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百人百事——国门警花

2015-11-12 16: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百姓百人百事》系列网络对话栏目,我是主持人游游。忠诚从警,温润如花,边检民警用自己的努力和无悔的付出撑起了第一国门的半边天。今天我们也来认识一位国门警花。凯宁,你好。

刘凯宁: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叫刘凯宁,来自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

主持人:凯宁是边检民警,平时的工作都涵盖哪些?

刘凯宁:我们单位的全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简称就是北京边检总站,主要负责首都国际机场、北京铁路西客站火车站的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以及北京周边机场一些临时的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

主持人:一提起在机场工作,就很高端大气,凯宁还记得第一次执勤的时候的情况吗?

刘凯宁:第一次到航站楼执勤的时候,看到T3航站楼,当时它是我们国内最大的单体航站楼,感觉特别气派。在那里面工作觉得特别自豪,当时看到我的同事们他们非常训练有素,对待各国旅客都非常友善,而现场有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旅客现在非常忙碌,能够在那里工作我觉得非常骄傲。

主持人:你们可能是归国华侨在家乡的土地上见到的第一批老乡,可能很多时候这些人在这一刻他的乡情会爆发,会忍不住多跟你们说几句话,或者多聊聊天吗?

刘凯宁:的确是这样,在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就遇到过这样一对华侨夫妇,记得当时是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推着他坐在轮椅上的老伴儿来到我的检查台前,他们当时是颤颤微微的从上衣的内兜掏出护照递给我,我当时接过他们护照的时候还带着体温,我就翻开资料页上的信息,看到出生日期我当时才发现他们都快90岁了,但是看样子还非常精神。我就快速给他们办完了手续,站起来把护照双手递给了他们,微笑着说了一句欢迎您回家。没想到他们听了我的话就猛得一愣,眼睛顿时就湿润了,手也不自觉地举起来向我致意,激动地说谢谢你好闺女,我出去整整65年了,只要我们还能走得动,一定常回来看看。当时听到他们说好闺女,看着他们那饱经风霜的脸我突然鼻子一酸有点想哭,在我看来欢迎您回家这是一句多么朴实的问候,可是让眼前这位旅居国外多年的老人一瞬间就热泪盈眶,一下子就体会到家的温暖。当时我的感触非常深,而在日后的工作中我发现这种温情的场面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主持人:我觉得作为一个听众来说只听就能想象出这是一个多么温馨的画面,在工作中对您还有别的感动吗?

刘凯宁:还有一次我遇到过一位和自己的父亲年龄相仿的出国务工人员,当时他来到我的检查台前的时候,递给我一本沾满土渣的护照,他头发和胡子都特别长,样子有点狼狈,然后从他的口中我得知他在国外干建筑,走之前,其实看护照上的照片可以发现,他是留着短发,肤色很白净,可能因为长期露天作业非常地辛苦,他说两年的时间就变得又黑又瘦了。因为当时他务工的地点时局不是很稳定,所以公司要求他们每天都把护照带在身上。建筑工地大家可想而知,条件肯定非常艰苦,所以他的护照就弄得很脏,我就明白为什么当时他递给我护照的时候,我一边翻开,一边护照就在往外掉土渣,当时听他讲完这些心里非常难受,所以办完了以后,把护照还给他的时候,我就主动告诉他,说航站楼里哪可以兑换外币,哪可以提行李,然后看到他穿着短袖,我就一下想起早上天气预报说北京要降温,我就补充了一句,我说今天外面天冷,您提完行李别忘了加件衣服。听完了我说这一句,他一下子就愣了半天,等缓过神的时候也是特别特别激动跟我说,哎呀还是家里好,终于回来了,说孩子我有个闺女跟你差不多大,我这次回来就是给她置办嫁妆的,谢谢您,给您添麻烦了。听他跟我讲了这么多,我心里就特别不是滋味,因为他和我的父亲年龄相仿,那么大年纪了还背井离乡,在外奔波劳累,其实就为了挣几个钱,早点和家人团圆过上好日子,可能我不经意间的一句提醒一下子让他有亲近感,让他在刚踏进国门的时候就体会到家人般的温暖,也是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主持人:凯宁这么年轻漂亮,在遇到旅客不配合,不理解或者说有情绪的情况下,是不是甜甜的一笑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刘凯宁:您过奖了,其实我们的同事都非常友善,包括绝大多数旅客对我们的工作非常配合,当然也有极少数的情况,可能对我们工作不了解,会有一些特殊情况的发生。就比如按照公安部门的规定,我们在每一个国际航班验放结束后,都要及时地把航空公司申报的航班人数和我们实际验放过程中验放的人数核对,比如某一个航班航空公司预报的人数是300人,而实际验放结束后,我们发现只验放了299人,这种情况下,我们就马上核查,会考虑到少的这名旅客是不是下飞机以后遇到什么困难,没有及时到达入境现场,还是生病了,现在他需不需要边检民警的帮助。其实我们更担心的是少的这名旅客有没有破坏口岸秩序和国家安全的非法目的。所以我们就必须保证实际验放的旅客信息和航班预报的旅客信息是完全一致的,以确保航班安全,口岸安全和国家的安全。而在实际上,基于这几点,我们在验放过程中就必须准确录入每一个旅客所搭乘航班的航班号,在为旅客办手续的时候都会询问航班号。问题也就随之而来,可能我们只是简单地说了一句您好,请问您搭乘飞机的航班号是多少,可能有些旅客对我们的工作不理解,或者说不了解,觉得航班号是特别简单的事,认为没有必要说。有的可能就会笼统地回答,就刚刚到的那一班,还有一些由于长途劳顿,心情不太好,或者遇到航班延误等等一些原因吧,带着比较厌烦的情绪对我们的工作就不是特别地配合。实际上我们就以3号航站楼由美国飞往北京的航班为例,目前就有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夏威夷航空公司、美国航空公司等两国数家不同的航空公司的不同航班在执行飞行任务,出发地又涉及纽约、华盛顿、洛杉矶、旧金山,所以就会出现一种情况,不同的航空公司的不同航班在同一个相对集中的时间段到达,这种情况下如果旅客对我们的询问不予以配合,或者概括说就刚刚到的那班或者说美国飞来的那班,这种情况下我们很难准确地判断这位旅客所搭乘航班的航班号。这样为了确保口岸的安全和国家的安全,我们必须防止,因为错入航班号而导致的航班核查错误。所以在这里我也真诚希望广大出入境旅客能够了解并理解我们的工作程序和要求以及相关的程序背后所蕴含的必要性,能够配合我们的工作。谢谢大家。

主持人:可能机场除了开心的相聚也有揪心的别离,您在机场工作会经常碰到这些吗?

刘凯宁:的确有许多辛酸的场面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到现在都觉得忘不掉。比如有一次看到一名年轻的妈妈带着一个看上去四五岁的小孩准备出国,小女孩当时一直在哇哇大哭,抱着她的年轻女子,那个年轻女子就不停地在训斥小女孩。当时我们就考虑到,一方面小女孩是不是有什么身体上的不舒服,需不需要我们的帮助,另外我们也在想这名年轻的女子和这个小女孩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到底是不是她的妈妈,或者她的亲人。其实我们担心的是会不会有触犯法律的情形发生。出于对孩子的负责,当时我们就上前询问,这个妈妈就非常坚定地说,她就是小女孩的妈妈。但是小女孩这个时候更加严重,在大哭大闹,还不停用小手推年轻女子,想挣脱她的怀抱。当时看到这种情形我就顺势把孩子抱过来,孩子也许传统教育里对警察的信任,趴在我的肩膀上马上就不哭了,两只小手紧紧搂住我的脖子,那一刻她的信任真的触动我内心很柔软的部分,因为我也是女性,我也是妈妈,我就决心我一定要对这个孩子负责。与此同时,我的同事们也利用公安户籍系统核查了她们之间的关系,经过多方了解联系,最终联系到她们户口所在地的村委会,最终确定这名年轻女子真的是小女孩的妈妈。从小女孩妈妈的口中得知,她是因为常年在国外工作,孩子一出生就送回国内交给父母带,一晃五年过去了,她现在是在国外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想回来接这个孩子,但是大家肯定能想到,五年没有什么感情基础,就是回国的这几天小女孩一直不找她,见了她就哭了,当时我们听了以后也非常心酸,一面安慰这位妈妈说,你要多给孩子点时间,毕竟孩子小,她再哭的时候你不要总批评她,要多哄她,多安慰她。同时我就抱着小女孩跟她说,其实妈妈特别爱你,妈妈在国外工作特别辛苦,挣好多钱是为了给你买好多漂亮的洋娃娃,给你买很多比你身上这条红裙子还要漂亮的裙子,为了以后每周都能带你去游乐园玩,现在不让妈妈抱,妈妈都掉眼泪了,妈妈好伤心,咱们一起过去哄哄她,拉拉她的手好不好。小女孩听了我的话真的松开我的手过去拉上她妈妈的手,当时我看着眼前这对母女,看着年轻的妈妈心酸和无奈的表情,我心里真的特别不是滋味,因为我也想到了我的孩子。

主持人:可能这五年的别离让孩子对母亲的陌生感在她心里是特别难受的,而您作为一位年轻的母亲更能对这份牵肠挂肚感同身受。凯宁会经常回去看自己的孩子吗?

刘凯宁:因为确实是这样,在我们的工作中遇到许多旅客都是因为在国外打拼,想给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所以顾不上国内的孩子,这样和孩子就非常疏远。但是我和我的孩子尽管都在国内,但是我同样没有办法照顾他,对于他我同样有一份深深的歉疚。我两年前做了妈妈,因为我们的工作模式就是从正月初一到大年三十都是倒班,平时还要上夜班,这种情况下,这种不规律的作息就成了我育儿路上的首要困难。因为我的哺乳方式时断时续的,严重地影响了孩子的饮食和成长。在这种情况下,孩子的健康受到影响的情况下,我就不得不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把孩子送回了老家,提前给她断奶。我记得接下来那段日子是我人生中一段难忘的时光,每当在勤务现场看到和孩子差不多大的宝宝,总是忍不住上前问问孩子多大,长几颗牙了,会不会叫妈妈了,最后都会问断奶了没有。有时候看着那一个肉嘟嘟的小脸蛋,听着他们咿咿呀呀的学话声,经常不知不觉中就留了眼泪。我记得两个月后,我买了儿子特别喜欢的玩具和零食准备回老家看他,在路上我就设想种种他看到我高兴的场面,但是等我真的推开家门见到他的时候,他见了我不但没有伸出小手扑过来,反而一直往后退,吓得哇哇直哭。当时我就意味他已经不认识我了。以前可能总是在电视剧里看到这种场面,但是当这一幕活生生出现在自己面前时,当时我的心里针扎一样的疼,我上前就紧紧抱住他,一遍又一遍重复我是妈妈,我是妈妈,当时他那种胆怯的表情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主持人:现在想孩子了怎么办?

刘凯宁:现在会打电话,还会和同事们一起看看各自手机里孩子的照片。因为我这种情况在我们单位非常常见,现在我们单位有民警职工1300人,其中女民警职工有491人,他们中还有的是双职工家庭,为了照顾孩子,两个人必须要调整到不同的执勤单位,也就是每三天他们只有半天的相处时间,所以说他们可能比我来说做出的牺牲要更多。

主持人:你们平时有节假日,或者可以请假吗?

刘凯宁:因为我们的工作模式就是长年倒班,平时没有周末,也没有法定节假日休息。遇到过年、国庆这些重大的节日,其实我们反而比平时更忙,尤其遇到重大的安保任务,我们必须要在一线保持充足的警力,所以就不允许我们请假。

主持人:可能在亲情与责任之间,你选择的是后者。在今后也会有很多个不能去陪伴的儿童节,不能参加的家长会,但是慢慢孩子长大一定会自豪,自己有一个警花母亲,您也用您的敬业,您的努力让我们知道国门警花这四个字是多么铿锵有力,谢谢凯宁做客直播间。

刘凯宁: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各位网友,以前就是本期节目,谢谢收看。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