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百人百事——过河小卒 服务世葡

2015-11-12 16: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百姓百人百事栏目,我是游游。每次大型活动成功举办的背后都有千千万万的工作人员辛勤的付出,今天我们就来听一个过河小卒服务世葡的故事。玉芳你好。

兰玉芳:主持人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叫兰玉芳,来自于延庆县果品服务中心,很高兴在这儿能跟广大网友见面,也很高兴能跟主持人分享我的成长故事。

主持人:兰玉芳先跟我们普及一下世葡会的相关知识吧。

兰玉芳:好的。葡萄大会咱们都知道是今年7月29日到8月2日在延庆县圆满地召开了,我就跟大家分享一下世葡会的相关情况。世葡会就跟奥运会一样,每四年举办一次,在亚洲还从来没有举办过一次,这一次可以说是中国代表亚洲第一次举办这样一个国际性的盛会,就是第11届世界葡萄大会。另外大会的前期由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在上一届大会召开的时候去参加了这个会,并积极把这个大会申请到了中国北京,后来我们单位就是延庆县果品服务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还有市园林绿化局的帮助下,积极地把这个大会争取落户到延庆。这样这个大会才在延庆县召开了。这个大会牵头是由北京市政府牵头成立了筹委会指挥部,然后在延庆又成立了执行委员会。

主持人:你刚毕业就投身到这么专业的工作环境中,碰过钉子吗?

兰玉芳:碰过。像这么大型的会议本来对个人的综合素质要求比较高,而且这个大会马上召开,所以整个筹备工作又特别紧张,整体来说对个人的整体素质要求比较高。对我来说,又是刚毕业的学生,愣头青,所以工作中刚开始遇到很多问题。举一个例子,我常跟人家说,第一天就让人家笑话了。刚毕业了,心气还挺高,要做好,要学好,结果去学习的第一天,去草莓大会学习,学习的时候人家允许提问,那个环节我就问人家什么是折子工程,我一问人家,当时大家都哈哈笑了,我就知道肯定是问错了,问了一个弱智的问题,我也特别羞愧,刚毕业,一个是想表现下自己,另一个真的想问一问,结果一下子问了这个问题,觉得挺丢脸的,工作中刚开始也有很多问题,协调解决的时候,自己不会,没有经验,也想不出,就傻乎乎问人家,也闹了很多笑话,问题也没有解决好。慢慢在同事、领导的帮助下就好了。

主持人:工作经验都是努力的结果,在碰过钉子之后,又做了哪些改进和努力呢?

兰玉芳:这个对我挺受用的,可能对以后像我这样毕业的学生算是交流学习,可能给他们提供一点参考经验,避免他们以后像我一样傻乎乎老碰钉子。当时遇到问题之后,我就再不像以前一样,遇到问题就哥哥姐姐领导直接就找让帮助,遇到问题之后自己先好好想想,到底是什么问题,我哪不懂,哪解决不了,之后自己再上网搜,专业名词不懂的,技术上问题不懂,比如刚开始做项目的时候,好多产品不了解,农机具、拖拉机等各方面不了解就打电话,上网搜,再跟同事请教,这样一来二去就把以前的问题积攒下来就有经验了,就是先想,再自己查好,能解决的解决了,解决不了找出症结所在,再请教别人,请教别人之后自己再想想到底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再跟当事人去沟通,或者针对问题再解决,这样自己也能总结,也不耽误别人。

主持人:兰玉芳你有很多外号,有小兰、兰经理、兰工、兰导,从这些称呼里也能看出来你在慢慢进步,第一次取得一点小成就,或者第一次取得成果是什么时候?

兰玉芳:就说比较大的成就,小的人家认可的就不说,大的就是我第一次参加编写科委项目的时候,当时在我们单位来说,做这个项目其实经验也不是特别丰富,正好经验丰富的同事有的被抽调到葡萄大会其他指挥部去工作,我就接手上来做科委的项目。然后在整个过程中有很多问题,刚刚我也举例到比如要买一个什么产品,对这个东西根本不了解,像我是做酒的还要了解我要买一个农机具的拖拉机或者器械化方面的东西,自己不了解的情况下就得多学习,上网查,我现在都知道拖拉机有多少马力的,有二驱四驱的,工作效率是多少的都知道了。通过这个,这么难的程度下我做下来之后,又刚毕业,最后我们这个项目两个课题争取到800万。虽然在其他大一点的单位可能觉得这不是什么大钱,但是对我来说,第一次参加编写项目,第一次工作来做这个事,我们又是果蔬技术服务单位,当时觉得算是挺好的成绩,领导也表扬了,也是我以后工作的动力。

主持人:这个很棒,为什么你还一直说自己是一名小卒呢?

兰玉芳:像我刚毕业什么也不懂,而在我们单位来说,大部分都是四五十岁的,都比我岁数大,他们经验丰富,专业技能也特别强,在做事各方面的综合素质也都比较强,对我来说,刚毕业,所能做的工作也都是最基本的琐碎工作,而且中间有很多不懂的,也是初入门的门外汉吧。然后到这些活动的策划、接待,还是不懂,还是做得最基本的工作,所以自己就是小卒,就是小兵。

主持人:每一次大型的活动都会出现人手不足的情况,你们遇到过这种情况吗?

兰玉芳:遇到过。像这种大会本来要求挺高,要想办好,主要是代表中国人的形象。在我们全县来说对这个大会都特别重视,我们单位来说,刚开始把这个大会争取下来,相当于自己生了一个孩子,一定得弄好,调教好,养好了。整个全县来说,我们单位对这个大会特别重视。要把本来一个大型的会议办得特别好,特别是代表中国人的大会,对人手的要求,人要多,质量得高,肯定人手特别紧缺,在这种情况下,全县抽调人员,积极开展动员大会,把有能力,有才干的人员跟大会相关的都抽调过来。抽调过来,另外我们也引进一些人,我就是沾这样的光来到延庆。这是两方面途径,一方面一个人需要干几项活把这个事干好,我个人的成长过程,就是在这个工作中一下子人手就紧缺很多,我们单位承担着,刚开始我们把这个大会申办下来,后来我们又承担了科普中心项目的建设,全县葡萄的种植规划,还包括地理标志的申请,葡萄博览园的种植规划、学术会议的前期工作,我们单位承担很多这样的工作,一下子我们单位就被抽调走30人。因为葡萄大会最主要相关的单位还是果品这方面,对葡萄种植有专业知识,一下子抽走30人,因为我是学做葡萄酒的,我一直以为自己是做酒的,一下子人手紧缺,就从前头报项目,我就做工程建设,就是科普中心项目的建设,一人干多项活,也成长了。

主持人:在这三年的努力中,你自己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样的事?

兰玉芳:最深的就是单位的工作氛围非常好,特别喜欢这种工作氛围,谁见谁都笑着,刚开始大家都认为进这样的事业单位或者什么样可能会特别累,人与人之间的交际特别注意,刚开始我们的同学,老师还有家人可能会提醒这样说,但是来了这个单位根本不跟咱们想的一样,刚开始还以为这个单位挺轻松的,来了喝茶看报,根本就不是那样的。你平时就得加班,晚上加班,白天也得加班。到了这个单位以后,领导不是说上下级关系,像刘主任、李主任、丁主任,我们科长等都特别照顾你。别的单位可能都是谈资论辈,到了你这个才轮到你干什么,我们不是,都是充足给年轻人锻炼机会,只要适合你,对你个人发展也有帮助的,你自己能做的,领导都积极地让你去做,往前推你,多给你锻炼的机会。领导岁数也特别大,咱们岁数小,都把你当成自己的孩子似的,工作中给你帮助,给你机会,给你关心,做错了,我们主任、科长从来都不说你,你哪错了,怎么又这样,这个都不会,他不是,他说你想想怎么错了,这个怎么解决,这是与领导这么说。跟同事之间特别和睦,同事之间最近活忙,你这边活多,我给你弄点,晚上加班大家陪你一起加,有别的事出去了他就帮你做了。平时生活里领导同事也特别帮助,像我刚到单位住宿舍,吃饭,领导说你别做饭了,自己做饭,小姑娘谁做饭,到我们家去吃,就到我们家去吃。今天晚上别做饭,我们家有包子,包子给你拿两个,晚上热热,熬点粥就行了。同事就是隔两天到我们家住去吧,特别是我过生日的时候,我们科室的张姐还带我去他们家过生日,还有一个同事刚去的时候,我们单位特别小,办公用房、住宿都特别紧张,我在她家住了半个月,又住又吃,还有政工科赵姐,单位洗澡、洗衣服不方便,其实我可不好意思去她家,她老拉着我吃饭,吃完饭就说在我家洗澡,别出去花钱,自己家里洗热的是热的,想洗冷的洗冷的,吃饭你姐夫都给你做上,甭走了,晚上就这住吧,黑灯瞎火就一个人。这种工作环境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么好,来了以后特别温暖,干活也特别舒服,加班也有人想着。

主持人:我觉得你们的工作环境更像是一个家庭环境,特别温馨。

兰玉芳:是这样的。

主持人:你还记得世葡会开幕当天自己的心情吗,是激动、紧张还是特别兴奋?

兰玉芳:也激动、也紧张,也兴奋。当时就有两种心情,一种心情,都因为干大会干了三年了,有的可能干了四年。因为这个大会筹备是四年,我干了三年。当时大家的心情特别累,这个大会终于要结束了,我们终于可以放松一下,总不至于像这样前一分钟给的活下一分钟就要,终于可以轻松了,这个大会办了三年了,有人来看,就跟自己的孩子,我培养成上了清华、北大了,有人来我们家看这个孩子多有优秀,特自豪,又觉得终于完了,我可以轻松了。这是一种心情。还有一种心情依依不舍,三年四年一直干这个活,虽然紧张,但是所有的感情,毕生所有学的东西,不会的会的通过这个大会都倾注到这个大会上,包括县里的领导,因为我们都是第一次办这个大会,包括我们县里的领导,我们单位的领导,我们干活的小卒,不要过去这个大会,挺依依不舍的,自己干了三年的大会说完就完了,就跟自己养大的孩子嫁人,跟着媳妇就跑了。

主持人:大会开幕的时候你们都在做什么工作?

兰玉芳:开会的时候,其实想着我们自己做了三四年,我们都参与其中,肯定开大会的时候我们能现场亲眼看见这个大会是怎么圆满地举办,别人都是怎么看这个大会的,比如有外国专家来,怎么评价这个大会,第一时间能亲身感受这个。不是这样的,开大会的时候,个人有个人手里的活,你根本顾不上这个,还想去主会场看这个,没有时间,你就在自己的会场准备自己的接待工作。这个大会是针对国际性的,不是说自己家里办什么小喜事,开了什么小会,代表中国人的形象,一切都得做得特别好。所以整个过程开大会的时候,我们都在积极地做这个,不光是做大会的时候我们忙手里的活,大会前,我们都在做大会的筹备工作,包括大会的前几天,我们县里的领导李书记,包括世葡会的演练,李书记到各个会场联系好,到会场考察调研,遇到问题进行指示,再提出修改意见,大家相互讨论,然后把这个做得最完满。像我们指挥长,就是刘县长,他经常跟我们一起往工地跑,不是说领导都高不可及,最后都跟我一样,都跟小卒一样,我们主任,我们科长天天都在工地里忙活这些事。大会前两三天我们还在研究怎么做得更好,把中国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外国嘉宾,说中国的葡萄大会开的就是好,学术水平就是高,中国葡萄发展就是好,马上可以追赶国际了,我们想留下这样的印象。开会的过程更是这样,筹备了三年,付出那么多努力了,不能在开大会的功亏一篑。大会的时候,各个县里的领导亲自在各个现场盯着,前一天指挥长还在盯着,怎么做得更好,不要让人家笑话,展示中国最好的一面。所以刚才我有点跑题,其实我们没有感受,都忙活了,顾不上去欣赏这个,像我们客服中心,我们有两项接待任务,7月29日那天没有接待,7月30日和8月2日有两场特别重要的接待,在开幕那天我们没有顾得上感受大会,我们都是在筹备30号怎么把产经论坛、新闻发布会的成员给接待好,路线优化好,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通过这个大会把中国宣传出去,把北京宣传出去,把延庆宣传出去,把延怀河谷的葡萄宣传出去,把我们的产业带动起来,让中国的葡萄在世界能有一席之地,让中国的葡萄酒和酒庄产业在世界有一席之地,我们都是忙活这个。29日忙活这个,到30号的时候,整个单位会计、政工科、技术站、业务科,所有的人都到大会来,各个环节,每个人,谁做什么工作,谁来做解释,谁来做接待,谁做讲解,谁做现场管理葡萄的苗木、智能温室、科研楼有好多在里面做实验,怎么把农民培训好,大家30日每个人都在每个人的岗位上做这个事情。

主持人:我只听就能感受到你们那种紧张又欢快的敬业氛围。8月2日世葡会已经闭幕了,但是你现在还在延庆工作,还在忙什么呢?

兰玉芳:全县来说,这只是大会的结束,但是对整个产业的发展来说是新的里程碑,我们才刚刚出发,从小的方面对我个人来说,我们单位是承担客服中心的项目,我原来也是在我们单位筹备这个项目,大会结束了还是在我们单位领导带领下,整个单位做这个项目的后期收尾工作。因为我在果品服务中心,我们单位业务方面的工作,比如给果农技术培训、指导服务、学习规划,我跟我的同事一样,投入到这样的工作。这只是全县产业的起点,我们延庆县果品服务中心又是这样产业的主管单位,整个单位接下来还要继续投入到把葡萄大会的效应影响下去,把这个产业再做出去,还是把葡萄推出去,把延庆果品产业做起来,与我们全县,同样我们这样的小卒可能还会投入到下面的工作中,延庆还有几个大会,明年的马铃薯大会,可能像我这样的小卒有很大一部分可能投入到这当中,投身到马铃薯大会的筹备和各方面工作中去。还有一个大会,就是有一个世界园艺博览会在2019年举办,这是一个特别大型的会议,是A级的,我还没有参与到这个工作中,从我工作知道的角度,这属于也是最高规格的会议,我们有一部分像我这样的小卒已经投入到这样的大会筹备中,我也希望能跟我们单位相关的,以后也能投入到这样的工作中,积极为全县、全市、全国做点贡献。冬奥会也在延庆和张家口举办,我特别期盼这个大会能申办下来,从个人角度也觉得肯定能申办下来。如果这个大会申办下来的话,我们这样的小卒肯定要投身到这样的建设工作中。而且现在也已经有一部分人到申办的过程中。

主持人:你们辛苦了三年,也付出了三年,但为世人呈现一个高品质的世葡会,也让我们看到一个最美的延庆,我觉得这些都是值得的。感谢你今天跟我们分享这么多,谢谢。

兰玉芳:谢谢。

主持人:各位网友,以上就是本期节目,谢谢收看。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