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百人百事——家在延庆 梦在基层

2015-11-12 16:3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百姓百人百事系列网络对话栏目,我是主持人游游。现在很多有知识有梦想的年轻人加入到大学生村官的行列,选择农村作为自己人生梦想的起点,今天我们来聊聊他们的故事。洋洋,你好。

宋洋洋:主持人好。

主持人:跟网友介绍一下自己。

宋洋洋: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一名大学生村官,现在任职于延庆县沈家营镇孙庄村担任村主任助理。

主持人:洋洋在没当官之前觉得大学生村官是一个什么样的职业?

宋洋洋:没当村官之前,其实对村官不太了解,不论是从网上看信息还是道听途说就觉得村官的条件应该挺艰苦的。咱们就从日常的吃穿住行方面,我想以后当村官得自己做饭,自己的厨艺不是太精湛,考验自己的时候到了,没事还可以减减肥,因为吃得不行。然后穿吧,在市区有自己喜欢的购物店,在村里觉得购物条件就比较差,很多人当时跟我开玩笑说你去当村官之后有一个好方面就是没东西可买,你可以攒钱,我想这也是挺不错的,可以攒钱。如果说穿在网上购物,我当时想着也存在快递不能送到这样的一些问题。行的话,毕竟在村里,不像在市区有地铁、公交特别方便,觉得平时没啥事就不出门了,当时考虑得条件就是这样,挺艰苦的。

主持人:到了那之后呢,跟你之前想的一样吗?

宋洋洋:正儿八经去做村官之后,很多地方跟我想的都不太一样。因为现在农村都在发展,很多方面都有所改善,不像我们想象中得那么闭塞。吃的话,当然你要是厨艺好可以自己做饭,更多是在政府的食堂,我们有餐补,每个月的饮食方面都有优惠。住的方面,一般村官都是住在村里,正常情况下一个村会分派两名村官,并且是同姓,这样住的比较安全,也方便,互相照应。现在有一些村是一个村官,政府为他们的安全考虑,就让他们回到镇里住。穿的话,其实延庆县城也是挺繁华的,有很多品牌折扣店特别方便购物。行的话,因为在这待了一年多了,坐回延庆县城的919,小火车都已经习惯,也没有觉得交通特别不方便,这就是我来村官以后觉得还挺幸福的。

主持人:现在每天都做什么工作?

宋洋洋:村官首先要为村民服务。很多村官当时来的时候已经被安排为村主任或者村书记还有村合作社的一些助理,肯定做一些村里的主任、书记不能照顾到的地方,比如说镇里会下发一些材料,我们会帮着村里写一些材料,一些总结。比较琐碎的,可能你在村委会待着,那些大叔大妈会让你写一些证明,开个条啥的,复印身份证件等琐碎的事。还有就像我,我现在可能主要忙两件事,第一件事就是我从大学毕业以后也在积极地联系一些校村共建的项目,北京体育大学有一些为老年人身体健康方面的国家项目,我就跟学校的老师积极联系,牵线搭桥,就将我们学校的科学健身示范基地搬到沈家营镇,通过走访也为老年人进行体检,教授太极拳等。我第二个忙的就是宣讲团,现在在进行北京精神方面的宣讲,可能会定期地去村里开道德讲堂,把北京精神,把沈家营镇的精神,发生在我们身边切切实实老百姓自己感动的故事讲给村民,让大家都积极学习北京精神,这就是我现在所做的事。

主持人:现在当村官已经有一年多了,觉得当村官难吗?

宋洋洋:当村官其实还好,还是会遇到一些让人很头疼,就觉得挺难的事。比如说我之前刚接到学校这个项目的时候,就是科学健身示范区这个项目的时候,学校的老师说你要先走访村内5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我去了以后,因为我是在镇域内走,之前的村子没去过,他们也不认识我,他们会觉得我是去卖假药的,他们认为我会在他们身上取得一些利益的不法分子,会不理睬你,有的甚至觉得你是骗人的。就在这样的时候,我觉得好难,为什么打入他们内部,其实我的形象也不是特别坏人的形象,为什么打入他们内部那么难,会让他们有误解,就在这个时候觉得挺难的,但是通过自己耐心的讲解,跟他们一步步介绍我们这个项目的流程,并且有了第一批实验的人群,慢慢地他们就会觉得我们确实是在为村民办实事,然后我们的工作也会更加顺利。

主持人:在工作中也会遇到一些困难,农村的环境跟家里的环境也不太一样,跟村民相处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难题,你是怎么让自己坚持下来的?

宋洋洋:其实说实在话,我从小在城市长大,当时我来这当村官以后,我父母也来看过我几次,他们也不是特别支持我留在这儿,就觉得在村里可能发展不是很大,想让我回家,还不如在家里发展。但是当你在切切实实为村民服务,为他们去做一些事的时候,村民其实返回给你的许多东西会让你感动。比如我在村委会待着,有一个村民来办事,其实他们办的都是特别小的事,他们走的时候就会说,今天中午大队没饭你就去我们家吃饭吧,就会特别主动热情地邀请我去他们家吃饭。镇里会经常安排一些到村里采集信息的活动,我去村里照相的时候可能不知道村里的什么垃圾填埋池在哪儿,不知道村里的水塔在哪儿,硬化道路的情况不太了解。这样的时候随便问一个村民他们都会特别热情地直接把我带到那个地方,说这个是咱们村的垃圾填埋池,特别的热情主动。甚至有的村民还拉着我的手跟我说要给我介绍对象呢,我就觉得其实就像是自己家里人特别感动。

主持人:他们也是从生活方面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会在关心你。

宋洋洋:对。

主持人:一起工作的大学生村官一共有多少个?

宋洋洋:就我们镇来说,大概有三四十个村官。

主持人:要做好一名大学生村官,肩负起村官这个职责可能需要塌下身子,树立服务意识,实现服务价值等等,你们平时会经常讨论一下经验或者交流一下经验吗?

宋洋洋:会,因为村官来自各个不同的专业,每个人都有各自擅长的地方。比如有擅长法律的,有擅长计算机的,像我,因为我是英语专业的,比较擅长英语。当各具特长的人在一起的时候,每个人交流经验可能会更好地为村民服务。而且我们会经常把自己的事迹总结出来分享给大家。比如我们镇里比较有名的村官高子,他因为自己在村里跟村民吃住了两年多,所以跟村民交流比较多,他在这方面就特别有经验,会经常跟我们讲他如何去处理村民之间的矛盾,去更好地为村民解决问题等方面都会跟我们交流一下。

主持人:高子都做了哪些事?

宋洋洋:他把自己的联系方式会告诉村民,这样的话村民一有什么事就可以及时地联系到他,无论是一些比如说复印身份证件,开个证明,这些小事他都会在接到电话之后第一时间回到村里为村民提供帮助。比较让我感动的是,可能就是他组建了自己村里的文艺队,教村民跳群众广场舞,因为群众想跳得更好,想外出演出,他还自己把献血后的营养补助1000块钱捐给了村民。然后文艺队拿这些钱,回去买一些设备,这样能够更好地把文艺队建设得更红火。

主持人:高子他献血是为了帮文艺队添设备是吗?

宋洋洋:对,他们村里的文艺队不是像别的村可能已经有规模了,他们一切都从头开始,在很多方面都比较缺乏。他当时为了去找老师也跑了镇上的文化站,还问了好几个会搞文艺的村官,最后从网上下载一些视频教给大家,在这些方面都很缺乏,就别说设备了。所以当他在献血后发了1000块钱补助的时候他就特别无私把这些钱捐出来给文艺队买麦克。

主持人:他这么做家里人支持吗?

宋洋洋:据我所知家里人不是特别理解。

主持人:他怎么做的呢?

宋洋洋:我记得他每次给家里打电话的时候都是报喜不报忧,家里人可能会问他,你在这里怎么样呀,他就会说我在这里挺好的,让父母放心。

主持人:你觉得你们这些村官到了村子里之后给村民们带来了什么?

宋洋洋:这些说吧,我记得我们刚来当村官的时候就开会,组织委员跟我们说在村里村官就是万能,你就得什么都会。因为村民们觉得你是大学生,你就应该什么都会。所以无论他们找你帮什么忙,可能你一开始并不特别擅长,但是错一次错两次办不好,之后慢慢通过跟别的村官交流还是自己自学,慢慢把特别琐碎的事办得特别好,这样为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因为村里很多的老年人不知道去哪儿寻求帮助,所以这个时候他们就会想到村里还有一个大学生,他们就会主动来找一些村官帮助。我们来了之后,不仅给村里带来很多活力,而且我知道的很多大学生村官在村里通过自己的特长,带领老年人学习舞蹈,练习太极拳,给村里的小孩补习英语,这都是我们来了以后,给村里带来的切实变化,让老百姓也感觉到了我们身上所能够给他们带来的一些知识或者技能,他们也特别地欢迎我们的到来。

主持人:我觉得你也把你们的压力转化成为他们服务的动力。感谢你今天跟我们分享这么多,也希望你能用自己的青春,自己的激情让每一位村民老有所依。谢谢。

宋洋洋:谢谢。

主持人:各位网友以上就是本期节目,谢谢收看。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