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东北大棉袄”设计师胡社光

2015-11-04 16:49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大家现在一提到你就想起张馨予那身东北大棉袄,那个是怎么想到设计的?

胡社光:其实就像我讲的,我是很人性化的设计。东北大棉袄难道谁都不知道吗?人人都知道,为什么中国人没有用过它。这个问题应该我反过来问大家,你说它是国粹吗?当然是国粹,延续了这么多年,人人都知道。而且他是不是穿在身上的?是的。是不是面料?是。又是面料,又能穿在身上,它是什么,它就是时尚。为什么中国人不认可中国人的时尚,这是我应该问大家的一个问题,因为我们崇洋媚外,没有民族自 信。所以我现在做的东西,希望我做出来的东西能够有民族自信,像我们这个系列里,我的灵感是来源于中国的一种信仰方面的灵感,就是民族自信。没有性别,没有民族,没有信仰,大家都是一样的。

主持人:当时张馨予是怎么找到您合作的,您怎么就给她设计了?

胡社光:她来找我借礼服,中国明星是不会用钱买礼服的,他们只会去借,借来普通礼服,对我没有意义,对她也没有意义。既然你作为艺人,就有权益承担这些议论或者绯闻,而且你走在戛纳红毯是作为中国的艺人,应该代表中国,我就跟她讨论这个问题,她当时就非常接受我这个意见,穿大棉袄走红毯。而且我觉得事实证明,这是很成功的案例,而且把中国最老土的东西带到国际平台上。从刚开始大家骂我土,骂我俗,骂我丢人现眼,到最后大家都说,原来民族的就是世界,这是一个过程,这是艺术的过程。但是我觉得挺有意思,好玩。

主持人:您不怕业界对您有争议吗,说您是在炒作?

胡社光:我就是在炒作呀,为什么不能认呀。而且什么叫炒作,你大概给我一个定义什么叫炒作,中国哪个艺人没有炒过自己。为什么大家想上头条,你不炒能上头条吗?开什么玩笑,我希望大家能真心的面对自己讲的真心话,他是不是羡慕嫉妒恨,就这么简单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很正常。而且我做了服装20年,我就怕他不炒我,就怕他不骂我,所以我还要谢谢他骂我。

主持人:你挑的模特标准是什么?

胡社光:我觉得国内的模特优点在质量都不错,但缺点在哪每一个都一样。我想让每一个模特有自己的性格,自己的味道,而且能代表自己,像一个歌剧一样。

主持人: “戒”这场秀,您想突出表现的概念是什么?

胡社光:其实我当时犹豫过,是戒律的戒,还是界限的界。其实这两个东西意思是一样,对我本身来讲,现在当下社会里,大家都在非常郁闷的是什么东西,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在这种特别郁闷,很难做选择的状况下,我就出了这个系列。这个系列展示当下人生活的状态。所以这场秀里的模特特别另类,有大尺码的,这场秀里没有年龄的区分,有老年的模特,有年轻的小孩。

主持人:最老到几岁,最小到几岁?

胡社光:最老到60岁,最小到十几岁,有中性的,不分性别,有时候你都分不清楚是男的还是女的。有肌肉猛男,大块肌肉,有瘦的跟猴似的模特,对我来说就是展现一种生活状态,而且他是没有种族歧视,没有民族歧视,没有任何歧视的一个平台。

主持人:听说这次在服饰上会有一些图形,可不可以给我们透露一下?

胡社光:其实在服饰上不是图形,在配饰用一些皮具,这些皮具其实就是,前几年大家都说胡社光老师设计的服装根本就不能穿,重口味,又土,又便宜,不值钱。其实对我们来说,我自己喜欢做艺术,在我做艺术这个平台上是没有什么价钱可分的,没有便宜和贵的,不是说你穿几十万的裙子就好过我十块钱的裙子。我们玩的是设计理念。而且我们不是希望大家理解我,我希望大家争议我。你可以说我不好,但是千万不能不说我。所以说我做的东西可能跟大家不一样,这两年还是挺另类的。

主持人:每年对于很多普通的老百姓来说,他们更希望通过中国国际时装周来了解一些流行的趋势,您有没有预测接下来的一些流行趋势,比如颜色、款式?

胡社光:其实我们做这个系列不是给老百姓做的。我们做的是想引领一些潮流趋势,也许是一种颜色,也许是一个线条,也许是一种面料,也许是一种精神。像我这场秀也许讲的就是精神,在很迷茫的时间段里,大家要保护好自己,衡量一下什么该戒掉,什么不该戒掉,就像我们讲的封建思想,什么叫封建思想?封建思想是不是我们传统最美好的东西,孝道,孔子、孟子、老子是封建思想吗?它不是,它是国粹。所以我们是不是应该把他戒掉,不应该。我整场秀,对我本人来说,对我自己来说是一个颠覆。

主持人:您觉得普通大众离艺术时尚到底有多远?

胡社光:不远呀,在生活里,大棉袄不是每个人都有吗,怎么会远呀,没有大众哪有艺术。所以这个东西是没有区分的,只是我们还没有发现,在旁边,全都是艺术。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