过去几圈之后,别人跑完了,教练肯定会继续地训练,大家都上去了,我肯定可以跟着上去,但是结果不是,教练说跑完的上来继续压腿做其他的活动,没跑完的继续在下面跑,什么时候跑完什么时候上来。

主持人:教练在训练的过程中会给你一些格外的关心或者照顾吗?

张超凡:会的,会给我很多格外的关心和照顾。他会盯着我跑多少圈,看着我坐了多少个仰卧起坐,滑冰的时候队里有没有我,他都会第一眼先关注到我,他真的把严格,教练那种都放在我身上,我就成为整个队里的焦点,大家都知道其实朴教练最关注的就是张超凡,张超凡一点懒都偷不了。

主持人:他可能给你格外的关心,就是更加关注你,更加严格地要求你。

张超凡:对。

主持人:听说你得过很多奖,都参加过什么比赛?

张超凡:小时候特别喜欢画画,我4岁就开始学国画和书法,之后在2004年得了一个中华魂全国书法绘画摄影大赛两枚金奖,一枚是国画的,一枚是书法的,这个当时对我来说应该算是在画画领域上一个特别大的突破,而且自己的作品也被加入了全国优秀的绘画集子里,当时拿到的时候简直是不敢相信,因为很多都是名家的作品,我的作品能放在这里很激动。而且还有人说我小时候能文能武,文的就是国画和书法,武肯定就是体育了。得过吉林省速滑大赛800米少儿组的第一名,而且还被评为精神文明运动员,这个是那个组特意为我设置的一个特别的奖。

主持人:当时比赛拿到第一的时候开心吗?

张超凡:当时哭了,与其说是开心,更多是对自己几年运动生涯的一个回顾,当时就像过电影一样,所有自己曾经摔过的跤,和同学们在一起训练的场景,一下子全都浮现在自己的脑海里,这一段日子走过来真的是太不容易了,与其说是高兴,更多的是一种感恩、感动,还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兴奋和欣喜。

主持人:在比赛过程中,在跟人家比拼的时候,你会习惯于这种比拼吗?

张超凡:与其说是比赛,我觉得就是我生活中对自己来说就是一个小测试,我并没有把这个比赛看的很重,因为刚开始参加体育训练最初的目的我只是为了强身健体,只是为了去锻炼自己的平衡能力,我的初衷和他们不一样,他们可能是一定要拿奖,进国家队,以后有更好的发展。但是我只是想为了挑战自己,证明给自己看,自己可以的。所以说那个时候放平了心态,当时组别里有一个特别的组,就是专门是给残疾人设置的一个体育组,当时教练说有这个组别,你就报这个组别参加,而且那个组别只有两个人参加,其中有一个人是缺了一只食指,其实我觉得缺一只食指对于运动来说,可能对速滑来说难度并不是特别大,还有一个是听力有一些问题,两个很特别的小伙伴。当时老师说你要参加的话,赢的可能性非常大,输了你也是季军,那个时候真的轻松无压力。但是我觉得一直以来就是跟这些同学们一起训练的,与其比拼的话,不如再狠一点,跟正常同学们一起去比赛。所以那个时候心态放得太平了,心里很平,就想把这几圈滑完,展示出自己最好的动作就可以了。

主持人:我觉得超凡的心态非常好,很多人都说,这个社会就像一棵树,都是树上的猴子,往上看全是屁股,往下看全是笑脸,你一定要爬到树的顶端才可以。但其实有的时候你爬到树的顶端才发现你所在的那棵树只是森林里很矮的一棵,但是你的人生就在这无味的比拼当中,无味的竞争当中失去意义。我觉得超凡这一点做得特别好,比我们都要好得多。那你觉得在这22年的经历当中,你最想感谢的人是谁?

张超凡:首先最应该感谢的是我的妈妈,因为她给了我这样一个特别的生命,她让我成为一个有梦想去拼搏的一个孩子,而且妈妈小的时候经常会告诉我一句话,她会跟我说,超凡你其实就是一个很正常的孩子,只不过是比其他同学少了那么一些小零件而已,她把我的小手归结为是缺少了那么一部分小零件。所以说我觉得她对我的鼓励一直以来都是非常贴心,非常温暖的鼓励。还有我的爸爸,虽然说他平时看起来是一个不太会表达得那么一个人,但是我始终觉得爸爸就好象是如来佛,我无论有多大的本事都逃不出他的手掌心,因为他的手掌心里写着满满爱的祝福。所以说我觉得爸爸所赋予我的力量,像我学国画、书法,包括后期所有想做的事情都是他无悔地支持,才让我有了这份信心,就是爸爸妈妈的鼓励才让我变得这么与众不同。其实我最初和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成为爸爸妈妈的骄傲,这就是我当时最初和最大的梦想。再想感谢的人就是周边帮助过我的,甚至给过我一个微笑亲戚、朋友、同学和老师们,就是这些人点滴的关怀和祝福才让我变得更加乐观开朗,让我觉得生活中满满都是阳光,是大家给我小温暖、小力量才把把变成一个小太阳能去散发自己的热和温度。

主持人:我们也非常感谢超凡今天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的故事,也让我们的直播间阳光四溢,谢谢你。

张超凡:不客气,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各位网友,以上就是本期节目,谢谢收看。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