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虹:话剧舞台上没有小角色

2015-11-03 17:08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演这个角色还有挑战吗?

陶虹:我觉得尤其是现在这种原创,纯原创的,有能够反映出真正当代人的风貌,当代人对于社会的态度这种戏其实是挺难的。

主持人:难在哪儿?

陶虹:经典已经是经典了,经过了很多轮中外的考验,你已经看到了一个,其实随着历史的发展已经被精华过的东西,原创只是从个别的一些人他们开始做,然后在制作过程中,因为时间的仓促,或者这些原因你会发现需要付出的东西更多。我们这个戏当初是为了我们院的院庆排的,时间非常紧,中间出现过一些事情,人员有变动,所以我才有幸来演这个角色。刚开始他们看到这个剧本,没有任何一个人相信是我的角色。

主持人:为什么?

陶虹:因为他们马上想到的是大清衣啊,陶虹是一个花旦在舞台上,身高也不够高,身材也不够壮,整体舞台形象像一个花旦,但是这个角色明显是青衣戏。当初在第一轮考虑角色的时候完全没有人想到我,当第二轮因为发生一些事情,当有人提到,陶虹在这儿行不行的时候,马上就说她怎么可能,不是她的角色,导演就说可以试一试,说不定可以有不同的意思。所以才有了这个角色跟我的关系。

主持人:这次我看搭档是刘威老师。

陶虹:对。

主持人:一起搭戏碰撞出什么火花吗?

陶虹:刘威老师真的是非常灵,也非常淘气。

主持人:淘气,好像这个词放在他身上不合适。

陶虹:特别合适,他就是一个特别淘气的人。

主持人:比如说?

陶虹:他在严肃这件事情上,对待艺术的严肃这件事上完全挑不出他任何问题,他永远是非常职业的,非常专业的来对待他的角色,同样他也会不让自己陷在里头,当他去看到别人角色想把别人的戏调一下的时候,他绝对不会跟你客气,不会说这是别人戏,我多说人家会不会有什么态度,他不会的,就是非常直的人,就会跟你讲。也因为这个扩展出很多东西,他的想象力无边,经常捣捣乱,淘淘气的那种感觉,特别可爱。

主持人:感觉合作挺融洽的?

陶虹:非常愉快。

主持人:我看介绍上说是讲农民工题材的故事?

陶虹:对。

主持人:这好像跟你的生活拉得有点远,演之前有没有做过这方面的体验?

陶虹:确实是有,我们全剧组的都去体验生活。但是实际上对于现在的反正至少是北京人、上海人、天津人、广州人,对农民工应该一点都不陌生,身边全是这样的人,而且你会发现没有他们你的生活甚至会一团糟,其实他早就在我们生活当中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群。但是一个真正有价值的话剧如果只是展现一些人的形态,那可能还不是他的的.目的,尤其是这个戏,最终要展示的是他们这群人的灵魂是什么样子。

主持人:所以印象当中大家好像跟倾向于影视作品多一些。

陶虹:影视作品从传播角度来讲更容易,更快,让你张嘴说你能知道中国话剧舞台上有哪些真正有分量的演员,其实很少有人能说得出来的。但是影视作品上,你随便找一个人,大街上,说现在谁火呀,掰手指跟你说这个年龄段谁火,那个年龄段谁火,传播的方式不同造成的。

主持人:所以前天采访田沁鑫导演的时候,她就说她特别渴望,也特别呼唤能够打造出话剧、戏剧界的明星来,你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想法?

陶虹:我觉得这件事情作为自己戏剧人,你作为各种院团的领导,如果有这个目标,就应该往这个目标上走,你不尊重自己的主业的时候,你也不可能得到别人的尊重。你首先自己高贵起来,别人才会觉得,原来他们是这样一群人,他们是这样认真,以这样的态度在尊重自己的职业,那个时候的心灵的高贵是得到别人尊重的,那个时候你才能说我们这儿是不是也有我们最拿得出手的明星是你不可取代的,不是你拍一个电影,拍个戏就可以替代得了的的。他们有一天开玩笑说刘威老师你演一个配角,后来我说能问这样问题的人他就没有明白话剧是怎么回事。在话剧舞台上,当然是有主角和配角的,但实际上在话剧舞台上没有哪个角色是小角色,真的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因为在话剧舞台上,谁“塌了腰”都是明摆着看得见的,你是不是主角已经不重要了,同样都站在舞台上,到你那个环节你“塌了腰”你就知道自己缺什么,差什么了。

主持人:那天田沁鑫导演也说了,说她心目中的话剧,她心目中的话剧说是一个生理反映,你喜欢他,他就会喜欢你,然后是人和人之间的互动,不是人和机器之间的互动。她特别热爱话剧,这是田导心目中的话剧,你心目中的话剧是什么?

陶虹:话剧跟影视最大的差别,它更加有温度。话剧是真正的人和人的交流,无论是在排演过程中,在升华概念的过程中,还是到最后演出的过程,都是有温度传递的,有感情直接传递的,马上你得到的回馈,而不是我看完电影出来以后我写了一篇微博或者写了一篇报道发出来大家才知道你的态度,那是瞬间,他笑了就是笑了,他哭了就是哭了,直接只给你,演员也会感觉到观众收到什么样的东西,观众的态度也会打回给你,你在舞台上,可能在今天的表演和明天的表演完全就是不一样的。我老说,其实话剧是一个行为艺术。因为你是没法做到今天的演出跟昨天的演出是一模一样的,每天都不同。每天可能场上发生的任何一个小失误都有可能给你带来新的一个想法和契机,你明天的时候,也有可能变成一个经典的行为,这都很难讲。

主持人:最后我们也希望你对着镜头,最近我们也解除了很多青年话剧演员,你对他们可以说一下经验的分享,或者对他们的一种鼓励和鼓舞。

陶虹:话剧是非常有魅力的,它可能不会让你得到像影视那些名利,但是会真真切切让你感觉到在排演当中的快乐和幸福。我相信你之所以在这个圈子里面,是因为你感受得到他的这种魅力,也希望你们坚持住,成为我们话剧舞台兴旺发达的一分子。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