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淼淼——电影的人文色彩不能丢

2015-11-04 10:29

打印 放大 缩小

ǧ

主持人:您拒绝看什么类型的片子?

刘淼淼:我不是拒绝,因为我觉得它不是电影。没有哲学的思考,我说有意思的电影,一定有哲学思考在里面,不是所有的电影都有哲学思考。但是像《小时代》,它是一个感悟,它是一个事件,它是一个卖萌,我可能不感兴趣。我觉得我的兴趣,或者大多数人的兴趣还是觉得我从这个电影里能感受到真情实感,他感动了我,或者说这个电影你的宇宙观影响了我,或者你对未来的预测让我感悟了,那我都去看。

主持人:可能您更看重影片本身的内涵。我很好奇剪辑师走进电影院看电影是什么感受,肯定跟我们普通观众 不一样吧?

刘淼淼:我觉得还是一样的。有时候要跳出来,但是大部分剪辑师进去也是看故事,如果这个电影好,我第二次进电影院我专门去看他也可以,但是第一次还是大部分看故事,看他怎么讲述这个故事能感动我,看他怎么结构这个故事,对我有什么帮助。

主持人:近几年您看过特别震撼您的影片吗?

刘淼淼:娄烨的《推拿》我特别喜欢,而且我要说这个剪辑师孔劲蕾剪得特别好。《推拿》剪辑时间长达一年。我觉得推拿让我很感动,它对人的东西,它的那种感受和那种起伏心理。剪辑师其实在这里面起的作用非常大,他确实重新结构了很多故事形态,也把人物重新结构了一下。其实你认真看,可以看出服装是不接的。

主持人:我们普通观众去电影院看不出来。

刘淼淼:这就对了。有时候剪辑有这个顾虑,我觉得这个服装不接,本来是这场戏要用,放到后面用,观众会看出来,或者发型不接。其实你看《推拿》就是挺好的例子,其实很多东西不接,但是观众没有提出这方面的要求,他还是觉得,看完觉得这个片子挺好的。证明他被故事,他被剪接的力量所感动。我觉得电影是比较严肃的事,其实今天电影可能有点问题了,一些电影不严肃了。

主持人:但是可以娱乐呀。

刘淼淼:可以娱乐,不是说不能娱乐,看你怎么娱乐。现在电影比较“娘”。

主持人:您这个“娘”指的是?

刘淼淼:比较女性化,比较雌性化,没有烈度。电影我没有反对女性化的电影,只是说通篇都“娘”,你今年看我们的娱乐电影都奔这个方向去了,男的有点像同性恋了,我实话实说。去年中国电影,姜文的电影不娘,虽然很多人不赞同那种a自大,但是他起码是男性,他要表现的男性就是雄性的东西,故事的核心还在。

主持人:都说剪辑师跟导演的关系应该是最接近的,剪辑师得特别了解导演,熟悉导演。您好象的观点是剪辑的时候其实要逆着导演的思路来剪,为什么?

刘淼淼:这不反对我跟导演关系好。思路我觉得一定要逆着来,比如这个导演说我这个人物从门口进来,你现在不这样剪了,你说从这儿一步走到这儿,区别就是个修饰有啥意思呢,没意义。我要逆着来,我不让他进门,上来先让他出门,我得反向思维。比如我在讲《天下无贼》,我其实用了很多曝光过度的东西。比如说,导演说停,摄影机一关,那个时候是胶片的,咔啪一关机就闪白了,就曝光了,曝光结束了嘛,一下闪白了,应该剪掉了,恰恰我把它给用上了,用在镜头和镜头之间结合点,但是观众看不出来。

主持人:您现在说我都没有印象。

刘淼淼:你看我要是不说你都不知道,但是大量用这种镜头,包括在武打的过程中都用了。其实我剪片子就特别害怕别人干扰我,因为旁边有一个人,你去剪片子,就会留意他,思绪往出走,特别不纯粹。

主持人:但是冯小刚导演有没有反对您这个做法,支持您?

刘淼淼:他支持。我觉得冯小刚导演特别好的一点,他要好的,我不管你用什么样的方式,只要你让我这个片子好,那不是对我就有好处吗。因为观点这种东西,比如导演我非要这样去做,但是这样达不到那个目的就没有必要了。

主持人:可能对我们普通观众来说,大家都以为这个故事就是导演的一个创作,其实不是。

刘淼淼:我觉得一部电影的完成其实是三个人在讲故事,三段讲故事方式。编剧在讲故事,导演在讲故事,剪辑师在讲故事,这三个故事一定是在往上走,或者说不一样,编剧讲的故事,导演要诠释这个过程,导演把它改了,因为拍摄受环境各方面的不许可,或者导演有自己更好的想法要改动。剪辑进来之后,肯定是逆向思维的东西,跟他产生矛盾了,我为什么一直在强调压力,对剧中人物,最重要的问题,是给男女主人公或者片子的主人公增加压力,只有压力到极限,这个人反弹了,才有意思。

主持人:我很好奇,有时候很多网友也有这样的感受,走进电影院,刚看了这个电影的头就在想这个电影的尾,基本上能猜得差不多,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刘淼淼:这就是不成功,让我说就是这个电影不负责任,有时候拿着一个不负责任的东西去放到电影院里,其实他不是为了让我去感动你们,不是那个,他是为了赚钱。但是这个,咱们不去探讨,我觉得没有意义。要谈那些有意思,好的电影。去年国内电影《推拿》,真的应该大谈特谈,是在另外的环境里谈。那个电影我觉得导演、剪辑师费尽了心血创造的东西。

主持人:现在中外合作特别多,您觉得国内的剪辑师和国外剪辑师有什么不同?

刘淼淼:这肯定是我们的人生理念不同。因为西方人,像美国这些剪辑师,包括今天论坛请来的,他们的人生观其实就是对和错,正义和非正义,民主和不民主。所以他们是非红即白的,或者说他们觉得他们有一个上帝。中国人的人生观包容性更强,中国人的耐性,忍耐力更厉害。如果把好莱坞导演拍的片子素材拿过来让国内的剪辑师剪,我觉得有的比他们剪的好。

刘淼淼:电影真的不是教化人的,也不是说我拍一个电影就是让你去掏钱不停反复来看我的电影,其实电影不是这样。电影最核心的东西就是感动你,在技术这么发达的情况下,我们怎么还不丢失它的人文色彩,这就是电影要做的最核心的工作。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